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项海洋经济项目列入省计划 渔寮拟建五星酒店群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欧阳潇 2015-04-16 07:09:03
核心提示:总投资额为2383亿元,有往年的续建项目,也有今年新建项目。这些项目实施后,会给我们的海洋带来哪些变化呢?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省发改委、省海经办印发了《2015年度浙江海洋经济发展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计划》,温州共有106个续建和新建项目列入省年度实施计划,占全省465个项目的22.8%,项目数居全省各地第一。

  上月底,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浙江省被列入“一带一路”重点建设的18个省份之一。温州海洋经济项目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温州106个海洋经济重大项目,总投资额为2383亿元,有往年的续建项目,也有今年新建项目。这些项目实施后,会给我们的海洋带来哪些变化呢?

  106个项目可分6大类

  106个项目可分基础设施、海洋能源等6大类,具体如下——

  基础设施项目38个,其中沿海及海岛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4个,包括市瓯江口新区起步区市政工程、市瓯江南口大桥及南接线工程等21个续建项目,洞头县大门交通服务综合体等3个新建项目;滩涂围垦项目11个,有瓯飞一期围垦工程、瓯飞起步区龙湾二期围垦工程等续建项目8个和市瓯江口新区灵昆北堤港区围垦工程等3个新建项目。

  “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项目23个,主要是港口码头、集疏运网络建设和物流交易中心平台建设。如瑞安华东散装水泥物流配送中心码头建设、金温铁路扩能改造温州段建设,还有龙丽温高速公路文成至瑞安段,金温铁路扩能改造温州段两个新项目。此外,还有温州金属现代物流中心(一期)等物流中心平台建设。

  海洋能源项目10个,如苍南县罗家山风力场项目。还有霞关北关岛风力发电站等5个新建项目。

  海洋产业转型升级项目8个,包括海洋装备制造、海洋化工、现代海洋渔业等几个大类。

  现代海洋服务业项目11个,均是一些有意思的海洋旅游项目,比如在雁荡山西门岛建设海洋度假区、苍南马站建设滨海乡村综合开发建设项目。

  此外,还有海洋科教创新和生态保护项目16个。

  可查海鲜从哪片海域来

  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实施的温州智慧海洋项目,总投资14237万元,属于今年新建项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就是运用计算机、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全市所有海洋信息集中于统一的网络服务平台,方便大家查询。主要包括两个平台:

  第一个是公众查询平台,只要登录相关网页,就可以查询到旅游目的地气温、湿度、潮汐状况甚至海水温度,甚至还可以查到想要品尝的海鲜来自哪片海域。

  另一个平台则是为涉海部门工作人员设立,将海事、港务、航运等十余个涉海部门的信息动态、相关数据集中到一个平台上,工作人员登录到该平台后,各大海域情况一目了然。

  拟建五星级度假酒店群

  项目中的雁荡山西门岛,背靠雁荡山,南临乐清湾,岛上茂密的红树林及湿地风光颇受旅客青睐。按照项目计划,这里将建设高级旅游度假区。

  该项目占地150公顷,预计5至6年后可竣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岛上会有海钓中心、游艇度假区、滩涂运动及泥疗养生基地。

  如今,连岛大桥已完工,车可直通上岛,其中台湾风情小镇已奠基,正在办理土地报批等相关手续,相关详细规划已通过评审。

  雾城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苍南县渔寮旅游景区雾城区块,背山面海,景色优美。总投资约23亿元人民币,规划用地面积2000亩,建筑占地约1000亩,拟建设施主要有五星级度假酒店群,包括山地温泉酒店、古堡主题酒店等各类风格酒店和度假公寓、龙山头垂钓中心、游艇俱乐部等。现一期用地281亩已全部完成农转用,项目配套的停车场工程也已经启动,正在进行招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