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缉拿百名外逃人员 杨秀珠列通缉名单首位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吴祖坚 2015-04-23 07:08:39
核心提示:除此之外,温州还有杨湘洪、杨进军、周建华三人名列其中。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

  红色通缉令是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国际通报,其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十分重视同成员国执法机构的合作,多次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这次集中公布的100人包括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都是涉嫌犯罪、证据确凿的外逃人员,已经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正在全球范围追捕。中方通过国际刑警等渠道提请有关国家执法机构加强合作,协助将有关嫌疑人缉拿归案,并表示这次公布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今后对于涉嫌犯罪的外逃人员,依然要发现一起、通缉一起。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全球通缉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是“天网”行动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加强国际合作,提高追逃追赃效率。当前,追逃追赃的力度逐步加大、方式不断创新,一张追捕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正在形成。我们将加强与有关国家的执法合作,充分运用各种资源,使腐败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坚决把他们抓回来绳之以法。

  巨贪杨秀珠列全球通缉名单首位

  昨天公布被通缉的百名外逃人员名单中,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名列榜首。除此之外,我市还有原市委常委、鹿城区委原书记杨湘洪、市明和集团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杨进军、乐清建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周建华三人名列其中。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携女儿、女婿及外孙出逃美国。2003年7月,浙江省检察机关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了“红色通缉令”。截至目前,杨秀珠仍滞留海外未归。杨湘洪在2008年出访国外期间,突然声称发病滞留国外未归。

  在这份名单里的杨进军,网络上一度被怀疑是杨秀珠的弟弟。但我市检察系统有关知情人士否认了杨进军是杨秀珠弟弟的说法。在2003年,鹿城区检察院在处理时任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杨光荣受贿案时,发现了杨秀珠的贪污犯罪线索,杨秀珠随后出逃。而杨光荣就是杨秀珠的弟弟,杨秀珠的另一个弟弟因受到杨秀珠案件牵连,被单位降级处理。

  建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建华,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骗取贷款被乐清警方立案调查。乐清警方有关知情者表示,周建华涉及多宗与银行贷款官司,并有多名受害人报警称被周建华骗走借款。由于周建华还未归案,具体案件还要进一步确认。

  名单解读

  百人中女性有23人

  这次集中公布的100人包括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都是涉嫌犯罪、证据确凿的外逃人员,已经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正在全球范围追捕。其中,77人为男性,23人为女性。

  48人曾担任“一把手”

  48人曾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担任“一把手”,其他人员包括民警、会计、出纳、银行信贷员等。

  逃往美加两国的最多

  从可能逃往的国家和地区看,最多的是美国,有40人;其次为加拿大,有26人;此外,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也较多。

  粤浙苏外逃的较多

  从案发地看,广东、浙江、江苏等东南沿海省份相对较多。

  贪污和受贿占六成以上

  从涉嫌犯罪类型看,60%以上为贪污和受贿,此外还有挪用公款、合同诈骗、职务侵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诈骗、滥用职权、骗取贷款、徇私舞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

  海外不再是

  “避风天堂”

  “第一女巨贪”杨秀珠隐姓埋名出逃、“金融裸官”高山东窗事发潜逃加拿大、“逃跑书记”杨湘洪借考察滞留法国不归……近年来,一些“贪官”外逃事件频频触动公众的神经。我国发起“猎狐行动”以来,已有一些犯罪嫌疑人被缉捕。然而,目前仍有不少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

  外逃贪腐官员转移巨款潜逃,既逃避国内法律制裁,又败坏了社会风气。外逃贪官不归案伏法,不仅使国家的利益蒙受重大损失,也会使一些贪官产生侥幸逃脱的心理,阻碍反腐工作向纵深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以铁腕惩治腐败,明确“坚决减少腐败存量,果断遏制腐败增量”。展开大规模海外追逃追赃行动,是铁腕治腐的实际行动,也是减少腐败存量的重要途径。海外追逃既是对腐败行为的合法追惩,又能对蓄谋外逃的贪腐之辈起到有效震慑作用。

  反腐败斗争具有复杂性、艰巨性,越是胶着状态越要持续加压发力。反腐道路上,绝不能留死角、盲区。加大国际追逃工作的力度,对那些腐败分子“一追到底”,就是为了彻底清扫反腐死角、盲区,让贪官们逃无可逃。此次红色通缉令发布,意味着我国海外追赃追逃行动在提速,海外再也不是腐败分子的“避风天堂”“安乐窝”。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