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车渡航线暂时关停 瓯北大桥开通后彻底停运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郑荣 2015-04-01 07:38:06
核心提示:处于停航状态的车渡航线何时恢复?抑或会就此取消?昨天,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查看评论
昨天,在永嘉瓯北车渡码头,工人正在赶制护栏。
昨天,在市区安澜车渡码头门前树立着“停航”的牌子。

  温州网讯 到昨天,永嘉瓯北码头至市区安澜码头的车渡航线已停航3天了。据永嘉轮船公司方面透露,3月27日事故发生后,他们接到上级部门通知,于3月29日开始暂时关停,不对外营业。

  自3月27日上午在瓯北车渡码头发生皮卡车坠江事故,这条有着30多年历史的车渡航线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事实上,随着近年来连接瓯江两岸的桥梁不断增加,交通越来越便利,而永嘉瓯北码头至市区安澜渡口的车渡航线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因此,取消该车渡航线的呼声一直存在。

  在今年我市两会上,有市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要求取消该航线的提案:在目前我市深化平安大市创建的背景下,取消瓯江车渡航线时机已经成熟。此外,车渡使用船舶已老旧,偶有车辆坠江事故发生,车渡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取消该航线刻不容缓。该提案还获得了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的批示。

  为此,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当时曾批示:“此建议要引起高度关注,请永嘉县政府和市港航局研处。”

  处于停航状态的车渡航线何时恢复?抑或会就此取消?昨天,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现场:车渡码头停航,码头趸船安装了防护铁桩

  昨天上午9时许,市区安澜车渡码头的车辆入口处,摆放着一块醒目的提示牌,上面写着“停航”两字。入口处的收费岗亭内空无一人,离收费亭几米远处的一个房间内,有一名保安在值班。

  该保安师傅称,车渡码头已停航好几天了,现在码头只有几名值班的工作人员外留守,基本已不运行。

  随后,记者找到正在值班的安澜码头王姓站长。他说,3月27日事故发生后,他们就接到上级单位的通知,要求码头暂时关停,不对外营业。至于什么时候重新开通,他也不清楚。

  当天上午11时许,永嘉瓯北车渡码头入口处,一个隔离桩堵住了车辆的入口通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四五名工人正在码头趸船上焊制护栏。一名工人说,他们准备在码头趸船上设置铁桩,并安装移动铁制护栏。

  问及车渡何时恢复,该码头相关负责人说:“不清楚,要等上头通知。”

  部门:

  不论何时恢复运营

  先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永嘉县轮船公司朱姓经理。他说,车渡码头什么时候恢复运营,要等永嘉县港航局通知。

  永嘉县港航局林姓局长称,目前永嘉瓯北车渡码头处于停运状态。作为码头的经营者,永嘉县轮船公司被要求第一时间进行整改,而事故善后事宜还在处置中。

  “车渡航线什么时候重新开通,现在还没有定论。”林姓局长说,不管该车渡航线是否恢复运营,永嘉瓯北码头现阶段都必须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并整改到位。

  未来:

  瓯北大桥开通后

  车渡航线将彻底停运

  永嘉瓯北码头至市区安澜渡口车辆渡运航线,有着30多年的渡运历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便两岸群众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

  随着近年来瓯江上架起多座大桥,尤其瓯越大桥开通后,车渡客流量受到严重冲击。安澜码头王姓站长说,自从瓯越大桥开通后,该车渡航线生意受到很大影响。

  “起码下降了5成。”永嘉瓯北码头相关负责人称,从永嘉上塘方向到市区的车辆一般会直接走瓯越大桥,只有永嘉瓯北到市区的车辆才会选择走车渡航线。

  据悉,2014年6月瓯越大桥开通后,自次月开始,车渡流量从日均3000多辆下降为1500辆左右。

  永嘉县港航局林姓局长透露,一旦瓯北大桥开通,将进一步挤压该车渡航线的生存空间。今年6月,如果瓯北大桥能按期顺利开通,车渡航线就不会重新开通;如果瓯北大桥没有按期开通,车渡航线还有存在的需求。

  温州港集团党委书记汤宝林介绍,目前车辆渡运已处于亏损状态,随时准备转型。今年3月初,永嘉轮船公司拍卖了温汽渡5号轮船,江面上已减少为3辆轮船对开,每日车渡时间缩短一个小时。

  新闻链接

  2010年12月9日,永嘉瓯北车渡码头,一辆黑色福特蒙迪欧轿车从轮渡船(永渡轮6)上下来,开向钢引桥的过程中,将车子倒进了瓯江,车上两男一女全部落水。车子坠江后,司机和另一名男乘客幸运逃生,但车后排的乘客王小姐被困车内,不幸溺亡。

  2012年5月20日下午,温州车渡码头,一辆桑塔纳车在轮渡船(温汽渡6)上开进瓯江,车上共有4人,3人获救,驾驶员胡先生失踪4小时后被打捞出水,但已回天乏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