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条网民建议写进政府报告 7位网民进中南海领奖

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 2015-03-30 07:45:4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惊呆了!”隋徐嘉是山东一家软件公司的网站编辑,3月26日,坐在中南海的会议室,她如此形容作为一名网民,意见被政府吸纳的惊喜。像隋徐嘉这样的网民建言,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原味儿”地吸纳了46条。

  网民建言如何被报告直接吸收?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出来后,江苏省兴化总工会副主席刘建华,拿着报纸一一比对,他找到了自己提的建言:“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发展社会办医”,“社会办医”是他的原话。看到自己的建言真的在总理报告中出现,刘建华很激动。

  今年1月22日,中国政府网牵头,会同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新浪网、腾讯网等6家网站联合开展了“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活动,截至3月15日,活动共收到网民建言7.9万条,摘选送到报告起草组的有代表性的意见1426条。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介绍,有46条建言被“直接”地吸收。“网民说得非常生动,将网民的话稍作修改后收入报告,使报告更鲜活,更能体现群众的语言,老百姓的语言。”他举例说,“有权不可任性”这句最火的话,就是出自网友,网友经常在网上说“有钱不可任性”。

  3月26日,在“原汁原味儿”吸纳的46条意见中,7家网站推荐了7位网友,走进中南海领取“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活动的纪念奖杯。隋徐嘉、刘建华就是其中的幸运儿。

  哪几位“写报告”网民走进中南海?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李辉尚,也没想到,自己能作为近八万(网友)分之一,走进中南海。

  走进中南海的7位网民,来自江苏、陕西、山东、北京、河南、河北等6个省份,他们的身份有网站编辑、技术工人、科研人员,也有基层公务员、基层干部。

  除了河南省郑州市供销社主任的身份之外,网友刘五一还是河南省政协委员,在腾讯微博上拥有百万粉丝的“微博主”。他充分体会到网上问政和网下问政的不同。作为省政协委员,他经常会收到一些委托,希望能向上传递一些声音。此前,他还曾专门在省级两会召开前,在微博上征集网友意见。

  在刘五一看来,这次中央政府的网络问政搭建了“直通车”。以前,有意见建议要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传递给中央政府,现在网民的意见可以直达总理。“过去的时候,大家会质疑:我提的建议会被采纳吗?现在看到大白话的报告,知道自己所关心的事情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重视。”

  政府工作报告网上建言如何持续?

  因为工作关系,刘建华每年都会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之所以提社会办医,是因为在工会他分管扶贫帮困,了解到因病致贫是重要原因,本地医疗资源配置失衡、药价虚高更雪上加霜。如果明年还可以为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他想建议,建立职工正常的工资调整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网民建言献策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政府对网民意见的关注程度、采纳程度也越来越高。”刘应杰表示,网友直接给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今年是第一次,今后“作为一个品牌活动,会把献一策活动持续下去”。

  刘应杰说,此前虽然没有这样的活动,但是报告起草组在起草中也十分关注网民意见,会将网民意见吸收入报告。“以前,各大网站都做这样的建言活动,分列出网民最关注的热点问题,按十大热点分类,我们对这个非常关注,网民最关心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把它写入报告。”

  刘应杰透露,今后网民参与的建言环节可能还会提前。他介绍,按照惯例,每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即开始着手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开很多座谈会,同时关注和收集社会各方面的反映和建议。他认为,可以把网友建言征集提前到这个阶段。

  作为多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刘应杰还主动回应网民质疑,“网友一直疑惑提意见是不是有用,上面能不能听到,实际是有用的。网络舆情会定期收集,每周给领导送。网民很重要的反映,都会送给领导,渠道是畅通的。”

  延伸

  将研究政府开展网络问政的制度

  在网上献策的网民,最终走入中南海献策。刘五一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两会结束后不久,他就收到邀请,请他来中南海,同时再谈点建议。3月26日,刘五一又建议,网络问政一定要变成各级政府的常态。

  “网络问政常态化”是走进中南海的7位网民的共同呼声。刘建华就直言,此次通过网络参与建言的人数可能有几十万,相对于网民总量还属于少数。他建议,要使网络问政大众化,使公民以网民身份通过互联网参与民主进程。

  刘建华还建议,兴起网络问政热潮,将碎片化、随机化的网络问政规范化,将网络问政纳入政府考评,制定制度和标准,让网络问政的内容多元化,加大政府的信息公开力度,政府工作状况、预算使用情况、工作进度都可以考虑在网上公开。

  李辉尚也希望政府能够持续推动网络新媒体平台,使网络问政常态化和制度化,多多吸纳网民的智慧,来创新国家治理方式。刘五一说,“哪里有群众和互联网,哪里就有参政议政的平台。”

  中国政府网的有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将研究政府开展网络问政的制度,使问政的工作能够持续不间断地常态化。

  本组文/本报记者邹春霞图示制作/左小榕

  内存

  网民建言如何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千余条建言送达起草组,46条被直接吸收,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告诉北青报记者,未被直接吸收的,其实多是因为在报告中已有类似表述。“有一些建言送来一看,报告里有表述,基本已经反映了,就没有完全按照网民的话来写。”或者是被吸收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刘应杰举了一些例子,告诉网民,网民意见是如何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

  ◎网友“咖啡色”:

  简政放权不能一放了之,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加大简政放权后的监管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

  “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中指出,加强加大事后监管。

  ◎网友“古城新月”:

  不能只打老虎,建议治理老百姓身边的腐败。

  -政府工作报告: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中“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对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领导机关,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都必须严加惩治”。

  ◎网友“我爱微风”、“口水多过浪花”:

  政府部门办中介服务,中介成为官中介,对此一要清,二要管。

  -政府工作报告:

  “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中,专门加上“清理规范中介服务”。

  ◎网友“星河”:

  山区农村出行困难,建议政府要加大山区公路的建设和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

  “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中提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全面完成西部边远山区溜索改桥任务”。

  ◎网友“秋风瑟瑟”:

  不要让农民工欠薪事件多发,要进一步加大治理拖欠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

  “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中“着力促进创业就业”提出,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健全劳动监察和争议处理机制,让法律成为劳动者权益的守护神。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