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八大攻坚”:十大民生实事如何惠及民生?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04-13 09:46:00
核心提示:如何才能让政府工作真正落实到老百姓最现实的需求上?这十个方面如何才能实打实落实,让老百姓尝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甜头?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对群众呼声强烈的出行难、看病难、上好学难、就业难、买放心食品难等问题,市委市政府通过统筹资源,集中力量予以破解——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八大攻坚”行动中最“接地气”的一项内容,十大民生实事甫一公布,就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如何才能让政府工作真正落实到老百姓最现实的需求上?这十个方面如何才能实打实落实,让老百姓尝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甜头?记者采访了十大民生实事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谈方案,讲落实,力促民生福祉普惠均等。

  手机“我看行”

  实时查公交车到哪了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能有效缓解百姓出行难。因此,BRT一号线、新增公交线路、公车候车廊,以及实现“我看行”公交线路实时查询系统市区全覆盖等项目,都让群众十分关注。

  市交运集团党委委员叶正云介绍说,目前,快速公交BRT一号线正在紧张实施,由于市区地下管线比较复杂,要迁移改造的管线很多,前期进度有点迟缓。为了早日建成,施工方目前在8个工作面同时开工,力争年内建成通车。新增公交线路5条目前已完成2条,公交候车廊建设将广泛听取市民建议,5月份进入招投标程序,预计11月完成。手机软件“我看行”已覆盖95%的公交线路。“‘我看行’能实时查到自己要乘坐的公交车到哪里了,离自己还有几站,从而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缓解行车难,还要解决停车难。市住建委工作人员林南飞介绍说,今年市区要打通断头路、卡口5处,新建道路25公里,新增专用停车位15000个、改造10个老旧住宅区停车设施,建成文明交通示范小区30个。这些内容,就是围绕群众所思所盼,解决行车难停车难等民生突出问题。

  “健康云平台”

  实现转诊“一卡通”

  “预计今年10月,‘健康云平台’建成后,市区群众就可以享受到9大医院医疗信息共享带来的便捷。”市卫计委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耀平说,之前,患者在各大医院转诊,医疗信息要通过人工转移,费时费力,还容易遗失。通过信息中心搭建的“健康云平台”,在医科大学附属4家医院(附一医、附二医、眼视光、口腔)、市属5家医院(人民、中心、中西医、中医院、七医)可以实现医疗信息共享,医生只要一刷卡,就可以调阅患者之前在别家医院的检查资料等,极大方便患者转诊。

  此外,卫计委今年的民生工程还包括建成投用医院5家,新增医疗床位数1000张,培训基层全科医生2000名,完成应急救护培训10万人次等。

  解决“最后一公里”

  便民服务延伸到小区

  如今电子商务已经深入寻常百姓家,但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苦恼,快递到了,家里却没人接收包裹,托小区物业代收吧,万一包裹遗失,很难分清到底是谁的责任。这快递物流的“最后一公里”,该怎么解决?

  市商务局电商处副处长邓世成说,今年将在全市新建城乡电商服务点(含E邮柜等)600个,快递员与用户沟通后,可以将包裹放到电商服务点,用户手机上会收到一个验证码,凭借这个验证码,就可以取回自己的包裹。

  将便民服务延伸到小区,解决各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是今年十大民生实事的一大亮点。温州银监分局监管三科科长李士青介绍说,今年将新增金融惠民服务点20个,这是我市推出的将自助银行与便民服务点结合的模式,金融惠民服务点不大,里面有派驻的工作人员,可以教用户如何使用自助设备,还可以受理一些需要人工操作的金融服务申请,比如申请小额贷款等。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新建、改扩建村民中心310个,这些村民中心兼具办公议事、公共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等功能,将成为农村的服务中心、学习中心、活动中心、政务中心。

  使老有所依幼有所养

  继续加大社会关爱力度

  让儿童健康成长、让鳏寡老人安度晚年,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

  市教育局吴永远介绍,今年我市将创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00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家;对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补助3000人次。通过加大教育投入,让适龄儿童能接受更优质的教育。

  而在社会养老方面,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施正潘介绍说,今年我市将新增机构养老床位5000张(含护理型床位2000张),新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00个,新建农村(社区)老年人助餐点200个。

  关爱残疾人方面,今年我市还将为12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将就业年龄段无固定收入的残疾人生活补贴月标准从100元提高到125元。同时,将无人抚养和贫困家庭重残、重病儿童优先纳入儿童福利保障范围。

  市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10大民生实事,涵盖了出行难、停车难等当前群众最盼望、最突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进一步提高全市人民的生活水平,让越来越多的人安居乐业,享受美好生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