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以上受访者选择自学直考驾照 你的选择呢?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何群芳 胡建国 李建 2015-04-17 07:38:14
核心提示:更多网友在“叫好”的同时也提醒:请务必完善自学场地和资格审核的规章制定,防止交通意外的发生。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考驾照受驾校、教练制约大,学员积压、约考难,多年来让学员们倍感困扰。在昨天的温都编前会上,一则跟“考驾照”有关的热点新闻引来极高的关注度: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上透露,年内将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试点。

  如果可以自学直考取得驾照,你会选择吗?温都记者通过掌上温州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支持放开驾照自学直考,八成以上表示会去自学直考驾照。更多网友在“叫好”的同时也提醒:请务必完善自学场地和资格审核的规章制定,防止交通意外的发生。

  驾校反应

  驾照自学直考,应该区别对待

  自学直考是否会对现有的驾校市场产生冲击?市区某驾校负责人陈先生说:“冲击力度应该不会很大,大部分人应该还是会考虑到驾校系统学习。”

  在陈先生看来,驾照的自学直考,应该区别对待,分为新手和老手。新手是指刚刚要考驾照的人,老手则主要是指被注销驾照的人。如果要放开,这部分老手比较合适自学直考,但对初学驾驶的市民来说不是很合适,存在不少的问题。

  一名有10余年驾校教学经验的教练认为,因为驾考中有一项是路考,必须上路行驶,且应当按照交管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新手若自行驾车练习属于无证驾驶,是违法行为,新手和借车者,都将受罚。“万一因无证驾驶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也会拒赔。”

  市运管局驾培处负责人称,全市目前拥有75所驾校,5715辆教练车。去年有19万多人报名培训,有15万多人考取驾驶证。他认为,这项措施事实上有助于倒逼现在的驾校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种方式在日本、美国等国家早已推行,以日本为例,虽然允许自学直考,但由于驾校提供的服务和培训质量非常到位,每年仍有80%的人选择在驾校培训。

  部门说法

  倒逼驾校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自学直考驾照具体何时执行,温州车管部门仍要等省交管局的通知。市车管所相关人士认为,这个政策需要相应配套措施跟上。目前学车,学员需在驾校学满课时,才能到考试这一关。如果自学直考,没有了学时等条件限制的话,考试报名的量会明显增加,让驾考压力倍增。

  市运管局驾培科负责人表示支持这项措施,但在今后推行过程中,他认为不得不解决以下四个问题。

  教练车

  专门的教练车是经过改装的,副驾驶室配有副车刹。学员一旦发生操作失误的情况,坐在副驾驶座的教练会及时踩下副车刹,能紧急制动,防止意外发生。而自学的话,普通的自备车显然不具备这个功能,该如何解决?

  教练

  学车教练拥有五年以上的驾龄,并经过专门培训,取得教练资格证。而自学的话,普通市民并非驾考从业人员,不具备资质,是否会面临这方面的质疑?

  场地

  驾校会提供专门的场地,并配备专门练习倒车入库、坡道停车起步、曲线行驶等设备。自学的话,普通市民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该如何保证训练成果?如果直接在城市道路上训练,对学员自身及其他驾驶人来说,都存在安全隐患,又该如何避免?

  练车

  学员如果是坐在教练车里学车,交警是不会认定无证驾驶的。但如果今后自学开始实行,怎么认定他是否属于学员?如果交警在路上发现无证驾驶行为,当事人都以学车作为借口,执法该如何开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