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麂岛“微网”示范工程 系民生之大计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5-04-03 15:38:0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南麂岛“微网”示范工程,系民生之大计,关未来之长远。

  对国家电网来说,责任在肩,势必牵一发而动全身。从谋划到运行,凝聚了省公司运检部、科信部、浙江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温州供电公司、平阳县供电公司等各级电力部门大量的精力。

  通过派专人到工厂进行监造,确保示范工程联调、顺利进行;进入施工现场督查,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定时发布半月报,通报最新工程建设进程和存在问题,对工程重大进展还出专题简报,从而对工程进度、质量进行全面把控。

  通过一次次的工程设计联络会及工程协调会,方案、数据,不断调整,不断校正,力求因地制宜,设计合理,符合实际。

  考虑到南麂岛上风能资源丰富,且风力发电主要在1至4月和9至12月,工程建设小组将10台100千瓦的风机布置在南麂岛东侧,后隆底至三盘尾一带的山脊上,呈东南—西北走向,有效减少了失风量。

  考虑到南麂岛光照充足,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多年平均年峰值日照时数为1456.35小时左右,适合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工程建设小组设计出多部分组成的南麂光伏发电系统,其中,位于碧海山庄后山上的光伏办事处站,容量110峰千瓦;位于后隆站原部队营房的北侧光伏后隆站,容量550峰千瓦;合计并入微网光伏发电总容量为660峰千瓦。

  考虑到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具有间歇性的特点,工程建设小组在微网系统中保留了适当容量的柴油发电机组。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失风失光量,工程建设小组采用了由能量型锂电池储能系统和功率型超级电容储能系统构成的储能系统,能实现与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的电池互换与梯次利用。并通过就地控制层、协调控制层和运行调度层等三层控制架构的协调配合,保证了南麂岛微电网的高效、稳定、可靠运行。

  2012年5月19日,国家863项目南麂微网示范工程动工,标志着南麂智能电网建设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2013年8月5日,“含分布式电源的微电网关键技术研发”课题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中心组织的课题中期检查。同月,南麂岛微网太阳光伏发电系统工程完工。

  2013年12月15日,第一台风机安装圆满完成。2014年4月28日,所有10台风机主体全部安装完毕。

  ……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一个个振奋人心的节点,被电力人和岛民们铭记在心,并将定格在历史的永恒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