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九成温州市民认为人情送礼压力大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尤诗章 冉梦蝶 2015-04-01 07:38:06
核心提示:关于人情,年轻人没少吐槽,但长辈们往往回应:温州人情就是交往,何况礼尚往来,钱会收回来。温州人情孰轻孰重?让我们听听大家的说法。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014年11月,温州市统计调查队曾对龙湾、永嘉和瑞安三地360户居民家庭开展抽样调查。结果显示,96.1%的受访者感到生活开支存在压力,其中最大便是人情送礼,认同率占到23.4%。尤其是10月份,有受访人坦言“十一”假期的人情红包就消耗了近两个月的收入。

  关于人情,年轻人没少吐槽,但长辈们往往回应:温州人情就是交往,何况礼尚往来,钱会收回来。

  温州人情孰轻孰重?让我们听听大家的说法。

  ■ 不同年代的人情“说”

  50后,李元清:人情是责任,维系你和你的家族、上一辈、同龄朋友同事以及下一辈的关系。

  60后,李凤丹:人情就是礼尚往来,亲朋好友请过来吃顿饭,增进感情。

  70后,顾青:人情账就是自己经营的关系网。一起吃酒席,闹婚礼,庆祝新人同时拉近关系。

  80后,王玲:人情类似于储蓄,你送给别人,别人再还回来,只不过这其中包含婚礼仪式和酒席排场,更像感情投资。

  90后,林晨:人情债、人情就是债务,大家送人情就等于付酒钱,而且这个债务从你工作后,不,应该说是出生后就一直跟随着你。

  00后,彭梓宸:人情就是红包,是礼物,和亲近的人互相交换,就像我妈妈给了表哥压岁钱,我舅舅也会给我。

  ■ 温州人情为何重?

  有人概括,温州人情之所以重,一个是红包“大”,二是红包“多”。

  “酒水、仪式、场地等各种费用,物价在涨,排场一直在升,红包也要加重。”从事财务工作的80后李胜说,几年间朋友人情从1580元涨到现在2800元;红包事由也变多了:结婚、满月、周岁都得送。

  “好闺蜜有两个,其他人约定好了送3800元;关系好的同学2280元差不多;另外两个普通些1800元……”吴礼一个月平均收入5000元,两场婚礼一个月工资就没有了。她无奈,这样下去不得已要“啃老”。

  “温州不少人婚礼请的人都超出了正常交往范围,见过几次面或者十几年没联系的都请。有些后来联系方式都没了,白送钱。”90后林晨吐槽说。去年10月3张请帖,送了一个月工资,她工作以来最大的开支就是人情。

  33岁的顾佳也曾埋怨人情过重,并渴望一场“说结婚就旅行”的婚礼。现在,他反而觉得婚礼肯定要办,因为人情要收回来。

  “别人送2000,你回人家1000,肯定不行,还要出个头。你来我往,一来二去就高了,这就是人情债。”58岁的李元清回忆上世纪80年代结婚,亲朋好友就三桌,买点纪念品或花上几块钱凑个份子就成了。现在不同,婚宴起码是四五星级酒店,还有各种仪式。李元清觉得,现在人情和过去凑份子其实本质一样,只是时代不同了。

  ■ 人情可不可以轻?

  年轻人吐槽,人情无非是大家AA吃顿酒,人情一轻各种婚俗也可以随之改革。

  也有的市民认为,大摆筵席、大宴宾客的婚俗其实不过十几年。53岁的李凤丹觉得铺张浪费实在不必要,儿子结婚买房、摆酒、聘礼,不仅累人还借了一笔钱。但是“人请少了,好像人缘不好,人情送少也觉得丢面子。”

  有些温州年轻人确实尝试摆脱人情束缚,但很难。在温州婚庆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秦浩看来,户外婚礼、旅行婚礼等,很难过长辈这一关。“说到底还是面子问题。”温州婚庆协会牟海滨说。

  作为某单位小领导,吴礼爸爸就将孩子们的想法批为“幼稚”,且不论送出去的红包收不收回,光不摆喜宴旅行结婚就有种“偷偷嫁女儿”的感觉,他决不能接受。

  那么人情的风俗能不能改一改呢?

  “我觉得人情可以轻巧些,外有大环境,内看小圈子。”80后老师王玲跟朋友们约定,结婚送红包,但月子、孩子满月和周岁的红包都省去。

  2014年大学毕业的艾青,如今正谈婚论嫁。关于婚礼,她和长辈们达成一致,旅行结婚,回来后请双方家长至亲吃顿饭,不收人情,她说这个方案长辈和自己都能接受。

  温州大学教授盛爱萍曾向市政协提交过《关于抑制温州人情消费虚高现象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制定制度,对行政领域等可能出现不公的利益利害关系的人际消费、人情支出做出清晰界定,规范人们的社交行为,倡导文明新风,扭转人情消费虚高现象。

  在一部分温州青年看来,人情像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纵使鼓声不会停,但“花”怎么个传法,还是可以动动脑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