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场直播:温州网带你走读温州楹联 听楹联背后的故事

来源:温州网作者:鲍苗苗2015-04-24 06:02:52

11:18
在场直播

但也发现问题,比如一些很好的联,却放反了位置,比较可惜。他希望能有更多人走近楹联,去学习、参透和领悟其中的精髓。(记者 张湉)

11:16
在场直播

张声和介绍,温州的楹联文化底蕴非常深厚,2012年曾针对全市做过一次普查,共有100000多对楹联,佳作甚多。(记者 张湉)

11:18
在场直播

图书馆大厅里的楹联:“书从历事方知味;理到平心始见真。”

11:15
在场直播

这副对联由清代学者孙锵鸣所书写,字写得大气,联对得工整,已成为温州城市的一道风景线,难怪无数学者来此地都要合影留念。(记者 张湉)

11:12
在场直播

大家对下联比较熟悉,但对上联比较费解。“上联出自曾国藩家书之《致诸弟述求学之方法》一文。通俗来讲,‘刚日’指奇数,‘柔日’指偶数,可以理解为每一天,读经就是读经书,读史就是读史书,这里的经史书籍,就代表了知识。挂在图书馆,特别应景。”《温州市志》主编张声和介绍。(记者 张湉)

11:09
在场直播

最后一站,温州市图书馆。“刚日读经,柔日读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悬挂于温州市图书馆正门两旁的楹联,是温州公共文化设施上最大的对联,已挂了十年历史,先前收藏于市博物馆之内。

10:45
在场直播

【又来福利了】叶良中在县前头讲完后,给每人都发了本他所著的《嵌字联选》,并在书上签名。有网友顿生灵感,作联:见字心已醉,县前签名会。(记者 张湉)(小编能说我对着这个字也是流口水啊流口水)

10:42
在场直播

【插播网友播报】江心屿除了那些名人撰写的联句之外,还有大量作者、时间无稽可查的联句,任凭岁月流逝,而传诵不衰:“潮平两岸阔;江上数峰青”;“青山横郭,白水绕城,孤屿大江双塔院;初日芙蓉,晚风杨柳,一楼千古两诗人”;“长与流芳,一片当年干净土;宛然浮玉,千秋此处妙高楼”……(通讯员 喵喵)

10:35
在场直播

【延伸阅读】瑞安吴之瀚先生创办德象女校,当时此地没有桥梁,吴之瀚出资在校边建桥,并取名为“憨桥”,作为自己藏书学习之所。嗣后请瑞安著名书法家池志徵先生撰写楹联,池志徵认为“憨”字欠雅,易名为“敢心桥”。撰联云:“湖上桥、桥上亭、亭上楼台,廿载经营,公真果敢者;壁中石、石中书、书中姓氏,千秋纪念,我亦有心人”。

10:34
在场直播

【延伸阅读】楹联在温州的民间文化基础很深厚,有些楹联一经撰写悬挂,就让人们传诵几百年不衰,甚至因楹联而引发出有趣的故事或者历史往事。

10:29
在场直播

【插播网友播报】“自言官长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这副对联是苏东坡盛赞谢灵运在治理温州政务的。而永嘉书法家辈出,我希望“能使书法似永嘉”。(通讯员 书法迷)

10:27
在场直播

【插播网友播报】“永嘉四灵”诗派的开创者潘柽,曾在钓台留下了“但得诸公依日月;不妨老子卧林邱”一联。可惜我一直没找到这个对联所在。(通讯员 在水一方)

10:27
在场直播

听说,叶良中曾为奥运冠军朱启南的订婚贺礼写了一对嵌名联:“启步奔程,郑环合璧;南车所向,洁宇双星。”对联不仅将准新人的名字嵌入,而且对仗工整,意义深远。“‘郑环’有典故指珍贵玉器,‘南车’即为古代帝王做战时坐的指南车,寓意胜利。”

10:24
在场直播

“这幅联,用词简约易懂而达到广告效果,称赞了该店的汤圆久负盛名,吃了之后夜里做梦都觉得香甜。作者无从考究,而书法则是我市著名书法家汪廷汉先生。”诗词楹联专家叶良中介绍,这算是温州一副特别成功的行业楹联。(实习生 叶思思)

10:23
在场直播

最后一站,来到县前头汤圆店门口。县前头汤圆店是温州最早的一家汤圆店,小编来这吃过无数回汤圆,却从来没关注过门口的对联:“闻名心已醉,品味梦犹香。”大家打趣,这是今天最通俗易懂的对联了。(记者 张湉)

10:21
在场直播

【好像有联乱入】这么热闹,我也想起一对联:提锡壶游西湖,锡壶掉西湖,惜乎锡壶。(记者 潘涌燚)(小编怎么觉得有点乱入的赶脚,这个不是温州的对联吧)

10:18
在场直播

【网友播报】同为平阳人,苏步青先生是数学家也是诗人。他在1984年写了一幅很有时代感的对联:“春满九洲,大庆欣逢卅五载;人迎四化,小康定看二千年”。而我就是个转发他对联的人。(通讯员 一一)

10:13
在场直播

【楹联是最好的广告】温州老店“五味和”门柱上悬着的,与其说是楹联,更像是广告词。(通讯员 陈翔)

10:12
在场直播

【插播一则网友播报】国学大师陈寅恪观看了温州籍戏曲家董每戡的表演后,写下即景联语:“古董先生谁似我;新花齐放此逢君”。这个算温州对联不?(通讯员 我就是我)

10:10
在场直播

走读时也发现了问题,东瓯王庙楹联上面的金字脱落了,有点煞风景。“这是我们老祖先的门面,得赶快跟相关部门提一提。”市政协委员张小燕说。(记者 张湉)

10:07
在场直播

参观东瓯王庙博物馆。

10:01
在场直播

为什么有些楹联没有横批?网友提问。刘周晰解释,横批有无要视情况而定,有些亭子有楹联但横批就会写上“XX亭”,没有正式的横批。相比而言,楹联的对仗工整更加重要。(实习生 叶思思)

10:00
在场直播

刘会长科普,对联必须讲究字数相等,结构相似,平仄相对,词性相同。“字少,但信息量很大。”(记者 张湉)

09:56
在场直播

东瓯王庙有两副对联:“画野分疆,瓯脱江山开辟早;务农兴业,海隅民物阜康初”,“报仇雪耻,地辟瓯邦,茅土分封崇祖国;震古烁今,灵昭华盖,城池巩固赖神功”。两副楹联,生动勾勒出东瓯王驺摇的丰功伟绩:善于治理,精勤开发,使温州的生产、文化得以迅速发展,改变了瓯人“断发纹身”、以“蛇蛙鱼虾”为食的落后状况,开始从野蛮走向文明。

09:53
在场直播

楹联小组来到第三站——东瓯王庙,由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刘周晰作讲解。

09:53
在场直播

【答案揭晓】前面默默同学发布的那副对联是“伊洛微言持敬始 永嘉前辈读书多”,是晚清官员、学者孙衣言题写于南雁会文书院的楹联,该对联道出了瓯越之地自古人文鼎盛。你答对了吗?

09:46
在场直播

【你看得出这幅对联写了什么吗】平阳的小伙伴也来凑个热闹,谁能猜出这个写的是什么?小小提示,这是在南雁会文书院的一副对联。(通讯员 默默)

09:43
在场直播

温州市诗词楹联学会还特地给每人都准备一本他们最新出版的《温州诗潮》,希望能多多交流。 

09:41

在场直播

09:41
在场直播

老师的解释,让所有人恍然大悟。“平时光觉得读起来美,没想到里头有这么多学问!”龙湾作协会员蔡敏感慨,“这样实地走一走,比百度来得有意思多了。”(记者 张湉)

09:40
在场直播

下联“灵运诗篇”。谢灵运,南朝人,世称山水诗鼻祖,曾任永嘉太守,温州有不少纪念他的古迹。“逸少书”,指王羲之的书法。王羲之,字逸少,东晋大书法家,誉为“书圣”,也在温州做过太守,墨池公园的墨池,就源自关于他的传说。据说他在池中洗笔砚,以至于池水都变黑了。

09:39
在场直播

上联“敬亭云气”,选自李白的《敬亭山》诗,其诗为:“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双溪月”则摘自南宋著名女诗人李清照的《武陵春》词。其中有“……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09:35
在场直播

【回到墨池公园】小编水平有限,只猜到了谢灵运和王羲之。诗词楹联专家郑小绰介绍,里面还“藏”着李白和李清照。(记者 张湉)

09:32
在场直播

【插播一则网友的播报】这是瑞安天井垟新建瑞祥亭对联:“瑞星高照增垟民安乐,祥云齐集天井物丰收。”亭还没建好,对联已经写好了哦!(通讯员 得道多助)

09:31
在场直播

【含四位名人名字】“敬亭云气双溪月,灵运诗篇逸少书”,温州诗词楹联学会门口的楹联书写得苍劲有力,更重要的是,里面含有四位名人的名字,大家猜出来了吗?(实习生 叶思思)

09:29
在场直播

【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这堂有关历史文化的公开课,吸引了很多过路人,都成为了旁听者。“平时经常有来这转转,但从来没好好研究过这个门联,今天遇上免费的老师了,赶紧听听!”正打算进公园转悠的王大爷说。(记者 张湉 ) 

09:23
在场直播

【专家赞不绝口】胡嘉祥说,这副联是墨池公园的一大门面还是一大亮点,许多省里的专家来看后都赞不绝口。(记者 张湉)

09:19
在场直播

【写此联的老人已93岁】“过化存神,就是指经过圣人感化的文化和存留的精神,短短几个字,切中墨池公园的悠久历史踪迹和文化脉络。”胡嘉祥称,该楹联为温州五中退休语文老师林声宇所撰,他称得上是温州诗联界一顶一的“高手”,今年已是93岁高龄。1941年,住在谢池巷的他有幸和一代词宗夏承焘成了邻居,跟他学了两三个月的诗词。

09:17
在场直播

【开课啦】“过化存神,盛传文脉。荣今涵古,秀揽江城。”这副墨池公园门口的楹联背后有什么故事呢?诗词楹联专家胡嘉祥细细道来。

09:18
在场直播

前方播报,大部队已经到达第一个点——墨池坊啦!

09:13
在场直播

【奇山秀水处处有楹联】除了南、北雁荡山和江心屿外,文成刘基庙、瑞安玉海楼、永嘉楠溪流域的古村落群、平阳顺溪和青街等地的古屋、龙湾永昌堡、鹿城松台和华盖山等处,都是楹联集中的地方。

09:12
在场直播

【蕴涵维新思想的景区楹联】南雁荡山棣萼世辉楼门前的对联:“不分新旧惟求益;兼爱自他所谓公”。这副楹联不是景区风光的描写,是宋恕对清末维新运动一种精辟见解,它既否定张之洞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也反对“一切从西”,以“求益”来判别新旧事物中的可取与不可取。不明觉厉有木有!

09:04
在场直播

小编求砸】温州楹联文化底蕴深厚,小伙伴们你知道哪里还有哪些有趣的对联,赶紧砸过来!

09:02
在场直播

【绝对的真知灼见】“书从历事方知味,理到平心始见真”。此联由晚清时期“清流派”重要代表人物,人称“瑞安先生”的黄体芳所撰,在温州市图书馆可以看到哦!

08:54
在场直播

【最好的导游词】走读楹联小组正在去往第一个点的路上。在这,小编先暖暖场,跟大家分享几个温州比较闻名的对联。这是雁荡山名联“欲写龙湫难着笔 不游雁荡是虚生”。据说这副楹联是最好的导游词,也是最好的广告语。小编表示学习了。

8:25
在场直播

【做一回文人雅士!】4月24日上午,温州网《在场》栏目将邀请温州市诗词楹联学会专家,带着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网友等一同走读温州楹联,听楹联背后的故事。(记者 张湉)

8:21
在场直播

对联,也称楹联,是一种故事与智慧的凝练。它能看出一个人的文化素质,更能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涵。这些文化符号,让我们这座充满商业气息的钢筋之城,变得诗意、温柔,想亲近。

8:20
在场直播

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yún zhāo cháo,zhāo zhāo cháo,zhāo cháo zhāo sàn),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cháo cháng zhǎng,cháng cháng zhǎng, cháng zhǎng cháng xiāo)。提起温州的对联,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恐怕要数这副悬挂于江心屿,出自南宋王十朋的叠字联。 

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原创频道 > 在场 > 在场直播
做一回文人雅士!温州网《在场》带你走读楹联
我要播报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相关报道
字字珠玑藏于民间 温州楹联文化风光旖旎
历代楹联见证温州文化积淀
联系我们
在场直播:温州网带你走读温州楹联 听楹联背后的故事

扫描订阅温州网公众帐号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版权声明:温州网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但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黄作敏 制作:设计部
温州网新闻中心 出品

直播正在发生的温州
我要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