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文:民间借贷健康发展重在立法

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方烨 2015-03-30 11:37:2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近日在中国民间金融论坛上表示,要使民间借贷健康发展,首先要处理好当前民间借贷纠纷,但更重要的是国家立法。

  周德文说,现在全国都爆发民间借贷的危机,这个危机已经蔓延到企业和银行,造成了很多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要正确解决民间借贷或者企业之间互保联保造成的资金链紧张和资金链断裂,就绝不能把民间借贷一棍子打死,要给它一定的出路,引导它更好地服务中小型民营企业。

  周德文说,当前全国民间借贷已经达到3.7亿元的规模,可能还不止,居然没有法律来规范,这是很可怕的。由于国家的立法进程比较缓慢,可以先进行地方立法,形成星星之火的局面,使民间借贷在法律范围内规范化地运作。

  他进一步介绍说,通过浙江省人大立法,全国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去年已经实施。从温州的经验来看,民间借贷的利率降低,年化利息已经低于20%。民间借贷危机事件的爆发也有所减少。虽然整个民间借贷的规模在缩小,从1200亿元到现在的800多亿元,但是总体上没有出现2001年那种严重的事件,基本上保持了健康的增长局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