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党政代表团赴厦门平潭学习考察侧记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王丹容 2015-03-30 06:56:3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市党政代表团在厦门观音山商务营运中心考察。 郑铁豪 摄

  温州网讯 3月,海西前沿,春暖花开。

  随着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福建,这片毗邻温州的热土,正受到万千关注。

  3月26日至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率市党政代表团,赴厦门、平潭学习考察。海西最前沿的两座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力度、发展热度、建设速度,为城市的未来蓄积实力,也让温州来的客人深受触动、大受启发。

  一路行来,代表团成员们看项目、找差距,问经验、取真经,说体会、话感受,掀起一轮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冲击波。

  看城市之美——

  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精细化管理,让每个市民拥有一座“花园屋”

  春天的厦门,出乎想象的美。

  如荫的行道树,树冠如伞;行道树下,繁花似锦。一城如花半倚石,万点青翠拥海来,正是这座海西重要中心城市的美丽写照。

  无论是在郊区还是闹市区,小绿地、大公园总是连绵成片;无论是小区栅栏还是高架桥墩,随处可见绿色枝蔓、花团锦簇。

  数据显示,厦门森林覆盖率近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近30平方米,相当于厦门人人拥有一座“花园屋”。“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联合国人居奖”……这些头衔,无不诉说城市之美。

  “厦门对城市规划定位十分精准。自上世纪20年代末有第一份城市规划图至今,厦门打造花园城市的理念坚持和完善了80多年。”市规划局局长叶建辉在考察中感触颇深,“正是因为在这一理念的坚持下,厦门高起点、大手笔规划建设,特别是在建筑立面、城市天际线等城市建设的细节上体现以人为本、彰显了城市个性,让世人感受到城市建设之美。”

  从规划布局到园林绿化,从建筑品质到公共服务,厦门堪称中国美丽城市的典范。令代表团惊叹的是,今天的厦门城市管理,已经从绿化、彩化、美化,升级精细到“香化”,努力让市民四季闻香。“城市管理如此精细化,难怪今天的厦门已经斩获‘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有代表团成员如此评价。

  考察中,厦门路灯杆上“戴花环”的立体绿化,让龙湾区委书记王军印象深刻。“厦门的城市管理已经精细化到每一个细节,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他建议,温州要以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打造优美环境。

  看对台开放——

  抢抓“千年一遇”,以“一天一个亿、一天一个样”的速度快马加鞭建设

  考察厦门和平潭,代表团带着课题而去。

  “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刚刚获批,温州对台开放合作之路该怎么走?这是此行代表团取经的重点内容。

  走进平潭,代表团深刻感受到“综合实验区”五个字给平潭带来的巨变。

  2009年福建省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2011年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短短几年间,一个偏远的海岛小县成为海峡西岸“新特区”。中央赋予的7方面28条政策,持续释放“红利”,吸引众商瞩目。

  “平潭倍加珍惜千年一遇的战略机遇。”平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关键还是在于用好、用足、用实政策,快马加鞭推进各项建设,掀起开放开发热潮。

  “一天一个亿、一天一个样”的“平潭速度”应运而生,迄今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00亿元。曾经很长时间都是福建后进生的平潭,向着打造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宏伟目标进发。这个中国第五大岛正在成为冉冉升起的“海峡明珠”。

  “对比平潭,我们现在的建设步伐和力度远远不够,谋划和争取项目的力度仍有欠缺。”瓯江口新区管委会主任姜增尧的声音中透着急切。

  发展奇迹,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她需要抢抓机遇的“快、狠、准”。

  把握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契机,厦门以金融要素市场和财富管理中心为重点,打造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从动工至首批企业入驻,仅用了两年半,创造了同档次、同规模商务营运中心开发建设速度的新纪录。

  “对比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建设,滨江商务区建设必须进一步拔高定位、扩大规模、加快进度,不能过三五年还是‘涛声依旧’。”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陈浩说。

  “现在区域竞争更加激烈,人家发展有特殊政策、特殊区位,发展势头很猛。如果温州不加快赶超发展,在区域竞争中就会错失机遇,甚至边缘化。”不少代表团成员认为,温州需要趁势而上,加快谋划建设,积极向上争取建设,凝聚建设合力,真正建设好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看改革创新——

  大胆探索屡创“破冰”之举,为发展清障让开放加速

  发展之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破解羁绊前行的障碍,靠的是什么?

  向改革要生产力、向开放要推动力,是厦岚两地给出的答案。厦门平潭以开放倒逼改革,改革的气魄和力度之大,给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

  在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今年正式运行的“多规合一”平台备受关注。该市将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多个规划实现“一张图”,消除城市建设经常陷入发展与生态保护顾此失彼的怪圈。

  “多规合一”的厦门模式,将原先半年多的审批时间压缩为十来天,成为厦门政府部门提高效能优化服务的成熟样板。

  在平潭,“区县合一”体制、通关模式等方面的大胆改革创新,也为全面对台开放打通了通道。

  最初,平潭只划定了10平方公里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但平潭人先行先试,大胆尝试,最终实现了全岛开放。从此,平潭成为全国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监管区,国家赋予的各项优惠政策全面落地,创造了对台开放的新历史。

  无论是厦门还是平潭,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力度,帮助两地破解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吸引了一大批项目建设落地。台湾人投资厦门长庚医院、温商投建厦门石油交易中心,平潭吸引68亿元资本打造中国首座海岛旅游古城……

  “看了之后很心动,回去之后要行动。”代表团成员感受到了压力与责任,纷纷表示,回温之后,将结合本地各部门的工作实际,将两地发展经验吸纳到各项工作中去,真正把他山之石转化为赶超发展的行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