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象棋馆:棋中世界很精彩(0/0)

5秒

  温州网讯 永嘉象棋馆位于岩头镇苍坡村的水月堂,面积不大,却内容丰富、环境雅致。这是一座建在水中的小院,通过一条小石板桥进出。一进门就看见院子里一局下到中局的大象棋,一位古弈者(铜像)若有所思地站在一角看着这盘棋。边上还有一组铜雕,是两个现代人在下棋。围墙根部砌有花坛,花坛上有几组浮雕作品,也是反映象棋活动的。而在正屋的中厅侧摆有一张小棋桌,两边为展厅,展出的图文介绍内容包括:象棋的发源、近代象棋的成型、永嘉象棋发展史、作为国家体育项目的象棋,以及温州著名棋手取得的成绩,还有一个专门的柜子展示象棋第一人蒋川在各类大赛中取得的奖牌和奖杯等。在展厅展出的各种不同风格式样的象棋也很有看点,其中有立体象棋、像古币一样的铸铜象棋和一副“粗石”状的古文字象棋。不仅系统介绍了大量的象棋知识,也多方位展现了象棋发展的历史源流与永嘉象棋蓬勃开展的群众活动及所取得的成绩。

  据介绍,历史上永嘉弈派闻名天下。除围棋外,永嘉象棋也历史悠久,培育和造就了如“无敌中炮”林弈仙、“象棋特级大师”蒋川、“棋协大师”潘丽娜等一批象棋名家,尤其是该县的少年象棋名列浙江省前茅,在全国各类象棋比赛中获得好成绩。目前象棋在永嘉各中小学开展得非常活跃,近年来,永嘉还举办过全国象棋甲级联赛。

  水月堂始建于1124年,清代重修。北宋末年,八世祖李锦溪奉命抗辽,出征前割须送回故乡,以明为国捐躯之志。后战死,其弟李霞溪为之筑坟埋须,并建水月堂以示纪念。

N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孙焊生 叶圣义 文/摄 |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图说温州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订阅图说温州微信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