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退烧”折射多元化就业观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邓海建 2015-04-24 10:01:01
核心提示:只有以制度建设与法治进程锤炼公职岗位的“含金量”,公考,才会少点“冷热感冒”,多些健康免疫之力。
查看评论

  在温州,公考的粉丝连年递减。比如今年,经确认,参加最终报名缴费人员为31187人(2014年33272人,2013年40935人),计划录用1243人,平均报考比为25.09:1。无论是报考人员数量还是平均报考比,近三年已呈现“跌跌不休”的态势。(本报今日A2版报道)

  当然,从报名人数绝对值上的变化,很难贸然得出公考冷热的判断。比如今年人数虽少了,但报考岗位中,共青团温州市鹿城区委员会工作人员一职,报名比竟达423:1。好岗位挤破头,竞争之惨烈,仍是“热到没朋友”。

  从面上来看,公考归于理性、更为淡定,迟早是大势所趋。有人说,八项规定、反腐风暴、养老金并轨……严苛的制度建设正不断挤出公务员职业的“油水”。当闲职变成苦差事、隐性收入被起底、责任倒逼机制日益健全,公务员的性价比自然就不再是社会福利洼地。

  这些年,我们越来越达成了一个共识:公务员太热,弊大于利。就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菲尔普斯说的,“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远的不说,就拿眼下来看:3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家工商总局召开的座谈会中说,“实现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必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可以预见,市场将提供更多机会给年轻人,而年轻人才也必然会在创新创业的潮流中,更多地涌入市场。这种合理分流,自然也会为公考降温。

  但是,若是人人都不去考公务员,或者报考人员的适岗能力成了结构性问题,也会成为社会的新纠结。须知,即便是在那些公务员岗位不太热的欧美国家,司法、税务等专业性较强的公共部门,依然是社会精英的集结之地。

  一句话,公考退回理性位置就好,没必要热得挤破脑袋,也不能车马寥落。同时,公考“退烧”,也折射了年轻人多元化的就业观。当然,只有以制度建设与法治进程锤炼公职岗位的“含金量”,公考,才会少点“冷热感冒”,多些健康免疫之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