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两难四不”系列报道

瑞安“瑞城公馆”建成两年 竣工验收遥遥无期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4-20 14:02:49
核心提示:房开商称两年奔波N趟仍未启动验收程序,导致楼盘滞销企业损失惨重;瑞安住建局称至今尚未收到合法审批图纸,对方不配合怎么开展竣工验收。
查看评论

  编者按:日前,按照市委市政府“作风效能建设”部署,全市“破两难、纠四不”作风效能专项整治向社会公开征集问题线索。温州网推出“两难四不”系列报道。网友如遇办事难、工作推进难等“两难”问题,或领导干部不担责、不作为、不认真、不用心等“四不”现象,敬请提供线索。

“瑞城公馆”是瑞安市塘下镇招商引资项目,开发12年至今尚未交付使用。
“瑞城公馆”是瑞安市塘下镇招商引资项目,开发12年至今尚未交付使用。
“瑞城公馆”建成已有2年,至今未启动竣工验收程序,楼盘严重滞销。

  温州网4月20日讯(记者 陈克力 实习记者 黄梦思)近日,温州市九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以下简称九洲房开商)向温州纠风在线反映:该公司在瑞安市塘下镇开发的招商引资项目“瑞城公馆”,建成两年来始终无法启动竣工验收程序,导致楼盘严重滞销,企业损失惨重。

  九洲房开商称,两年来他不断往返瑞安,但瑞安住建部门均以种种理由拒绝对该项目进行竣工验收。此前,该项目曾遭遇进场施工难、设计方案审批难、申办预售证难等问题,导致楼盘开发12年仍深陷其中,各种损失累计近10亿元。

  针对该房开商反映的问题,温州网记者赴瑞安进行了一番调查。

  房开商:两年跑了N趟仍无法启动竣工验收

  “瑞安城第一豪宅火爆起动!”位于瑞安市塘下镇的瑞城公馆一楼售楼处,门口显示屏滚动播放着上述字幕。空旷的售楼大厅,除了两名工作人员,别无他人。楼盘一侧的玻璃,蒙上了厚厚的灰尘,一些墙角布满了蜘蛛网。

  “瑞城公馆建好已经有两年了,一直无法启动竣工验收程序,房子很难卖,之前的一些购房户还提出退房。”九洲房开商一脸无奈地告诉温州网记者,两年来他往瑞安住建部门跑了N趟,每次都被相关科室负责人“踢皮球”,何时才能启动工程竣工验收遥遥无期。

  为什么无法启动竣工验收程序?九洲房开商称,瑞安市住建部门给出的主要理由是,该项目擅自更改原先审批图纸,出现楼层超高、建筑面积增加等问题。对此,他觉得很冤,因为项目每次正常设计变更,公司事先都有请示,而且该部门还出具了审查意见。

  按照有关规定,该项目必须经过工程中间验收、预验收,最后才是联合竣工验收环节。九洲房开商称,2010年2月,瑞城公馆在工程施工结顶中间验收之际,该公司按照工程流程告知瑞安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以下简称瑞安质监站),由该站安排中间验收日期。结果,在其他13家单位相继到场验收并签名通过的情况下,该站3名工作人员却以施工质量存在问题为由,宣称尚未通过中间验收。

  “从那以后,工程验收之事就没了下文。”九洲房开商说,他多次去找瑞安质监站,对方表示按规定要瑞安住建局下发文件才能启动验收程序,而瑞安住建局表示还要研究研究。2013年,瑞城公馆正式建成,但工程验收迄今仍毫无进展。

  瑞安住建局:擅自变更图纸施工拒不整改

  针对瑞城公馆至今无法启动竣工验收程序之事,温州网记者采访了瑞安市住建局新闻发言人徐副局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

  “我们一直想尽快开展工程竣工验收,尽最大程度减少企业损失,但是该楼盘存在的问题实在太多,有些甚至无法整改,例如改变层高的问题。”徐副局长说,该项目存在的问题还包括“擅自增加建筑面积”、坡屋顶变更为平屋顶”、“屋顶设置气亭”、“违建会所”、“改变阳台形状”等等。

  九洲房开商称,这些设计变更方案,都是根据瑞安住建部门2007年10月10日审查意见执行的。其中,容积率由1.8调至1.89,建筑面积允许增加2425平方米。原审批楼层图纸设计高度2.75米,现实际高度2.9米,每层虽相差0.15米,但是建筑总体高度并没有超过此前经过审批的21米。

  瑞安住建局质监站杜站长解释,这些设计变更内容,需要通过审批才能执行,不是说一个会议同意就能更改的。九洲房开商的做法,属于擅自变更设计方案。记者问,即便瑞城公馆擅自变更图纸施工,时间跨度也长达好几年,住建局工作人员是否有发现并及时予以制止?

  “我们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后,曾经及时发放整改通知书,而且要求工程暂停施工,但房开商一直置之不理。”徐副局长表示,目前该楼盘存在多处违规问题,首要责任是房开商擅自更改图纸,其次是施工单位没有根据原先合法审批的图纸施工,第三是监理公司没有尽到监督职责。对于2010年2月质监站拒绝工程中间验收之事,该站戴副站长解释,当时房开商通知他们过来检查项目的整改落实情况,到场后才发现对方组织了中间验收。由于该项目此前多次擅自变更图纸施工,按照相关规定,不能予以中间验收。

  何时启动竣工验收仍是未知数

  两年来,对于楼盘竣工验收之事陷入僵局,九洲房开商称“百思不得其解”。他说,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凡是质监站要求整改的,都已经及时整改到位。作为外来投资开发商,他不可能也不敢跟当地主管部门对着干。

  “在瑞安开发一个楼盘,长达12年还不能交付使用,这本身就是一件怪事。”九洲房开商说,12年来,他先后遭遇当地村民阻碍工程进场施工达两年之久、项目设计方案经过审批又被个别领导否决、申办预售证耗时15个月等窝心事。

  2010年1月,瑞城公馆在申办预售证时,原瑞安规划建设局以建设过程存在严重违法建设行为为由,函告瑞安市房管局暂缓发放预售证。之后,该局派员审查相关资料,15个月后才准予办理预售证。

  其间,国务院出台“限购令”,瑞城公馆错失了最佳销售时机,房价也从原先27000元/平米跌至13000元/平米。九洲房开商称,仅房价差一项损失就达8.6亿元,再加上12年来银行利息等各种费用,累计损失近10亿元。

  九洲房开商认为,尽管房价差造成的巨额损失受到国家宏观政策因素影响,但是,如果当地有关部门早点交付用地、缩短发放预售证时间,恐怕公司遭受的损失不至于如此之大。

  “这两年,我每次登门拜访,当地部门负责人的态度都很好,但就是迟迟不启动竣工验收程序。”九洲房开商称,公司巨额资金长期无法收拢,幸好自身还有一定经济实力,否则早就跑路了。

  那么,瑞城公馆究竟何时才可以启动竣工验收程序?

  瑞安市住建局徐副局长表示,九洲房开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擅自更改图纸施工,存在很多违规问题,依法很难启动竣工验收程序。该局前后两任局长都为此召开专题会议,但都没有找到妥善解决办法。

  瑞安质监站杜站长表示,如果要启动竣工验收程序,房开商首先要提供原先合法审批过的图纸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经该站比对后再提出相关整改意见。但是,房开商一直不配合,至今还没有提供图纸和其他相关资料,这怎么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呢?

  对于“不配合”这一说法,九洲房开商予以否认,“我给他们每个科室都送了图纸,竣工验收是瑞城公馆的头等大事,怎么可能不配合呢?”

  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开项目竣工验收不应该无限期拖延,地方职能部门应该以服务企业为己任,早日给房开商梳理出一条解决路径,该整改的整改,该罚款的罚款。越是面临困难复杂局面,干部越要认真对待、勇于担责、有所作为,用心推动工作顺利进展。瑞城公馆究竟何时才能启动竣工验收程序,本网将继续关注后续动态。

  【“两难四不”征集问题线索】

  网友可以通过“破两难、纠四不”专项活动举报投诉热线(12388)、温州纠风在线、市长专线、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以及温州网、温州日报、温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投诉。

  征集到的问题线索分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推动温商回归等重大项目不力的问题”、“执行行政审批服务制度不力的问题”三类。由各有关单位分别负责梳理,及时交由事权单位办理。市纪委(监察局)、市委办(考绩办)、市府办等单位将对办理情况进行严格督查,确保事事有着落。

  点击进入:【我要投诉

  征集热线:0577—88817266

  举报微信:登陆微信添加wz_news或搜温州网,关注后直接留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