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外逃贪官悲惨生活:杨秀珠藏身发霉地下室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 2015-04-23 10:09:1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东窗事发,一逃了之。某些贪官以此来逃避责任,企图逍遥法外。只是潜逃之路并非像他们想象的那样潇洒惬意、一帆风顺,甚至可以说是荆棘丛生。据公开报道显示,多数外逃人员为了躲避政府缉拿选择“隐身生活”,部分外逃人员的“隐身生活”并不好过。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出部分外逃贪官的悲惨生活,望引以为戒。

   1: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

  出逃国家:新加坡、美国、荷兰等

  生活写照:藏身一个发霉、滴水的地下室里惶惶不可终日

  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在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处理其弟杨光荣受贿案一个月后,她向省建设厅请假,称母亲病了需要照顾,随后便失去了联系。杨秀珠出逃时,准备投靠一个自己对他有恩的人,但这个人在把杨一行安排在新加坡后,开始要钱,并威胁杨秀珠如果不给钱会举报她。杨秀珠于是带着一家四口,在远房亲戚的帮助下逃往美国。逃到美国后,她却遭遇了一场官司。万般无奈下,杨秀珠潜逃到荷兰,最后藏身于鹿特丹市一个发霉、滴水的地下室里惶惶不可终日,绝望透顶。被捕前,她时常一个人绝望地哭泣。2005年,她在地下室被荷兰警察逮捕后,反而觉得平静、一身轻松。

  处理结果:2014年9月28日“新华社发布”客户端发布消息,杨秀珠的引渡遣返已启动,正通过协作国依法办理相关程序。

   2:云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胡星

  出逃国家:新加坡

  生活写照:自觉走投无路整天忐忑不安、寝食不宁

  2006年10月,云南省昆明市检察院通过查办昆明市规划局原局长曾华受贿案,将躲在幕后的云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胡星挖了出来。但此时胡星已闻风而逃。院检察长沈曙昆根据掌握的情况迅速展开行动,调集精兵强将组成追捕小组。据胡星自述,自从来到新加坡,胡星已经换了3个酒店。他确信自己被跟踪,而且跟踪者丝毫不掩饰行迹。他“觉得走投无路,整天忐忑不安,寝食不宁”,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让他“惶惶不可终日”。弟弟胡波从加拿大传给他的消息更让他心惊胆战:昆明已经派人追到新加坡了!他在与胡波的通话中揣测:跟踪的人是新加坡警察或是中国警察?还是黑社会来敲榨?任何一种猜想都令他“惊恐万分”。他对情妇刘伊萍说,我已经买了机票,要回到我办护照的地方去,但是我可能走不掉;如果不能成功,我只能回来面对一切。

  处理结果:2007年2月18日凌晨,专案组带着胡星登上了回国的航班。2007年8月,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云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胡星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胡星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胡星当庭未表示上诉。

  3: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

  出逃国家:美国

  生活写照:东躲西藏不敢出门白天睡觉夜里看电视打发时间

  余振东回忆出逃生活:“最初的一段时间,老实说逃的确实是比较辛苦的。东躲西藏,怕见熟人之类的,甚至吃饭去外面就是怎么样,都要小心之类的。很怕这样的,心里很怕别人捉到这个心理,这么一个状态。反正是不知道怎么形容,心理压力比较大。压力大,就是时间影响了,就是生活中就乱了,就是有时候,夜里就比较看电视,或者上网就大发时间,白天是睡觉,那个生活钟基本的调转了。而且思想顾虑,想了很多。毕竟像我们这样人出去,老又不老,年轻又不年轻,你要藏到多久。这是主要的问题。”

  处理结果:2004年4月,美方将余振东驱逐出境并押送至中国。2005年1月3日被移送江门市检察院审查起诉。2006年3月,广东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贪污、挪用公款案一审宣判,余振东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其个人财产100万元。

  人物4:中国银行开平支行原行长许国俊

  出逃国家:美国

  生活写照:在一家送外卖的中餐馆埋名做厨师

  许国俊自从2001年逃到加拿大再辗转至美国,一直过着清贫的逃亡生活。被捕之前,许国俊在美国中部堪萨斯州一个叫威奇塔的地方,租下一间小公寓住了近一年,夫妻俩在这里没有车没有钱,他们后来的律师形容为“家徒四壁”。逃亡中,许国俊曾在一家送外卖的中餐馆埋名做厨师,一周工作7天,一天工作10—15个小时,期间还烫伤过手臂。他还娶过一名美国华裔女子,后来因为想念前妻和两个孩子,又与该女子分开了。

  处理结果:许国俊夫妇于2004年9月在美国堪萨斯州被捕,2009年5月,许国俊被美国拉斯维加斯联邦法庭以共谋结伙犯罪、共谋洗钱和共谋转移赃款等罪名被判处22年有期徒刑。

  人物5: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振忠

  出逃国家:美国

  生活写照:黑道追讨其曾被敲诈的钱因癌症客死他乡

  逃往美国后,王振忠与情妇郝文花了一百多万美元在美国加州买了一幢别墅,开着一辆别克跑车。就在王振忠想在美国过有钱人生活时,以前在福州被他敲诈过的黑道人物,纷纷委托在美国的“福清帮”黑道向他追讨被敲诈的钱。遭敲诈后的王振忠为保护情妇独自生活,出门都要躲警察。连遇到昔日同在美国的老朋友,他都低头假装没看见。2005年下半年,闷闷不乐的王振忠被检查出了肝癌。而这期间,他的情妇没来看望过他。2007年6月,在绝症中挣扎的王振忠临终前留下了一句话:一切都是报应。

  王振忠于2007年6月在纽约因癌症死亡。

  (资料来源:检察日报、央视新闻、新京报、京华时报、中国青年报、重庆晚报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