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两件监管新规章发布 禁止旅客列车运危险货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3-30 15:58:0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3月30日电据国家铁路局网站消息,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日前分别签署2015年第1号部令、第2号部令,发布《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和《铁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两件规章自5月1日起施行。

  规章明确规定,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等客运专线以及旅客列车禁止运输危险货物,危险货物运输全过程安全管理等方面、对运输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进行了细化规定。

  《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运输条件,明确了铁路危险货物办理地点、设备设施、运载工具、运输包装等方面应当具备的条件,并对新品名、新包装,以及罐车、集装箱、专用车辆装运危险货物运输作出规定。该规章明确规定: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等客运专线以及旅客列车禁止运输危险货物,危险货物运输全过程安全管理等方面、对运输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进行了细化规定。

  《铁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明确参与铁路工程建设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及个人应承担的质量保障主体责任和义务,强调铁路建设必须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工程承包合同必须载明工程质量要求和双方质量责任;对铁路工程建设所应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要求强化质量交底、检查和验收工作;对建设项目工期管理、建设工程国家验收、工程质量事故调查处理,以及对高速铁路等实行工程地质勘察监理制度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加强和规范政府监管方面,该规章明确规定:国家铁路局及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负责铁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可以委托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具体实施铁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并明确了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工作要求以及受委托监督机构的基本条件。依据法律法规,该规章对相关法律责任条款进行细化和量化,进一步限定了工程质量监管执法的自由裁量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