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党风政风监督紧盯身边腐败等16内容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2015-04-10 17:27:5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杭州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程永高通讯员/周勇军)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收送礼金礼卡礼券,严肃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昨日,杭州召开专题会议部署2015年党风政风监督工作。强化责任追究、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等五个方面16项内容成为焦点。

  紧盯群众身边、农村基层腐败强化责任追究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按照“管行业必须管作风”的要求,杭州今年将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全面履职,切实整治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民生领域资金监管等突出问题。而针对农村存在的小官巨贪等基层侵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杭州今年将促区县(市)纪委坚决查办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三整治两规范一创建”专项行动。

  去年以来,杭州不少县市区在这方面继续加大探索力度。建德在全市推广以村级项目工程管理公开透明操作为主的“阳光工程”,基本杜绝从工程项目套取资金、项目决策不透明等现象,大大减少了因为村级工程建设引发的信访举报。富阳用廉洁班子建设、廉洁村务建设、廉洁工程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等四个项目8个具体指标,开展“清廉指数”评价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余杭则对近年来开展的小额公共资源专项检查以及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的问题进行梳理,提出村级“三资”、村级民主监督等5个方面32条检查测评标准,开展村级廉情预警测评。

  杭州还要求,对各地政府和监管部门履职不力等问题进行督促纠正,对其中涉嫌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的领导和责任人将进行严肃问责,坚决查处不按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认真履职,出现违法作为、不作为、不当作为等问题的机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此外,重点针对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以及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监察组),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积极履责、严于问责的氛围。

  新任20名特邀监察员重点监督工程建设等

  昨日,新一届的20位市监察局特邀监察员正式上岗,聘期三年。从这份“20人名单”中发现,他们既有退体的机关干部,也有律师、医生、教育、工程师和科技工作者,来自不同行业、具有不同知识背景,各自的头衔都会让人眼前一亮。

  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支队伍的作用,历来是杭州市主动邀请社会参与监督,推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杭州去年的“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中,他们围绕“治水、治气、治堵、治废、食品安全”这五个问题,分成三组奔赴各地明察暗访,收集了几十个具体问题;在活动直播中,提出了一串串尖锐问题,让接受问政的领导干部“出了不少汗”。

  已受聘三届特邀监督员的郭嵩说,去年在一次检查某个省重点项目过程中,他们三人小组先去了工地,发现了人行道上的花岗岩板由原来设计方案确定的6公分缩减到了3.5公分,存在偷工减料的嫌疑。 “我当场就提出来了。经过整改,再回去复查就没有发现类似问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监督工程效能与质量,这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据悉,今年的特邀监察员工作,将重点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民生实事开展监督。他们发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将在第一时间反馈相关单位或纪提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