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越铁路百年来首开集装箱国际联运专列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4-14 21:40:2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红河4月14日电(张伟明)首趟满载中国化肥的集装箱国际联运专列14日从中越边境站山腰站发车,驶向越南境内,成为滇越铁路运营一百多年来首次开行集装箱国际联运专列。

  这趟集装箱国际联运专列在蒙自北站准轨装运8车,通过中越国际铁路通道准轨昆(明)玉(溪)河(口)铁路运至河口北站后,换装成16辆滇越铁路米轨固定编组专列,从山腰国境站开往越南,集装箱将被运至河内、海防港,进而通过海运发往东南亚和南亚国家,专列返回中国时将装运越南矿石。

  近年来,随着中越双边贸易连年增长,铁矿、化肥、焦炭等大宗进出口物资的运输需求缺口增大,2014年河口口岸进出口货运总需求量为250万吨左右,而公路每年运输进出口物资只能完成184万吨。昆明铁路局推出“米轨直通国际联运、准米轨整车换装国际联运、集装箱国际联运和公铁联运”四种国际联运方式,以解决此矛盾。

  昆明铁路局表示,此次集装箱国际联运的成功开行,打通了中国昆明至越南河内、海防港的联运通道,借助越南的米轨、公路和海运体系,形成辐射东南亚、南亚的物流通道,将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为实现国内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提供了便利。

  目前,昆明铁路局正在与有关部门协商,使甘肃、陕西、新疆、四川等西北、西南地区的货物都能从海防港、河口口岸进出。(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