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开展信访百日攻坚 严查村级权力腐败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姜巽林 马登辉 王进华 2015-04-23 09:53:0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瓯海251名村民最近有了一种特殊身份——村级纪检监察信访联络员,任务是第一时间接受和反映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这是瓯海区纪委出台“1+X”政策,重拳打击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一个缩影。

  瓯海有251个行政村,村里的“三资”管理、村干部作风、村级权力运行等与基层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也关系到农村发展。为全面治理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该区日前专门出台“1+X”综合配套文件,打出破解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组合拳,着力铲除滋生“村官大贪”的土壤。

  “1+X”的“1”指《瓯海区基层纪检监察信访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X”包括《纪检监察信访联络员制度》、《纪检监察信访分析研判制度》、《党员干部保护澄清机制》、《实名举报反馈制度》、《纪检监察信访“智囊团”制度》等配套文件。瓯海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政策文件是根据瓯海农村实际量身打造的,对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现、研判、解决和预防机制进行了探索。为确保制度落地,瓯海将对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进行责任倒查。”

  目前,“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已经启动,涉及全区13个镇街和251个行政村的纪检监察信访件已被逐一排查,67件疑难复杂信访件被列为攻坚对象。这些信访件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基层组织及基层党员干部在村级“三资”处置、征地拆迁、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中以权谋私、滥用权力、贪污贿赂,侵占、挪用、冒领、骗取、截留、私分征地补偿款和各项强农惠农补助资金、项目扶持资金;基层党员干部违反村级事务决策程序、暗箱操作、拉票贿选、拉帮结派等妨害村级政治生态;基层党员干部参与黄赌毒,涉黑涉恶,欺压群众等。

  同时,该区从4月底开始,采取市、区联动方式,启动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入清单,形成发现一个、登记一个、转办一个、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的滚动管理机制,促使攻坚成为“常态”,防止“一阵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