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高速绕道掉头再上高速 集装箱车如此折腾为哪般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陈克力 黄云峰/文 姚卡/摄 2015-03-31 06:46:21
核心提示:市区机场路与龙腾路的十字路口,每天有200来辆车次的集装箱运输车在此掉头,由此引发的刮擦事故日均一两起,有时甚至一天达七八起。
查看评论
在龙湾区龙腾路路口,一辆集装箱运输车正在掉头,占据了对向多条车道。
点击进入《代表在线》栏目查看更多报道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黄云峰/文 姚卡/摄 )市区机场路与龙腾路的十字路口,每天有200来辆车次的集装箱运输车在此掉头,由此引发的刮擦事故日均一两起,有时甚至一天达七八起。

  该路口怎么会有这些多集装箱车在此掉头?掉头后,它们为什么都驶上了高速?下高速,掉头后再上高速,如此折腾究竟是为哪般?近日,《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就此做了一番调查。

  记者观察:半小时内十多辆集装箱车路口掉头

  “龙湾状元机场路与龙腾路十字路口,每天都有很多装有集装箱的卡车在这里掉头,不但给路口交通造成很大影响,而且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日前,家住龙湾状元的赵先生向《代表在线》栏目反映了此事。

  3月26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来到该路口观察。虽然此时并非一天中的交通高峰期,但是车流仍然显得比较密集,不时有集装箱运输车在此路口掉头。掉头的大多是沿机场路由西向东行驶的大卡车,在记者驻足观察的半个来小时里,至少有12辆。

  机场路在此路口由西向东左转车道有两条,由于这些集装箱运输车车身长,掉头时需要较大弧线,所以基本上是在靠右侧的左转车道掉头。为保证有足够的空间,集装箱运输车往往要开至十字路口中间再掉头。掉头时,它们经常将左侧车道同时转弯的其他车辆拦在“腰部”,并几乎占据对向车道(由东向西)的四条车道。

  “由于卡车掉头时,存有较大视觉盲区,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刮蹭到行走市民或过往车辆。”辖区交警队——市交警支队三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李伟这样说。另外,这些卡车在掉头时车速有所减慢,耗用的时间也几乎占据一个红绿灯时间,而跟在其后的其他车辆由于视线被挡,很容易会闯红灯。

  住在附近的李女士说,每次过马路,看到这些“庞然大物”掉头都心惊胆战,“到了高峰期,这些车一转弯,后面的车辆就要排队等候,很容易造成堵车”。

  此外,大量的集装箱车集聚于此掉头,还极大地增加了该路段的废气排放量。长期忍受烟尘和尾气的污染,附近住户对此怨言颇多。

  优惠政策:350辆车可免费通行温州大桥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集装箱运输车有个共同的特点:本来在沈海高速上行驶,到了“温州东”后下高速,到机场路龙腾路路口掉头再上高速。

  为什么要如此折腾?这要从一项免费政策说起。

  2001年,为加快发展温州港集装箱运输,开辟集装箱国际干线和近洋航线,推进温州港发展,扩大我市外贸出口,温州市政府发文(温政发〔2001〕48号),要求对来往于温州港方向的集装箱车辆通过温州大桥免收过桥费。

  2011年,温州市政府再次发文《关于加快温州港集装箱运输发展的意见》(温政发〔2011〕57号),对在温州地区注册、纳税的集装箱运输企业,以及来往于温州港码头并从事集装箱运输的集装箱运输车,实行免费刷卡,免收甬台温高速公路(后改为“沈海高速”)温州大桥段通行费。

  记者从温州港口集装箱运输行业协会获悉,得益于这项优惠措施,温州港集装箱运输企业由最初的数家,发展到了如今的30多家。目前,有资格免费通行温州大桥的集装箱运输车共有350辆。

  然而,免费通行温州大桥有个规则:集装箱运输车必须在沈海高速“温州东”出口下高速,免费刷卡后在收费站外广场掉头立即再上高速。否则,不得享受免费通行。

  2013年,温州大桥管理处认为,集装箱运输车在收费站外广场掉头再上高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而且会影响ETC通道通行。因此,在收费站外广场设置了隔离带,不让这些卡车掉头。

  为了享受温州大桥免费通行的优惠政策,集装箱运输车只好改从更远的机场路龙腾路路口掉头,继而重新上高速。

  行业协会:“多此一举”每年浪费百万元燃油

  集装箱运输车在这个路口掉头,加重了运输企业的运营成本。温州港口集装箱运输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剑平就此算了一笔账:每辆卡车在该路口掉头,每天要多行5公里左右的路程,350辆车每年就要额外支出上百万元的燃油成本。

  为此,温州港口集装箱运输行业协会打报告给交警等相关部门,呼吁改变集装箱运输车在“免费政策”下的通行规则。

  在报告中,该协会提出建议:把从“温州东”下高速刷卡再掉头上高速的方式,改为在温州境内任一高速出口刷卡;结算高速通行费时,减免通过温州大桥的80元费用。

  “下高速,再上高速,简直就是多此一举。”王剑平认为,如果能对免费刷卡方式进行调整,通过技术提升手段,使集装箱运输车不必下高速就能自动免除温州大桥的通行费用。此建议被采纳的话,将大大缓解机场路龙腾路路口的交通压力,消除安全隐患,达到节能减排等多赢效果,同时也为运输企业减轻运营成本。

  辖区交警:道路交通压力大“限制掉头”迫在眉睫

  集装箱运输车在机场大道龙腾路口掉头带来的种种隐患,已经引起我市交警部门的重视。

  据市交警支队三大队一中队数据统计,平均每天约有200来辆车次的集装箱运输车在这里掉头。

  李伟称,北有瓯江路,南有瓯海大道,附近有高速公路出入口,还加上机场大道自身的大流量,这个十字路口成了重要的交通卡口,“大卡车如此频繁掉头,确实给交通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因此,限制这些卡车在这里掉头,已经是迫在眉睫。”

  据交警部门不完全统计,因这些卡车转弯掉头引发的刮擦事故,在这个路口平均每天会发生一二起,有时甚至多达七八起。

  大桥管理处:

  不妨试行“恢复收费再补贴”

  对于温州港口集装箱运输行业协会提出的建议,温州大桥管理处主任戴新荣称,这方法行不通,因为依据目前的收费系统,“在通行费中减去免费部分”是办不到的。

  对于解决该难题,戴新荣给出了三个解决方案:

  第一,集装箱运输车在机场大道龙腾路路口掉头,地方交警可以加强现场管理,或者将掉头位置前置或安排他处,以减轻机场大道龙腾路路口交通压力。

  第二,集装箱运输车在高速公路温州境内全线免费,但这需要跟省里协商决定。

  第三,取消免费政策,恢复全线收费。至于对集装箱运输车免费通行温州大桥,政府部门可以进行另外的财政补贴。

  戴新荣坦言,第三个方案最可行,恢复收费再进行财政补贴,这些卡车就不需要“上了又下来,下来再上去”地来回折腾,同时也减轻了地方交警面临的交通压力和运输企业的运营成本,减少“温州东”收费口的工作量,达到多方共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