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温州口岸食品进口首超万吨 九成来自酒类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郑俊杰 2015-03-30 16:50:26
核心提示:进口葡萄酒不管是进口量还是进口额,均排在进口食品的首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昨天,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2014年温州口岸进口食品数据。进口葡萄酒不管是进口量还是进口额,均排在进口食品的首位。进口啤酒增长势头强劲。而与“洋二师兄”有关的肉制品,成为温州口岸进口食品的增长冠军。

  豪饮洋葡萄酒后

  温州人开始海饮洋啤酒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处处长吴海介绍,在去年葡萄酒进口全国总体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温州口岸仍保持高速增长,主要是因为一些贸易商回温经营进口葡萄酒生意。

  不过,温州口岸的葡萄酒进口增长势头将会被啤酒抢走“风头”。过去一年的进口啤酒达417万升,增长9.5倍,进口额634万美元,增长7.9倍,即便处于淡季的2014年12月份也进口啤酒102万升。

  一些进口葡萄酒经营者表示,与前几年相比,温州人目前的葡萄酒消费变理性了,豪饮的场面也少了。不过,进口啤酒的销量快速增长。来自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进口啤酒里有不少是中高档的,比如知名品牌啤酒喜力,去年大约进口100万升,有铝罐装、5公斤桶装等规格。也有无中文名的小众中高档啤酒。

  卖得贵的进口水产和饮料

  在温州市场越来越吃香

  不过,进口啤酒不是2014年温州口岸进口食品中的增长冠军,进口肉类才是。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往年温州口岸少有肉类进口,而去年突然跃升到267吨,进口额40万美元,以筒骨、猪蹄等与“洋二师兄”有关的制品为主。

  乐清一家贸易商透露,该公司从荷兰、丹麦两国进口的筒骨、猪蹄等制品,主要销售给本地的一些餐馆,用于制作筒骨煲、烤猪蹄等。

  在海鲜方面,温州人不再“崇洋媚外”。2014年温州口岸水产的进口量和进口额都下降不少。鮸鱼等海鲜的进口量大幅减少。吴海表示,主要是因为我市也有远洋捕捞作业,再加上国内市场的水产供应充裕,鮸鱼等水产的价格非常便宜,使得进口水产的价格优势不复存在。

  不过,温州人对中高档水产的需求在增加。去年有贸易商从美国进口每公斤均价达150多元的冻海参7吨,在本地市场很受欢迎。同时,温州人对中高档矿泉水、饮用水等的需求也在加大。不少进口饮料的市场售价为几十元一瓶。

  进口商在变“大”

  进口食品质量在变好

  从来源看,不少食品来自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德国、比利时等欧盟国家,正是温州华侨的集聚地。吴海透露,温州的进口商不少是在外华侨,前几年很多是“小打小闹”。但近两年,食品进口商发生较大变化,进口商数量减少,单家进口商的进口量大幅上升,比如葡萄酒进口商就出现瑾瑜、优马等进口量占比较大的企业,而进口猪肉则主要由乐清一家贸易商经营。

  进口商对进口食品的选择更严格了,再加上检验检疫部门的把关,温州口岸的进口食品质量近两年也快速提升。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温州口岸进口食品退货或销毁的量达67.5吨,仅占总量的0.5%,日常检查到的不合格的进口食品,以标签不合格为主,占总量的20%左右。

  吴海表示,不合格的主要集中在进口的休闲食品和饮料,而酒类、乳制品、肉类、植物油、水产等食品的质量较为稳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