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茗岙油菜花曾名噪一时 如今门庭冷落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黄伟 黄晟 2015-04-01 08:09:31
核心提示:丽水青田小舟山乡梯田上的油菜花风光无限,而几乎是同样的地理位置、同样的地形环境的永嘉县茗岙社区的梯田却失去了曾经的辉煌……
查看评论
这是近几年爆红的青田小舟山,乍一看像以前的永嘉茗岙。
放大一点看,小舟山的花田是有图案的。陈明辉 摄

  温州网讯 近日,丽水青田小舟山乡梯田上的油菜花风光无限,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无数游客前来观光。而几乎是同样的地理位置、同样的地形环境的永嘉县茗岙社区的梯田却失去了曾经的辉煌,曾经满山遍野的油菜花海如今只剩下星星点点,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大感失望。

  小舟山成“油菜花”代名词

  去年,小舟山村民邹立垚在自家的田里种出了“I LOVE YOU”和心形图案的油菜花田造型,有创意的造型和唯美的风景被网友发上网络后,大批游客慕名前往赏花。这让小舟山人看到了创意的力量,在邹立垚的带领和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小舟山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起了油菜花,并对梯田进行了规划,用不同品种的油菜花交叉种植,组成各种各样的图案和字母。从今年开始,升级版的小舟山创意油菜花田效益逐渐凸显。

  “自从油菜花开花以来,已经有超过10万人次的游客前来赏花,游客人数最多的一天,达到了3.2万人次,目前每个周末都要接待上万名游客。”小舟山乡副乡长何琪华说,自从看到了油菜花有如此大的潜力后,当地政府十分重视,积极对农民进行引导,让农户都在自己的梯田统一种植油菜花,而政府则会给予农户补贴作为回报。

  近期,在许多知名门户网站,以及央视等媒体上都刊登了小舟山创意油菜花田的相关报道,让小舟山的油菜花更火了,如今的小舟山几乎成了创意油菜花田的代名词,不仅吸引了温州、台州等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赏花,更有福建、上海等外省游客慕名前往。由于游客数量太多,每到周末都会堵车,而小舟山目前已有的10家农家乐到了周末也是爆满的状态。

  据何琪华介绍,小舟山现已发展成为当地一个知名旅游风景点,他们打算接下去成立一家旅游开发公司来运作,届时将会拿出一部分股份给村民,让村民直接参与分红。

  永嘉茗岙油菜花曾名噪一时

  就在离小舟山不远的永嘉茗岙,这里的油菜花梯田也曾绚烂过。记者了解到,从2006年开始,当时的茗岙作为全省最早一批乡级休闲农业规划区域,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农户们统一种植油菜花,种植面积达一度达到3000亩左右。当时在茗岙分管农业的副乡长汤裕铨回忆茗岙油菜花全盛时期的情景时说:“从全国各地来的游客,大大小小的车辆几百辆,将茗岙山区所有的道路围了个水泄不通,一天有4000~5000名的游客到茗岙摄影和观光。”

  摄影爱好者潘先生此前每年都会去茗岙拍摄梯田和油菜花,“到了油菜花开的季节,在那边的农家乐吃饭,犹如打仗一般,桌位靠抢,上菜靠催。”由于人数众多,当地仅有的几家农家乐不堪重负,游客吃饭要分批解决。

  但是自2009年开始,茗岙地区的油菜花种植量却急剧减少。“2009年之后,油菜花效益开始衰减,现在茗岙地区已经很难见到整片的油菜花了。”永嘉县农业局副局长杨胜运表示,目前茗岙地区的油菜花已从鼎盛时期3000亩减少到了目前的300多亩,而且是零星布局,随着花少了,来看花的游客数量也锐减。

  我市几名摄影爱好者曾经将茗岙作为他们每年必去的摄影基地。他们介绍,目前茗岙地区很多农户不愿意继续种植油菜花,是由于利益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所致。“农户种植油菜花,引来游客,当地的农家乐生意很好很赚钱,但是农户们却从中得不到好处,反而因为大量游客的踩踏和采摘,影响了油菜籽的产量。因此,许多农户都不愿意再种植油菜花。”

  已调离茗岙多年的汤裕铨,对茗岙的现状也感到惋惜,“其实和小舟山相比,茗岙的地理环境更好,梯田也更加漂亮,如果政府能加大引导力度,加上合理的规划,相信茗岙的油菜花能再放光彩。”

  据了解,目前已有一家知名企业有意向对茗岙进行旅游项目的投资和开发。

  创意农业如何避免昙花一现

  除了茗岙的油菜花,其实我市还有许多创意农业也都遭遇昙花一现的困境,如永嘉的彩色水稻。

  2013年年底,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和市农办联合成立了“温州市都市农业研究中心”,给种植户提供政策咨询,人才和技术的培养,鼓励和扶植传统农业向都市创意农业转型。该中心主任苏孝永研究员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市创意农业发展势头不错,也涌现了像龙湾莲情园、苍南日月潭、雅林现代农业园等一大批优秀的创意都市农业,但是在都市农业的发展中也暴露了一系列的问题需要解决。

  苏孝永认为,要搞好创意农业,首先自身应具备创新的能力,如果没有持续的创新和创意,就不能吸引眼球,没有卖点;其次,在利益分配机制上一定要完善,以茗岙油菜花为例,就是因为利益分配不均衡,种植户从中无法获利,导致越来越多的农户不愿种植;第三,要有很强的推广能力,以小舟山的成功为例,经各种媒体不断地曝光,知名度上升很快,形成了良好的效应;最后,搞创意农业不能靠简单的模仿,照搬照抄,一定要形成自己的风格,建立自己的品牌,在做农业的同时,更要看到产业背后的文化附加值,都市农业其实也可以做成文化产业,让人们一提起地名,脑海里立刻产生画面感。目前,这些都是现代都市农业发展遇到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但要靠政府积极引导,还要因地制宜调动农户积极性,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相关链接

  都市农业项目成功个案

  龙湾莲情园

  温州龙湾莲情文化园旗下的“莲情谷”坐落于天柱寺风景区旁,在约200亩的大荷塘里,王莲、美人蕉、科罗拉多、粉美人、香水莲等50多种莲花含苞待放。“莲情谷”的主人陈先生介绍,像雪莲这种花期较早的品种过几天就会全面盛放,之后各色莲花也会接连竞相绽放。

  除了满园的莲花这一大特色外,“莲情谷”内还设置了山体攀岩、日本锦鲤观赏,垂钓、DIY农家烧、自助烧烤等户外拓展项目,也承接户外婚礼或同学聚会活动。

  据陈先生介绍,目前“莲情谷”项目已基本完工,每月接待游客近8000人次。等到了旺季,来赏莲的市民会更多。“我们除了传统的农业观光项目,还有一些衍生产品。”陈先生介绍说,市民在游玩结束回家时,可以买些莲花标本、“莲如意”等纪念品回去,还可以买些莲花小苗回去种。

  据了解,今年温州龙湾莲情文化园的重点将放在二期建设项目“海莲湾”上。“海莲湾”距“莲情谷”约8公里,占地约300亩,整体也以莲花观赏为主,与“莲情谷”的陆上户外拓展项目相对应的是,“海莲湾”将开设大量水上游玩项目。

  雅林现代农业园

  温州龙湾雅林现代农业园位于温州市龙湾区滨海大道以东,通海大道以北永兴农业园区内,总投资3亿元,总占地面积1518亩,其中一期占地面积532亩,二期占地面积986亩。一期工程于2014年4月开始规划建设,现完成温室大棚、道路、沟渠、水电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并已投入使用,二期预计2015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项目是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农业示范、科技创新、科普教育、农家乐于一体的高科技示范农业园,是温州地区目前规模最大、科技最新的现代农业园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