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1岁女孩坠楼身亡 疑因作业问题曾被学校和家长批评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2015-03-30 16:46:5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女孩坠楼现场被冲刷干净,两根金属管还在一旁。

  浙江在线杭州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吴佳蔚编辑/沈正玺)杭州和睦院的清运工人高师傅早上10点40多分在小区做事的时候,突然听到连续几声金属敲击地面的声音,他看了一下,“谁家晾衣杆掉下来了,还好没砸到人”。高师傅距离那两根不锈钢管子只有10来米距离,他想先把管子收起来。

  可还没迈开脚步,就看到一个姑娘掉了下来,当时高师傅就动不了了。

  据警方的了解,女孩被送市二医院抢救,但最终不幸死亡。女孩在坠楼之前,曾和家人因为作业问题有过争执。

  杭州和睦院今早有小学女生坠楼抢救无效死亡

  冲下来的妈妈曾想抱起女儿

  和睦院是个已经有近十年房龄的小区,因为位置不错,小区入住率很高,即便是在白天,这里路边还是停满了车子。

  高师傅说,当时除了那两根管子落地的声音,他也没有听到其他的声音,也没有听到什么叫声或者争吵声,“可能那两根管子就是小姑娘碰下来的”。

  不过,在小区工作时间并不长的高师傅并没有怎么见过女孩,他告诉记者,对女孩没什么印象。

  女孩掉下来没多久,楼里面就有一个女子冲出来,试着把女孩抱起来,但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

  边上有人认出来,这是女孩的母亲。

  女孩很乖巧,家里还有一个弟弟

  离女孩坠落还不到2米的地方,有一家小商店和一家房产中介。今天中午,很多人都围在那里,谈论女孩的事情。

  和女孩同住一幢楼的一位女子和记者说话的时候,声音还有点呜咽,“都是邻居,怎么会不认识”。她是通过QQ群得知这个消息,她说,是一个家长告诉她的:“她告诉我说,说你们那幢有小姑娘跳楼了。我说,你别乱说。没想到是真的”。

  从大家的描述当中,记者大致了解了女孩的基本情况——11岁,念小学四年级,平时很乖巧,也很活泼,家里还有个弟弟,在上幼儿园。

  “都是自己上学的,你想想看,现在有多少小孩子四年级就能自己去上学了。有时候放学早,小姑娘还会回家做饭。”

  “去年夏天我还记得很清楚,她出来跑步,可能是体育不太好,就回家锻炼,碰到人还会叫。”

  在邻居们的眼里,无论如何都不会把女孩和跳楼联系起来。

  家庭教育,必须“一个红脸,一个白脸”

  杭州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家庭教育协会会长、资深家庭教育专家韩似萍听到这个消息,也很震惊,“我们所说的家庭教育,不能一味责备孩子,必须要一人唱红脸,一人唱白脸”。

  “孩子会选择用这种方式,其实原因还是很多的。”韩似萍告诉记者,教育孩子时,一定要张弛有度,“在学校,老师对孩子提出意见,叫来了家长,那家长就不要继续火上浇油去责备孩子,等缓和一下,再找时间进行教育”。

  “现在家长很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这个是明眼就能看出来的。但现在更多应该关注心理健康,因为这个看不出来,但到了某一个特殊环境下,就爆发出来了。”韩似萍说:“可能当时老师提出批评意见,让家长觉得脸上挂不住了,回家再训孩子,实际上这不是教育,而是发泄自己心里的不爽。这是千万不能做的。”

  韩似萍还猜测,因为家里并不是单独一个孩子,所以女孩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父母的疼爱,“这可能是一种潜在的危机感”。

  “现在(坠楼)这样的事情,网上太多了,孩子们在看到这个后就会在潜意识觉得,这就是逃避的一种方式,在自己身处很郁闷的环境时,他们就会想到这种逃避的办法。”

  校长称正在调查女孩坠楼原因

  记者又联系了女孩所在的小学校长。

  对于微博上所说的“校长说,因为女孩几天的作业没做,老师叫家长到学校把孩子领回家,孩子想不开便做了傻事”这一说法,和睦小学校长陈道远予以否认。

  今天下午4点,陈校长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知道这件事后,也非常震惊,也感到很痛心,“中午事情发生后,我们校方人员一直陪着学生家长在医院等待抢救结果。是不是涉及到因为作业等问题,我们正准备着手进行调查。”

  记者随后在学校了解到,当天该校仍正常上课。目前,女孩家长已从医院离开,校方人员亦返回学校进行相关调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