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灯一小时”被质疑作秀成分大 不少企业退出

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 孔德婧 黄亮 2015-03-30 07:43:5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2011年“地球一小时”活动期间的国贸

  今年“地球一小时”活动期间国贸关灯的企业有所减少

  3月28日20:30,第九次“地球一小时”活动在全球24个时区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启动。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作为活动发起方,此次在中国以“能见蔚蓝”主题,呼吁发展可再生能源应对雾霾和气候变化。活动前媒体发布的调查显示,中国公众对“地球一小时”的知晓度高达90.9%。但在活动当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往年参与过的企业此次却悄然退出,“明亮”地度过了那特定的一小时。

  “能见蔚蓝”成今年主题

  “地球一小时”也称“关灯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在2007年向全球发出倡议,呼吁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3月最后一个星期六20:30至21:30期间熄灭不必要的灯光,以此来激发人们对保护地球的责任感,以及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思考,表明对全球共同抵御气候变暖行动的支持。

  今年地球一小时全球的主题是“扭转气候变化”,中国的主题是“能见蔚蓝”。3月26日,也就是活动开始前两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发布视频,号召全球公众参加活动。

  3月28日,北京遭遇了一场PM10爆表的沙尘天气,能见度极低,再加上长期困扰人们的雾霾,似乎都在提醒着公众环保问题的迫在眉睫。不少网友发布微博呼吁参与活动,称“昏暗发黄的天色触目惊心,我们需要行动”、“以熄灯一小时的方式表达我们对环境的关注”。

  当晚20:30,北京CBD区银泰中心顶部红色景观灯及部分底商商铺、长安街第一高层建筑国贸三期主体灯光和射灯以及水立方、鸟巢、世贸天阶、首都博物馆等地标的主要景观灯都准时熄灭。

  今年不少企业悄然退出活动

  除北京外,3月28日当天,上海、西安、深圳、成都、西宁等地也以举办艺术展、音乐会、快闪、骑行和夜跑等方式支持活动。据历年报道,2012年中国有124个城市参与“地球一小时”,2013年增加到127个,2014年上升至199个,城市数量有逐年增加趋势。

  截至昨日,WWF官网活动页面数据显示,全国各地共有2378名个人和356家企业登记参与了活动。“地球一小时”还以7774.4万阅读数登上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排行榜。

  就北京而言,例如CBD、水立方、鸟巢、世贸等地标自2007年起,已连续多年参加“地球一小时”,但据了解,去年参与熄灯的天坛公园官微回复称今年没有参加,不少以往积极响应的企业也都默默地退出了活动,相比去年的火爆,今年的活动变得有些“冷清”。

  “去年参与的特别多,今年明显少了。”据一位酒店负责人介绍,去年酒店参加了熄灯活动,但今年却退出了,因为没有足够动力。“熄灯不会带来收益,还需要花力气,做仪式、活动都需要花费,还要协调很多事情。”

  与往年的“盛况”相比,今年国贸一期、三期的熄灯数量也有所减少。2011年活动期间,国贸三期整栋楼只有三三两两的灯光,而如今亮灯数占到了五分之一左右。

  被质疑作秀成分大于实际意义

  其实,自2007年“地球一小时”活动启动以来,活动本身所招致的质疑之声从未消失。不少人认为,熄灯一小时看上去更像是“作秀”,而对于节约能源、减少发电造成的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性气体的排放只是杯水车薪。

  “由于地球一小时是自发参与的倡议活动,WWF无法统计熄灯的标志性建筑。”WWF中国传播总监曾铭表示,虽然无法统计具体数字,但可以看到的是已经有超过百万人次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

  曾铭说,目前活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怎样在“熄灯”这一标志性动作之外,更广泛深入地推广环保理念。“WWF在全球日益重视号召大家通过地球一小时平台,用关注、签名、众筹等形式支持全球各地的环保项目,比如保卫澳洲的大堡礁、为菲律宾渔民提供太阳能灯具,乌干达的地球一小时森林、俄罗斯的北极保护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