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市小学加固纠偏方案本周出台 楼内师生已分流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叶雄伟 李立 2015-04-01 07:38:06
核心提示:瓦市小学这幢主教学楼的房屋危险性被鉴定为C级,目前该楼已经腾空,师生已完成分流,相关加固纠偏方案预计将在本周内出台。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1月,有家长反映称,鹿城区瓦市小学瓦市校区主教学楼发生摇晃现象,而这幢教学楼里有19个班级,共700多名师生。鹿城区教育局基建中心负责人当时向记者表示,他们会对该教学楼再做一次全面的房屋安全鉴定。

  昨天记者向鹿城区教育局分管后勤的白副局长了解到,根据他们两周前拿到的鉴定结果显示,这幢主教学楼的房屋危险性被鉴定为C级,目前该楼已经腾空,师生已完成分流,相关加固纠偏方案预计将在本周内出台。

  加固纠偏需要多少时间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危险房屋鉴定标准》,房屋危险性鉴定划为四个等级(A、B、C、D),其中C级是指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而D级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鹿城区教育局白副局长介绍,根据相关规定,C级危房经加固后可以继续使用,D级危房则须停用或拆除,所以瓦市小学瓦市校区这幢主教学楼经加固纠偏后,还可以继续供师生上课。

  他说,本月13日,他们就主教学楼的加固纠偏工程,邀请了一些专家前来座谈,得到很多宝贵意见,详细完善的加固纠偏方案预计将在本周内出具,如果一切顺利,加固纠偏工程将在4月份开展,计划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完工,考虑到加固纠偏工程会对主教学楼的一些装饰造成破坏,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装修,但最迟到七八月份就会完工,不会影响9月份新学期开学。

  完工后楼还会不会晃动

  校方出具的《情况说明》中写道:教学楼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占地面积达1448平方米,混合结构……

  鹿城区教育局基建中心负责人曾表示,教学楼摇晃的主因是没有打桩,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楼房设计标准没现在这么严格,那个年代的老房子多采取块石等基础,温州地区地下淤泥又深,所以当附近有大车开过、工地打桩基或者学生集体激烈运动,建筑物会发生晃动。

  鹿城区教育局白副局长表示,有专家建议在主教学楼附近打减震桩,市区有学校采取过这种方法,效果还不错,他们也正在考虑,这次施工他们会仔细全面做好减震、加固、纠偏等防护措施,确保教学楼安全使用。

  700多名师生如何分流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瓦市小学瓦市校区,主教学楼里空无一人。

  瓦市小学一位校领导说,主教学楼里的700多名师生已于前天完成分流,学校事先也给每名学生的家长发了《给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们回馈的情况都非常好,都很支持学校的工作,让学校感到欣慰的是,不少家长主动放弃休息的时间,帮助学校完成布置教室等工作。

  他介绍,700多名师生中有700来名学生,五六年级学生转移到瓦市小学瓦市校区综合楼上课;三四年级学生分流到瓦市小学江滨校区;二年级学生到瓦市小学育英校区;一年级学生分流到瓦市小学中山校区。

  他解释道,校方在综合考虑到各个校区的空余教室数量、学生的课程设置等因素后,妥善制订了这一分流方案,“比如说,三至六年级的学生有科学课和电脑课,那就需要足够的科学实验室以及电脑室,我们确保每个分流出去的学生都能享受到分流前一样的教育,按原教学计划,老师们会几个校区来回跑,但都是原来的老师教原来的学生。”

  对于各校区的交通问题,这位校领导指出,他们已和交警部门沟通,对方很支持学校的工作,交警部门将在除瓦市校区外的三个校区附近增派人员,疏导交通并引导家长们不要开车进入校门前路段,为了避免拥堵,中山校区还采取了“错时上下学”,整个分流工作井然有序,也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现在学生和老师都已安心上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