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继排
他的语录

“他们问我这样做是不是有‘个人目的’,我现在已经50多岁了,在仕途上可以说是打上句号了。之所以选择在这个岁数做善事,也是因为手头稍有余钱,觉得做慈善的条件比较成熟了。”

“钱是我和家里人一分一分赚的,不怕有人查。我这么做,就是图一个好名声。”

“比车子、比职位,我跟很多同学都比不了。但我有捐款,他们未必有,现在跟他们在一起,我觉得很有面子。当然,我也呼吁他们向我学习。”

他的故事

2012年,他拿着3万块去医院偿还父亲50年前欠下的18元医药费;2014年,他以温州市苍南县国土资源局普通公职人员的身份,认捐了10万元用于“五水共治”。今年,他打算再捐100万元成立“道德基金”呼吁大家向道德看齐。他如此“高调”的认捐行为,也引来不少炒作的质疑声。但他似乎没有收手的意思,因为“清者自清”。

林继排捐百万建道德基金:钱都是自己赚的

  温州网4月2日讯(记者 张湉 王建平)苍南公务员林继排再一次做出惊人之举:继去年以公职人员身份为“五水共治”认捐10万元后,今日又上报称要捐赠100万元设立“道德基金”。

  他似乎对慈善做上了瘾。

  为什么这次要设“道德基金”?为什么要再次把自己推向风口浪尖?4月2日,温网记者来到他位于苍南灵溪的家中,听听背后缘由。

  记者:《钱江晚报》的记者是怎么知道这回事的?

  林:那位记者去年的时候有报道过我认捐“五水共治”的事,一直有在关注着这个事,跟我们苍南宣传部的通讯员也经常有联系。

  记者:你的意思是,不是你主动告知记者,而是通过宣传部得知的?

  林:可能是,也可能是通过其他渠道。

  记者:这次为什么选择将钱用于成立“道德基金”?

  林:我发现“道德”是个大趋势,也希望通过这个基金引导大家向道德看齐。捐100万这个事情不是临时决定的,也是考虑了一段时间的。

  记者:对于这个“道德基金”,未来是一个怎么样的设想?

  林:我的设想是主要针对那些在道德方面表现突出但家庭困难的人,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弘扬我们的道德文化。内容包括比如敬老爱幼、见义勇为、诚信等。覆盖范围的话,我的想法是不仅仅局限在苍南、温州,而是面向全省、甚至全国,范围越广越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记者:那现在这个事情已经进行到哪一步了?

  林:这一笔钱,我们已经基本准备好了。现在县文明办的领导正在跟市里对接,如何架构设计,具体的方案还要再三酝酿考量,因为我们要考虑整体效果,一直做下去,让它真正地发挥作用,而不能成了一个噱头,所以比较慎重。

  不过应该也快了。4月20日,苍南将举办一个“最美苍南人”颁奖大会,应该会在那一天郑重公布这件事以及相关实施方案。

  记者:为什么不是10万、20万、50万,而是100万?

  林:(笑)100万是这样的。因为第一笔捐的是3万,后来5万,再10万,根据这种发展趋势下来,我想既然要捐要么就捐100万算了。这笔数目,我觉得我们家里还是可以承受得了,而且更有号召力。

  记者:100万对于许多家庭来说不是笔小数目,对于你家庭来说是个什么概念?

  林:对于我这样的公职人员来说,100万也是个天文数字。但因为我是北科大学生,能通过个人的技术和本事,在工作之余,绘图制作一些模具。然后让爱人开店生产这种产品,所以赚到了一些钱。每分钱都是来得合情合理的。

  记者:听你这么说来,你的爱人应该也很支持你。但100万跟10万相比的话,思想工作会不会更难做?

  林:因为有上次的10万铺底,她这次相当支持。去年捐给“五水共治”的时候她一下子也没反应过来,也怕社会上的舆论而产生些顾虑。但后来10万元捐了后,她看到社会反应很好,也开始支持我在慈善路上越走越远。

  记者:我比较想了解你的心情,你的心情是想让更多人知道这件事,还是比较想自己默默地去做这件事?

  林:心情挺矛盾的。因为我在2012年的时候,拿3万块去医院偿还父亲50年前欠下的18元医药费,当时的心态是想默默无闻地去做,当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没想到医院叫来了很多媒体记者。当时采访的时候,我们就没给他们讲真名,身份和地点也没讲,后来网上出来反响很好。

  我从这个事情发现,做一件好事,仅仅自己一个人去做,没有示范作用,假如事情是真实的,就大胆去做,也号召大家一起做。所以第二次给五水共治捐钱的时候,我就用自己的名字和公务员身份去捐。目的也是为了证明,确实有这么一个人,捐了这么一笔款,提醒大家也要尽己所能地从善。

  记者:身为“公家人”,你的行为应该也会有许多人不太理解吧?

  林:的确会引来质疑,他们问我这样做是不是有“个人目的”,我现在已经50多岁了,在仕途上可以说是打上句号了。之所以选择在这个岁数做善事,也是因为手头稍有余钱,觉得做慈善的条件比较成熟了。

  我这个人脾气比较躁,有些想法讲出去别人一时也理解不了,觉得我的想法太“超前”,不可思议,甚至是“不可理喻”。我有时有理也讲不清。所以,清者自清,现在渐渐学会“先做后说”。

  记者:捐款,能给你带来什么?

  林:我这个人自尊心和荣誉感都比较强,从小家境不好,连上学的路费都是向邻居借过来的。所以我一直想找机会回报这个社会。

  通过这几次捐款,一个是能更加促进社会对我的认可,我也会服务得更加积极,得到心理上的愉悦。另外,对我子孙后代也是一个榜样。我不是将钱留给他们,而是将名誉留给他们,对于他们来说,这份名誉会一直激励着他,更加为社会做贡献。

  记者:就目前来说,你干过最奢侈的一件事是什么?

  林:我对生活要求很低,基本上没什么奢侈品。平时上班都骑电瓶车,连三轮车都不舍得坐。

  就现在能想起来的话,应该是我儿子刚考上北京重点大学的时候,我请了一次客,用了一些钱。论奢侈的话,应该就是那次比较奢侈了。

  记者:做慈善不仅仅是捐款,还有很多种形式,比如说去做义工,你有这方面的经历吗?

  林:有想过,但我平时时间比较紧张,我想既然不能出力,就多出点钱吧。

林继排提出希望拉上爱人一起合影,因为这一切都离不开她的支持

  话外音

  苍南慈善总会会长

  林秀政

  个人拿出100万元来成立道德建设基金,这在全国也不多,他们能想到并这么做,很了不起。这是一种大慈善、大奉献的精神。他们夫妻俩做生意挣了钱,不忘回报社会,这个举动值得表扬。

  苍南县国土资源局

  陈宣仁

  老林这个人做事情,喜欢前前后后都准备妥当了才说出来。我也是上周才知道的,但我知道他们夫妻俩已经商量了一个多月了。这是件大好事啊,我觉得他们很伟大。

  我跟老林共事20多年,他平时对吃穿都并不讲究,也没有不良嗜好,自己很节约,但人很有爱心。他做的这几件事情,我都特别佩服。

  林继排妻子

  徐海翔

  想到的看到的听到的身边那些不道德的行为和人,我赞同我丈夫的建议,成立道德建设基金,所以我很支持他。我们夫妻俩现在生活好了,有能力回报社会,就多做一点。希望这个基金能多感染一些人,成为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