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这把“金钥匙”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5-04-22 09:06:45
核心提示:当下最重要的是:大力扶持阅读场所,多方培育阅读热情。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为推动全民多读书、读好书,温州昨天启动“书香温州”读书月系列活动。市图书馆将向公众首发2000份手绘版《温州阅读地图》(市图官网也将发布电子版),方便读者寻找市区公共阅读空间和场所。

  书籍,是一盏“长明灯”;阅读,是一把“金钥匙”。阅读,是一件有益的事,更是一件快乐的事。然而,随着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娱乐项目层出不穷,许多人不再爱书籍爱阅读了,眼睛四处漂移,心灵天马行空,不愿意静下心来,仔细品味书中“黄金屋,颜如玉”。许多装帧精致的经典之作,成了居家装潢摆设。

  没有阅读,书籍就是一堆废纸;没有阅读,人生就是一场浪费。“崇文尚学,明理养德”,古人早已道出了阅读的意义和价值。有人将“不阅读,少阅读”的现实归咎于阅读介质的变化。对此,笔者不敢苟同。介质的变化,只是表象而已。心灵的变化,才是本质问题。纵观人类阅读史,从竹简到绢帛,从绢帛到宣纸,介质多次变化,阅读从未中断。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文明史,也就是一部阅读史。科技进步了,心灵却退化了,岂不可悲!

  阅读不止,文明不息。自从有了文明灯火,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旦离开阅读,文明终结也许就不远了。虽然如今面临从纸张到电子之变,但阅读仍然是必须的永恒的。只要阅读本质不变,阅读方式和介质随机应变,大可不必“古哉古哉”。当下最重要的是:大力扶持阅读场所,多方培育阅读热情。

  阅读,要做到开卷有益,远离精神鸦片。这,不必多言吧。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