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百岁老人全省最多 老龄化程度全省最低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赵琛璋 2015-04-19 08:39:08
核心提示:温州415位百岁老人全省最多|苍南张香梅114周岁最长寿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前天,省老龄办发布全省2014年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统计公报。公报显示,在全省11个市中,温州老龄化程度最低,老年人口占比为15.64%,为全省“最年轻”。另外,全省1977位百岁老人中,温州数量最多共415位,占比超两成。其中,家住苍南鹤峰村的张香梅老人,凭借114周岁的高龄继续蝉联全省最长寿者。

  省老龄办此次发布的公报调查了2006年至2014年间的老年人口(60岁及以上)增长情况。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省的老年人口正处于持续快速增长状态。2006年时,全省老年人口总数为674.26万人,而到2014年年底,这一数据达到945.08万人,8年间老年人口净增270.82万人,年均增长4.31%。相应的,老龄化系数也由14.55%增长到19.44%。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全省的老年人口增长比例首次“破5”,达到5.26%。省老龄办对此的解读是,一方面说明全省人口老龄化正在逐步加快,另一方面也表明现有的医疗卫生水平提高,人口寿命有所延长。

  数据显示,全省目前老龄化程度最高的是嘉兴,老年人口占比达到了23.34%,其次分别是舟山(22.77%)和湖州(22.25%),而温州的老龄化程度最低,占总人口的15.64%。省老龄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老龄化程度的高低既和当地的自然人口情况有关,同时也受经济因素及计划生育执行情况等政策因素的影响。不过,全省“最年轻”无法掩盖我市老年人口基数大的事实。截至2014年底,温州的老年人口数量为127.48万人,老年人口增长比例更是7年来的最高值,达到5.67%,高于全省水平。

  此次发布的公告还特别提及百岁老人的分布情况。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1977名百岁老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83人。其中,女性百岁老人1404人,男性百岁老人573人,女性占比超七成,远高于男性,这一现象亦接轨国际。若按地域分布,全省百岁老人最多的是温州,共415人。其次分别是杭州331人和台州316人。其中,家住苍南鹤峰村,出生于1900年的张香梅老人仍是全省最长寿者。

  “老人长寿秘诀在于不挑食,多素少荤,睡眠充足,晚上6点入睡,早上七八点才起床。”苍南县民政局相关人员介绍,张香梅如今与其儿子一同生活,平时爱静坐多散步,喜欢与邻居拉家常,有时还会去看看戏。“老人心态很好,而且与人为善,知足常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