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僵尸网还任性吗 温州一些政府网更新停在年前

来源:温州网作者: 潘涌燚 2015-03-31 19:16:18
核心提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点击“网上企业登记”,页面出错。
查看评论
  温州网3月31日讯(记者 潘涌燚 李思思)原想在线查询下部门动态,不料却发现一些政府部门网站是“摆设”......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少市民吐槽遭遇类似尴尬。

  政府网站犹如“门面”,管理不好可能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最近上级也在普查政府网站。那么,温州各级政府网站运营情况如何呢?3月31日中午,温州网记者先后登录温州50多个市直部门和县(市、区)的政府网站,进行了一番集中体验。

  记者通过体验发现,大部分的市一级政府网站建设和更新维护都较好。但是还是有些部门的官网仍出现了更新滞后、链接出错、互动不及时等现象,而县(市、区)一级政府部门网站,此类现象则更为普遍和严重。

3月31日,市体育局“热点信息”板块更新才到2月16日。

  更新滞后:市体育局、市邮政管理局等很“任性”

  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一直以来颇受人诟病,甚至有人调侃其为“僵尸网”。记者通过体验发现,大部分的政府网站在当日均有发布信息。但是仍有不少政府网站的部分栏目和频道信息停留在数月前。

  记者打开“中国温州”门户网站,发现政府网站页面清晰、有条理,在页面显著位置设置了信息公开、网上服务、网络问政等栏目,其信息当天共更新了数十条各方面的信息。让市民一进网站,就能轻松浏览、问政、互动。

  市体育局、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网站更新明显严重滞后。记者打开市体育局网站,在位于显要区域的热点信息一栏中发现,最新的一条信息为2月16日的“2015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举行”,其他的大多信息为今年1月份,甚至还有2014年12月份信息。

  与市体育局相同,温州市邮政管理局的网站更新也是比较“任性”。记者发现该部门的网站除了动态信息之外,其它栏目的更新大多停留在2014年的11、12月份。在信息公开栏目中,最新的一条信息为“关于命名首批‘快递示范门店'的通知”,时间显示为2014年12月22日。在人事教育栏目中,由于没有一篇文章,从而出现了一大块空白。

  此外,县(市、区)一级的政府部门网站,更新滞后现象显得更普遍和严重。如龙湾区卫生局网站,行业动态、志愿行动、卫生党建等栏目的信息,均停留在2014年12月份。

文成县长信箱、网上信访一栏中,信息均为2013年。

  体验互动:大部分网站投诉很便捷,但未告知答复期限

  局长信箱,本来是政府部门与老百姓互动沟通的桥梁,不少网站也开设了局长和领导信箱。随后,记者随机选择了3、4家的政府网站进行了体验,发现整个过程还是较为便捷,但未告诉具体答复的期限。此外,记者在体验的过程中,发现不少信箱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新的内容。

  在市新居民服务管理局的网站,记者进入局长信箱,只要留下邮箱和姓名便能轻松完成投诉、留言。但是整个过程,未明确告知答复期限。

  此外,记者在新居民服务管理局的网站上局长信箱内,发现最近一条信息发布时间为2014年09月13日,题为“各所刷E卡排名的系统是否有点过头了”诉求件。其余的答复件时间基本为2014年上半年。

  在苍南安监局的网站上,记者又进行了一番测试,同样没有告诉具体答复的时间。此外,该网站上的网上投诉和网上咨询等版块没有实质性内容。

  在文成县政府的官网上,大部分信息更新都较为及时。但是在开设的县长信箱、网上信访一栏中,全部信息和答复均为2013年。  

  与此相反的是,在龙湾区政府和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的官网,记者发现在互动交流版块,大部分的回复都较为及时。其中在区长专线受理栏目,大部分投诉件均得到及时回复。

点击消防备案系统一栏,提示页面出错。

  便民实用:市消防局在线查询提示页面出错

  政府网站除了面向社会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同时也是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记者发现,不少政府部门网站都设置便民服务栏目,但有的却没有起到应有作用,有的甚至干脆提示页面出错。

  在苍南县政府的官网上,记者在显要位置看到了公共服务一栏。点击进入发现,详细区分了生活资讯、市民办事、企业办事、城市导航、部门办事等板块。进入浏览后发现,大部分的实用资讯较为齐全,让人不禁感到大呼便利。

  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上,记者发现办事指南和办事表格、文件附件等资料均能正常下载和使用。但是在网上办事一栏,记者点击“网上企业登记”项,提示访问页面出错。

  温州市消防局在首页显要位置同样开设了投诉举报信箱,但是点击消防备案系统一栏,提示“应用程序中的服务器错误”。

  此外,记者在不少部门的网站上,发现页面上根本无法找到单位的电话和地址,有的电话号码则显示为空号。

  请市民监督团一起为政府网站做“体检”

  你上过政府网站吗?感受如何?或者有啥不开心的体验?即日起,温州网征集一批市民监督团,“我为政府网站‘体检’”活动。

  同时,如果您发现身边的政府网站存在不更新,不回复等“僵尸”行为,均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告诉我们,让我们一起来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同时,温州网将邀请专家学者为政府网站建设提提建议、意见。

  参与互动方式:

  1、发送截图和文字到温州网新闻投稿邮箱1181552640@qq.com

  2、拨打温州网新闻热线0577——88817266

  3、编辑内容,加上#我为政府网站体检#的话题,在微博上@温州网

  4、关注温州网公众微信号@温州网

  5、温州手机报,移动用户发送内容短信到1065800078563

  6、在新闻底下留言。

  延伸阅读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部署从2015年3月至12月,对全国政府网站开展首次普查。普查的重点是网站的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和服务实用情况等,涵盖国家部委、省、市、县、乡各级,力求彻底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普查评分细则,对于出现站点无法访问、网站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严重错误、互动回应差等指标中的任意一种情形,则判定为不合格网站,不再对其进行评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