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享优惠得下高速绕道调头再上 代表:优惠不实惠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玮 2015-03-31 17:35:28
核心提示:郑奇芳说,市政府制定这个优惠政策来扶持企业是正确的,因为出台这样的政策,其他一些企业也慢慢进入温州港区,只是我们在优惠政策实行的过程当中有问题。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温州网3月31日讯(记者 戴玮)龙湾状元机场大道与龙腾路的十字路口,每天有200来辆车次的装有集装箱的大型卡车在此掉头,大型卡车掉头不仅造成交通拥堵,每天都会引发一些刮擦事故,多时甚至一天达七八起。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车辆在此掉头?据栏目记者调查了解,集装箱卡车为享受到市政府给予的免费通行优惠政策,必须在沈海高速“温州东”出口下高速,免费刷卡后在收费外广场掉头立即再上高速。2013年,考虑到交通安全隐患,高速交警在收费外广场设置了隔离带,不让这些卡车掉头。

  因此,这些庞然大物为了享受温州大桥免费通行的优惠政策,只好“另辟途径”,改从更远的温州机场大道龙腾路路口集中掉头,继而重新上高速。而由此带来的交通压力和安全隐患令人担忧。【前期报道

  3月31日上午《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到温州市人大代表郑奇芳,温州市法律协会理事、温州市政府政风行风监督员陈一来,温州市交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王景早,高速交警温州支队直属大队队长朱昌戏,温州大桥管理处主任戴新荣做客演播室,就上述问题进行探讨。

  交警:一边在治堵,一边在制堵

  温州交警支队三大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王景早介绍,龙腾路和机场大道交汇的十字路口是龙湾车流人流量最大的交通枢纽之一,是交警管理的重点岗点。而从2013年开始,大量集装箱车在此掉头,占用很大路面的资源,也增加了安全隐患,严重地影响了正常交通秩序。

  王景早还提到,2013年温州展开治堵行动,城市交通治堵工作,非常重要的是要科学合理组织交通流量。而此次优惠政策的落实,在一定程度上还“逼迫”企业的这些集装箱车必须要再绕一大圈。“怎么使我们政府的优惠政策更好的惠及企业、惠及百姓,不能一边在治堵,一边在制(造)堵(塞)。”

  那么为什么前些年高速收费站前广场可以掉头,近两年突然禁止了呢?温州高速交警支队直属大队队长朱昌戏解释,“温州东”收费站外广场地上是有双黄线的,实际上也是一直禁止车辆在广场掉头的,但因之前车流量不是很大,也就没有对掉头行为进行严管。近两年,高速整体流量上来之后,同时配合温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对收费站外广场设置了物理隔离,严加管理。

  朱昌戏也表示,政府给予集装箱卡车优惠政策,应该考虑实际情况,不能以牺牲交通规则为代价。

  大桥管理处:作为企业很难去协调这个问题

  温州大桥管理处主任戴新荣表示,管理处也是媒体报道之后才发现这个棘手的情况。据他们统计,目前每天从“温州东”出口进入机场大道掉头的集装箱车达到200余辆。

  戴新荣介绍,“集装箱减免政策”始于2001年,那时候集装箱车少,未出现这样的问题。而自2011年开始,高速交警方面开始严管,管理处方面也仅仅是关注到高速上的流量情况,依然没有发觉高速下的机场大道已经被集装箱卡车“霸占”。

  由于温州境内有多家高速公路管理公司,包括诸永、甬台温、金丽温和绕城北,其中一些公司属于央企、省企,对集装箱车的优惠政策未统一实施到以上几个公司,因此目前集装箱车在经过“温州大桥”依然得下高速刷卡,再上高速继续赶路。

  经过管理处的研究,戴新荣说出了三种解决方案:

  一,取消温州大桥的优惠政策,改为温州港集团给予码头管理费用的扶持,这也是戴新荣本人最支持的方案;

  二,取消温州大桥的优惠政策,市政府通过直接补贴的政策给集装箱运营单位,可参照我们目前出租车这样的管理办法;

  三,市政府出面协调,温州境内的高速公路对集装箱车辆实行统一优惠政策。

  但戴主任表示,作为国有企业很难去协调这个事情。

  人大代表:优惠政策落实不好就不实惠

  温州市人大代表郑奇芳感叹,集装箱车的司机们为了享受一个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却受尽了折腾,真是优惠不实惠。

  郑奇芳说,市政府制定这个优惠政策来扶持企业是正确的,因为出台了这样的政策,其他一些企业也慢慢进入温州港区,只是我们在优惠政策实行的过程当中有问题。

  第一,政策落实采取的方式,缺乏这种科学性,也没有前瞻性;第二,政策在这么多年的实施过程当中,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主管部门直到媒体曝光了才了解到这个情况,太被动;第三,出现这样的问题,责任在谁?管理的企业说,我只是个企业,听政府的部署,这只是一种被动工作方式。

  “现在问题出现了,不用推托责任,也不去计较原来种种的原因,各部门应该先坐下来去研究,也听取各方然后比较科学的来分析论证,提出一个比较科学的方法,再将问题和解决方案交给上级政府,争取尽快解决。”

  政风行风监督员:解决问题需要找到根本点

  温州市律师协会理事、温州市政府政风行风监督员陈一来说,“说不难,其实很多难。”

  陈律师说,每一个职能部门都各司其职,一旦出现有问题之后,各个职能部门无法合力,光凭一个部门难以达成,需要有一个部门专门去协调你的政策如何去落实。“交警部门就管交警这一块,发现了机场大道的压力,而高速交警也同时在遵守管理规则,而运营单位又有一定的懈怠,在这种情况下,优惠政策要落地,如何去协调,最终要回到我们最根本的原点,可能还会要回到市政府来,由市政府来进行调整,也就是光凭我们交投部门或者交警高速都不能。出现问题之后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出现问题而没有人愿意去解决。”

  陈律师提出,可让集装箱车司机凭每次通行证实报实销,或者从技术层面解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