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番茄滞销:开田间市场自救 建番茄指数保险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沙默 张闯 2015-04-24 09:37:10
核心提示:温州两个大棚番茄主要生产县(市)之一的瑞安,番茄收购价格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苍南县番茄总产值到目前为止比去年减少了2.4亿元。
查看评论
种了30年西红柿的瑞安农户谢庆锁,扛起锄头将1亩多西红柿铲去,改种大白菜。 苏巧将 摄
农户精心将西红柿去蒂,按大小进行分类包装。

  温州网讯 眼下正是番茄成熟上市的最佳时节,然而今年温州市本地番茄的销售却遭遇了“寒潮”,温州两个大棚番茄主要生产县(市)之一的瑞安,番茄收购价格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苍南县番茄总产值到目前为止比去年减少了2.4亿元。

  原因

  盲目扩种、集中上市

  “今年种西红柿,真的亏惨了。去年一斤最高能卖到三四元,现在一斤最贵只能卖七八毛钱,便宜的只有两三毛,怎么卖都是亏。”在龙港镇一西红柿交易市场,不少农户守着卖不掉的西红柿愁容满面,四处打电话找买家。

  “因为去年番茄的好收成,不少本地农户盲目扩种。”市农业站副站长邹文武告诉记者,今年我市番茄种植面积增加了1万多亩,而且种植扩面的情况不仅仅是我市,周边地区如福建省的几个番茄产区也在扩大,导致今年全国的番茄供应大幅增加,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

  第二个原因是去年底至今年初的暖冬天气,一方面没有积温冻害使得各地的番茄都长势良好,产量增加,同时也导致全国各地番茄上市时间差别不明显。“本来我国的蔬菜基地从南到北,分梯次上市,比如广西西红柿上市结束后,我们江浙一带上市,之后就是山东地区。但今年由于气候原因,山东的西红柿提前集中上市了,与我们上市时间重叠。”苍南县农业部门的一位农业专家表示,各地扎堆上市,收购价自然大降。

  瑞安

  开辟“田间市场”自救

  这几天,瑞安梅屿的番茄种植户都把刚采摘的番茄运到位于外三甲村的梅屿农产品原产地交易市场,农户喜欢称这里为“田间市场”,因为在外好坏一个价的番茄在这里可以按照质量公开“竞价”,出售价也相对较高。

  一位“田间市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卖不上理想的价格,但至少能保证番茄的销售,不至于烂在地里。现在“田间市场”发动农户把番茄分类包装,上等卖得贵、中等稍次、下等便宜些。公开竞价,收购商也不用挨家挨户比价格、比品质,当天收购当天运走,价格自然比其他地方卖得高。“一等番茄的批发价,能抵得上温州菜篮子市场上销售的番茄价格。”这位管理人员说。

  据悉,“田间市场”的日成交量达200余吨,这些番茄经分拣、包装后,将被运往山东、福建以及温州本地销售,同时,“田间市场”还兼做蔬菜配送业务,每天有两辆物流配送车将新鲜的果蔬送到城市社区、企业等地,日配送量达350公斤。

  苍南

  策划番茄指数保险

  “遭遇滞销,像以往组织购买‘爱心番茄’等类似的活动显然不是一个治本的方法。”邹文武说。农业部门也考虑过引进番茄深加工,但经过考察想要实现并不现实。温州本地的番茄种植条件无法与西部地区如新疆等地相比(主要是无法提供理想的日照时长),致使番茄的茄红素不如新疆产番茄,做不出品质合格的番茄酱、番茄汁等产品,而且西部地区大规模种植,种植成本更低,深加工厂的收购价格也更低,显然这样的低价收购无法满足本地农户。

  “上周我们在苍南召集番茄种植大户还有一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计划启动一个番茄指数保险。”邹文武说。所谓番茄指数,是指一个番茄正常收成年份的成本指数,农户只要购买了这份保险,如果出现番茄市场价低于指数,就启动保险,由保险公司补足差价,弥补损失。他表示,保险是一个“调节杠杆”,使农户每年种植的收益得到保障,保险费用计划由省级、县级以及农户本人共同承担。目前,农业部门正与保险公司进行具体的数据收集和定价商议,预计不久之后这份保险就会正式出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