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高中国学教材将进课堂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 2015-04-09 19:23:0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记者昨天从国家级传统文化课题研究小组获悉,国内第一套自主研发的高中传统文化通识教材即将出版,预计今秋进入课堂,开展新课程实验。值得一提的是,在高二学习的《道德经》将原文全本讲解。

  该教材为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和“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联合科研项目,由总课题组传统文化教材研发基地中国国学文化艺术中心整合与编著。

  教材共4册,供高中一、二年级使用。高一学习《论语》《孟子》,高二学习《大学·中庸》和《道德经》。《道德经》为原文全本讲解,另外三册则按主题归类讲解。如《大学·中庸》一册,分为“慎独”“齐家”“格物致知”“中和”“为政”等章节。

  据课题组专家介绍,全套教材包含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阶段,经专家组反复研讨、论证,制定了“儒学养正、兵学相佑、道法自然、文化浸润”的课程结构。小学高年级段已开始涉及《论语》《孟子》等儒学典籍,但仅以诵读和简单理解为主;到高中阶段,学生可以更深刻地领悟儒道思想内涵,以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

  >>马上就访

  课题组:高考应考楹联对仗

  课题组秘书长张健昨天表示,传统文化进入高考是必然趋势。近期公布的2016年高考改革方案中,全国25个省份高考要统一命题,并研究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内容。

  对于传统文化高考怎么考的问题,张健说,课题组另一个重点子课题研究——“传统文化教学评价与试题类型研究”正在进行。他认为,传统文化教育不应以文言文字词解释等传统形式来处理。例如,语文教学只要求古诗词背诵,而传统文化教育则从《声律启蒙》学起,直至诗词创作。所以,在高考中应该出现楹联对仗和诗词歌赋创作类试题。另一种试题类型应是考查学生传统文化的哲学素养和思想韬略。他认为,高考语文中应该出现一个新形式——政论或申论形式的传统文化论述题,考查学生对传统哲学理论体系的理解和独立思维。 (记者郭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