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而仁 贵而义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5-04-01 15:14:36
核心提示:为富有担当,境界更高远。多少富贵人,散尽万贯财。一生为道义,理想高于天。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最近,有关抗战老兵的故事频频见诸报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敬重。今天,记者给我们讲述了抗战老兵姚康民、林品濂和黄宝琳三位“富二代”,满怀激情,投笔从戎,奔赴抗日前线的故事。笔者不仅又一次为老兵们的传奇人生经历而感动,更为重义忘利的“富二代”而击节赞叹!

  人在世间,求富求贵。古往今来,概莫能外。人之常情,无可厚非。求富,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求贵,是人们对自身价值的渴望。两者皆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和本质要求。同样是“求”,“当”与“不当”,还得明辨。合情合法合理,可谓之“当”。反之所求,便是“不当”。

  正当致富,过程安全。从长远计,仍需警惕。穷人孩子,早日当家。富裕家庭,易出纨绔。娇生惯养,难成大器。挥霍纵欲,损人败家。现实生活,警示不少。一夜暴富,好景不长。为富不仁,后果悲惨。再富再有,暂时拥有。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唯有精神,永垂不朽。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人们常说“富不过三代”,其实,问题不在“三代”。富而忘本忘义,恐怕一代都不行。骄奢淫逸,岂有进取之心?坐吃山空,岂有不败之理?

  求富并不赖,致富莫变坏。富而重仁义,难得是良心。舍财济贫困,慈心悲悯人。为富有担当,境界更高远。多少富贵人,散尽万贯财。一生为道义,理想高于天。

  道义面前,人人平等。家国担当,人人有份。如今,姚康民等抗战老兵早已不是“富二代”了,但是,他们在“富二代”的时光里,谱写了一首壮丽而永远的“青春之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