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布52个PPP项目 1645亿投资项目招募股东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严芒芒 2015-04-01 07:38:04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市发改委亮出了全市52个PPP项目,计划总投资1645.1亿元,现正面向全社会募集股东。

  温州网讯 温州市区餐厨垃圾处理工程、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平苍段,这些事关民生的市政工程广为人知。但你知道吗?它们已经被列入温州的PPP项目,成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样板模式。昨天,市发改委亮出了全市52个PPP项目,计划总投资1645.1亿元,现正面向全社会募集股东。

  所谓PPP,就是政府和私人组织之间,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说白了,就是公私合营模式。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给社会主体(企业),然后,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这样一来,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了,而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也减少了。

  此次推出的52个项目,涵盖市政公用设施、交通基础设施、能源、水利、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养生等9大领域,共52个项目,其中实施类20个,推介类3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645.1亿元。

  其中,医疗卫生领域是此次推出的项目数最多的一个,总共有13个,计划总投资129.7亿元。这些项目分布在各个县(市、区),涉及瓯江口新区康复医院、韩国医乐园、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海综合医院等多种不同功能类型的医院。

  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则是此次投资总额最多的一个领域。8个项目总投资685.2亿元,分别是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温州市洞头至鹿城公路龙湾永中至海城段工程二期(经开区段)、状元岙港区化工码头一期工程、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平苍段、甬台温高速公路瓯江北口大桥、温州港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工程和温州港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

  有专家认为,在政府融资平台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之际,推广PPP一方面可以化解现有的债务,另一方面可以移植未来将会产生的新债务,从而成为地方政府融资的新宠。对于社会资本来说,PPP模式也给他们资本市场配置提供了很大机遇。

  点击下一页查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初步筛选名单》

 [1] [2] 下一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