博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

来源:作者: 2015-03-28 19:15:3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阳春三月,小镇博鳌再度热闹起来。今年的博鳌,大咖们聊天的主题闪闪发亮:“迈向命运共同体”。

  世界的发展看亚洲,亚洲的发展看中国。古老的亚细亚,曾经站在世界的巅峰,成为人类文明的中心。然而进入18世纪以来,亚洲渐渐落伍。工业革命从欧洲发端,信息技术让北美跨越,亚洲的脚步却始终缓慢而沉重。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放缓,亚洲奋起直追,古老的大陆从未向今天这样对未来满怀憧憬。

  世界上有许多高端政经论坛,有的常常总结过去,有的着重分析当下,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代表们团结一致“向前看”。亚洲有超过世界60%的人口,却分散在广袤的土地上。亚洲各国文明程度有高有低,发展水平有快有慢。如何让地球上超过六成的人口不断提升发展水平,逐步走向富裕,是全球性的命题。

  作为亚洲最大国家,中国对这一命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第一,要想富、先修路:铁路、公路、信息融通之路……。“一带一路”的倡议一经提出就获得广泛的支持和赞许。与人类历史上几次大发展的路径不同,这一次不是某个国家单兵突进,而是亚洲各国携手同行。

  第二,集中力量办大事。近期“亚投行”的朋友圈迅速扩容,正因它找准了各国利益的交汇点。通过资金“众筹”,各国共享发展机遇,让域内域外的国家打成一片,携手做大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蛋糕。

  无论“一带一路”还是“亚洲投资银行”,背后的理念和价值观是共通的:携手同行才能走得更远。从古至今,“开放”和“融通”都是文明的代名词。亚洲曾经年轻过,但由于封闭自保而渐渐衰老。如今,“命运共同体”的畅想就是要打破封闭、引入开放,打破自保、引入融通,不是“我好你坏”、而是“你中有我”。

  重整心情的亚洲再度挥发青春气息,也像磁石般吸引着全球的目光。博鳌亚洲论坛上,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共通亚细亚发展大计,共通勾画美好的未来。人们期待,亚洲的未来像歌声所唱那样: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亚洲”该有多么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