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首推村监会质询活动 村级权力咋用当面问明白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姜巽林 通讯员 周志锋 2015-04-19 08:55:4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村里如何发展党员的?”“农村的宅基地审批有怎样的要求?”“今年一季度村里的钱花哪去了?”……16日上午10时许,在永嘉县大若岩镇白泉村会议室里,45名村民代表和部分村民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简称村监会)质询活动的提问方,向村干部们发出连连质询。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凡是村民想了解的村级权力运行情况,都可以当场问个明白。

  质询活动在村民听取村里“三务”监督工作报告中拉开序幕,随后,进入正式的质询环节。村民代表陈克斌抢先“开炮”:“村监会对村里收支票据是如何监督的,村监会又是如何收集和处理村民反映的意见的?请村监会副主任陈贤宽说明一下。”

  忽然被点名提问“砸”中,陈贤宽定了定神,答道:“原始票据及时由村监会审核、签字,对于重大的票据或者其他的事项,村监会都是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在每季的‘三务’公开日之前,村监会成员会对全部票据一一审核,复印存档……”一来一回,村干部们平时干得怎么样,从现场接招的表现中可见一斑。

  质询活动现场发放了质询测评表,由村民代表当场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会副主任等进行民主测评。大若岩镇其他村的10多名村监会主任也赶到现场观摩。

  像这样一场质询,对村民来说有什么意义?在村民潘飞华看来,虽然村里的“三务”情况每季度都贴在公开栏,但村民若对某个具体财务有疑问,往往不知道怎么去了解,有了质询活动就可以面对面问,听不明白的还能追问到底。对83岁的村民陈久州来说,质询活动最好的一点是,让看不懂公开告示的人,也能对村里怎么花钱、怎么办事了解得清清楚楚,还可以当面监督。

  “质询活动为村民搭建了一个充分表达意见的平台,有助于消除村两委与村民之间的一些误会,村民普遍反映都很好,接下去打算每年至少办两次。”白泉村村委会主任陈久逵说。

  近年来,针对村干部和村级权力的反腐备受关注。村监会作为村民自己选出的村级民主监督机构,在农村基层反腐倡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央和省委、市委曾多次对加强村监会规范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永嘉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孔林强介绍,白泉村这场质询活动,是永嘉对村监会监督作用的一种探索,在全市也属首例。接下来,永嘉将在总结白泉村经验效果的基础上,向全县各村推广这一做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