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野菜晒太阳 小心“日光性皮炎”找上你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李杨慈 2015-03-30 06:52:4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上周末阳光明媚,约上三五好友、带着一家老小,到户外游玩踏春,上农家乐尝鲜晒春日暖阳,可谓惬意。不过,有些人回来后就犯毛病了。这两天,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门诊接诊了很多皮肤过敏的患者,他们中不少因为吃了光感食物,之后又晒了太阳。对此,医生提醒,吃野菜后千万别暴晒,否则小心“日光性皮炎”找上你。

  “这几天都不敢出门了,本以为过一两天会自愈,没想到越发严重。”前天,市民黄女士戴着帽子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就诊,爱美的她把帽檐压得很低,生怕被熟人看到自己破相。

  黄女士告诉医生,3月21日-22日周末带孩子郊游踏春回来,脸上就开始瘙痒,并出了不少小红点,开始以为是缺水性过敏,停用了洗面奶,每天敷面膜。没想到一周下来仍不见好,每天下午脸是又红又肿。给黄女士接诊的马新华医生细心查看后,询问黄女士最近几天有没有吃光感性的野菜等食物,是否有在阳光下暴晒。黄女士说吃了两天的农家乐,其间吃了一些不知名的野菜。最后医生诊断为日光性皮炎。

  “包括兰头、马齿苋、芥菜、野芹菜、荠菜、杏儿菜、香椿头在内的不少野菜都是光感性食物,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一些易过敏体质的市民食用后,如果皮肤在太阳下暴露,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在眼睑、面部、颈部及手臂等部位出现红肿、瘙痒等症状,甚至出现水疱。”马新华表示,日常生活中光感性食物主要以野菜居多,春季又是野菜集中上市的季节,每年野菜上市时,都会出现有人过敏和不适的情况,刚吃完野菜可能感觉不到,过一段时间就会体现出来。有过敏病史或者代谢疾病的人群要避免食用此类食物。除野菜外,泥螺也属于光感性食物。

  马新华医生表示,春季市民喜欢郊游踏春,喜欢吃农家菜,而野菜是农家乐菜品中必不可少的。很多市民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野菜,所以对感光性物质敏感的市民在吃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如果吃得过多,这些感光性物质就会在体内积蓄,达到一定浓度时,面部、手部的皮肤经过太阳光的直射后,即可导致代谢障碍而诱发皮炎,这在医学上称为“日光性皮炎”。这几天就诊的皮肤科病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得了日光性皮炎。

  医生提醒,如果吃了较多野菜,最好不要晒太阳,特别是要减少直接受到强光照射的机会,否则皮肤会像被暴晒过一样,满脸通红,甚至会起水疱。皮肤出现过敏症状,首先要停止食用与发病有关的蔬菜,并避免晒太阳,过敏症状较重者,可在医师指导下使用药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