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瓯王信仰温州独有 曾有冢五处仅存一处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赵爽子 李立 2015-04-02 10:00:0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庄严肃穆的东瓯王墓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在市政协文史委特邀委员、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研究员蔡钢铁引领下,记者和市民来到东瓯王墓纪念公园缅怀温州人文始祖东瓯王。

  曾有冢五处仅存一处

  庄严肃穆,郁郁葱葱,是这一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东瓯王墓纪念广场给人的印象。它位于市区瓯浦垟,于前年4月修复竣工。

  广场入口处是刻有“汉东瓯王墓”的石牌坊,入门后即踏上了长数百米的神道。东瓯王墓则在最高处的二级拜坛正中,立有石碑,东瓯王墓墓冢占地约50平方米,“这个墓冢实际上是一个纪念性的墓,里头没有东瓯王的衣冠等物,并且东瓯王到底葬于何处,直到现在都无人知晓。”蔡钢铁说。

  在南宋《绍定旧编》中对东瓯王墓有这样的记载:“太平寺前谢婆埭垟有两冢,西山吴平山有两冢,与瓯浦垟之冢凡五处。”但如今其余四处均圮废,只留下了瓯浦垟一处。蔡钢铁说,现在我们所看到的东瓯王墓,建国后也经过两次修建。第一次是在1996年,后一次是在2012年,“自我市创建历史文化名城以来,东瓯王墓修建就被列为重点工程,政府出资600余万,将原有的墓区扩大,对墓冢进行修整,建成了纪念广场。”

  民间祭扫越来越多

  “自2008年以来,每年的清明前夕,市政协都会开展祭扫名人墓葬的活动,其中就包括东瓯王墓。后来,来祭扫东瓯王墓的市民越来越多,尤其是在清明。”蔡钢铁说,清明过后来这里,都会发现墓冢前放着很多花圈、花篮。

  东瓯王信仰温州独有

  在民间,市民已将对东瓯王敬仰融入民俗,这一现象现在温州独有。除了清明祭扫,平日里不少市民也会对东瓯王进行祭拜。“农历七月十五,瓯浦垟村民除了到庙里祭拜东瓯王,还会将东瓯王塑像请出来,进行巡游。而龙湾地区,大部分百姓会在东瓯王寿诞之日,即农历三月初八举行巡游。这些习俗只有温州有,并且代代相传至今。”

  因为温州市民有着东瓯王这一信仰,除重视修建东瓯王墓外,百姓们还建起了许多东瓯王庙,“仅龙湾区就有十几个,且规模都挺大的。”

  蔡钢铁还说,关于东瓯国定都在哪的问题,现在有大量的讨论,除温州之说外,还有台州温岭之说。但他认为,台州现在就没有东瓯王信仰,也没有东瓯王墓和东瓯王庙,而且从地理环境、交通、经济等条件综合考虑,当时的都城不可能在台州,应该就在温州。

  东瓯后人去哪儿了?

  历史上共有5代东瓯王,分别是驺摇、驺昭襄、驺期、驺省和驺望。蔡钢铁说,在东瓯王望时期,也就是2153年前,因战争原因有过人口迁徙,到了今安徽舒城一带居住。“有两种说法,一说,这些人后来又回到了温州,也有说他们一直就在安徽,现在在安徽省有几个地方的人,也都会讲温州话,习俗也和我们这边很像,他们可能就是驺望时期到了那里的东瓯土著人后代。”

  还有关于东瓯后人的姓氏,有文史专家认为,还是姓驺。

  传承文化增强认同感

  1992年,东瓯王墓列入我市第三批市级文保单位。有文史专家认为,东瓯王是温州的人文始祖,东瓯王墓作为其的文物遗存,是我市早期历史的首要见证,祭扫东瓯王墓等活动,都是市民追溯东瓯历史的一种表现。

  “通过清明祭扫,让大家更了解自己的祖先如何开疆拓土,有着怎样的创业艰辛,增强温州人的自我认同感和凝聚力,最重要的是不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忘了这些历史。同时也通过民间信仰,进行各类习俗活动,让我们的地方文化得以传承。”蔡钢铁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