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城市里的百岁老人有啥长寿秘诀 不妨听听看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赵琛璋 王佩诗 2015-04-17 07:38:11
核心提示:温州市老龄办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市415位百岁老人中,仅有75位居住在城镇,占比不足两成。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一提起长寿老人,人们大多会联想到青山绿水此等怡人环境。温州市老龄办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市415位百岁老人中,仅有75位居住在城镇,占比不足两成。

  鹿城区现有百岁老人28位,其中,又以五马街道居住的百岁老人数量最多,共14位。这些生活在城市的百岁老人,又有哪些长寿秘诀?

  鹿城28位百岁老人,一半在五马街道

  鹿城区老龄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全区共有百岁老人28位,此前最多的时候,鹿城区共有35位百岁老人。

  若以户籍所在地区分:五马街道占了一半,有14位,松台街道5位,南汇街道4位,藤桥镇3位,仰义街道和滨江街道各1位。按性别分类,男性9位,女性19位,这一现象接轨国际。此外,全区年纪最长老人已有106岁,年纪最轻的6位老人今年恰逢期颐之年。

  鹿城区老龄办负责人吴寿生表示,五马街道之所以百岁老人较为集中,人口基数大是重要原因。据介绍,截至2014年年底,全区共有老年人口13.8万余人,其中五马街道就有5.1万余人,比第二位的松台街道多出近一倍。目前,鹿城区每名百岁老人每月可以获得由户籍所在街道发放的500元高龄津贴。

  心态好是共性,大多很少就医

  城市老人的长寿秘诀是什么?吴寿生认为,虽不像在农村那样有较优越的生态环境,心态好可以说是城市长寿老人的一大共性。

  吴寿生介绍,百岁老人的生活习惯各异:每天喝点酒的有,一辈子烟酒不沾的也有;有的爱动,有的喜静;有的之前好玩个麻将,有的碰都不碰。“不过这些老人心态都很好,什么事都看得很开,有的还十分幽默。”吴寿生说,除了乐观、豁达,老人的睡眠时间多在10个小时以上,“百岁老人的身体都挺不错,大多很少就医。”

  有意思的是,但凡仍能自理的百岁老人,大多不愿同子女一起生活。“他们图自由,更喜欢自己住,不过子女都会时常来探望。”吴寿生表示,子女多与老人住得近,“膝下儿孙满堂,又常常来探望,老人的心情自然舒畅,更有益于身心健康。”

  林君廷

  (男1910年出生虚岁106岁)

  喜好:酷爱走路

  三餐食谱:牛奶、面包、饼干、蛋糕、粥、肉、豆制品、苹果泥、橘子

  最大爱好是走路酷爱逛公园

  林君廷是鹿城区年纪最大的百岁老人,101岁时,还在曾孙女的高中毕业典礼上登台献花。现在的生活起居由保姆照顾,七个子女家住附近,轮流为老人买菜,也时常过来探望。

  一日三餐外,林君廷爱吃些糖果、蛋糕、饼干等零食。除了听力下降外,口齿、意识仍然清晰,甚至能通过浏览标题来读报,还写得一手清秀的字。“前几年,老人家每月会自个儿准时去领退休工资。”儿媳沈女士笑道。

  年轻时,林君廷在丝绸厂担任绘画一职,爱读报、看电视。不过,最大的爱好还是走路。沈女士说,老人100岁的时候还一直是自己每天做早饭,吃完后到处走走逛逛,从不觉得累,“哪里公园新开就去哪里,市区所有公园都被他徒步逛遍了。有时候早上出门,下午才回家,说整个市区都走遍一点都不夸张。”

  施玉香

  (女1914年出生虚岁102岁)

  喜好:麻将

  三餐食谱:白米饭、豆腐乳、咸菜、鱼生、白鲞等,偏好“重口味”

  不爱营养品偏好“重口味”

  目前独居的施玉香将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虽然平时不怎么运动,不过她每天清晨5点多就会起来,之后坐公交车上农贸市场买菜。晚上六七点钟早早上床,看会儿电视便睡了。

  “豆腐乳,咸菜、鱼生、咸蟹……”72岁的小女儿陈秀华笑说,母亲偏好“重口味”,还喜欢喝可乐,补品、营养品这些几乎不吃,以至于每每有人问起“老人这么长寿都吃些什么”时,她都无言以对。

  施玉香烧得一手好菜,即便已是百岁高龄,新年酒仍坚持亲力亲为,执意要自己做饭、洗碗,不让子女插手。“母亲身子骨十分硬朗,这么多年几乎没去过医院。”施玉香的三个女儿中,最大的已经81岁,虽然没跟母亲生活在一起,三人隔天就会来看望。

  别看老人已经100多岁,打麻将这爱好一直保持着。“只要有麻将友,每天都会玩上两圈,要是连着几天牌局没着落,还会上亲戚家里去要求组局,算账比我们都利索。”陈秀华说,有时得空,三姐妹也会来陪老人玩上两圈。

  吴淑贞

  (女1914年出生虚岁102岁)

  喜好:麻将、讲故事

  三餐食谱:蛋糕、芝麻糊、麦片糊、藕粉、鱼、花蛤、酸奶、牛奶、苹果榨汁、冰糖

  爱睡觉记性好能背《木兰辞》

  听说记者要照相,今年102岁的吴淑贞老人很快戴上了假牙,开心地对着镜头笑。老人的儿子董桂今年74岁,负责母亲的饮食起居已有三年之久。

  董桂告诉记者,母亲是个健谈、热情的人,凡是有客人来都会与人攀谈,爱唱歌爱讲故事,也很爱美,即便是坐着轮椅出去,也要画好眉毛、涂上唇膏才肯出门。老人记性也很好,甚至还能完整地背出《木兰辞》。95岁之前,炒粉干、做鱼丸,样样拿得起。98岁的时候,还有搓麻将。

  “一辈子从没有过怨言,也不曾跟别人红过脸。”谈及母亲长寿的秘诀,董桂坦言,主要还是跟心态有关。含辛茹苦带大十个子女,70岁时还自己创业开米面店。

  吴淑贞爱睡觉的习惯保持至今,从来都是9点起床。儿子董桂则自有一套护理母亲的方法:每天倒一堆硬币,让老人家数,或是将收集的旧影像、录像每天给母亲翻看;天气好就扶出门到处逛逛晒太阳;午睡醒来,给老人做半小时的足浴,接着系上腰部按摩器按摩15分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

  郑娟娥

  (女1912年出生虚岁104岁)

  喜好:绣花

  三餐食谱:一天4顿,早上一碗糯米饭,每天喝半两酒

  一天吃四顿爱喝点小酒

  郑娟娥如今跟女儿一家共同生活。胃口颇好的她一天能吃上四顿,早餐一般是一碗糯米饭。她习惯每天喝一点点酒,基本都在半两左右。

  不打麻将,不看电视,不怎么运动,但老人绣花是一绝,早年家里用的围裙、枕头,甚至曾孙辈穿的绣花鞋都是她的手艺。年轻时曾在棉纺厂工作的她,至今还会穿针,一捻一穿,动作麻利得很。

  外孙女潘女士说,苦出身的郑娟娥踏实肯干,会替别人着想,宁可自己吃点亏,也因此人缘颇好。“以前住康乐坊,一把年纪了还自己挑水喝,邻居都劝她别这么辛苦,注意身体,她倒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不过,老人的身子骨一贯都挺好,这几十年来都没上过医院,真有个感冒也就是喝些凉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