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寓言作家金江 生前六千余册藏书捐赠市图书馆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2015-04-25 09:37:00
核心提示:
沙黎影女士(右)接受荣誉证书
金江先生生前对自己的藏书非常珍爱,每一本书上都签了名。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著名寓言作家金江先生藏书捐赠仪式在温州市图书馆举行。金江先生毕生购藏的6557册图书、4235通书信、2箱手稿以及所有生前的奖章、获奖证书、证件等,全部捐献给温州市图书馆。市政协副主席夏克栋、市文广新局局长吴东、文史界专家学者以及金江先生的家属、故友、学生等参加了捐赠仪式。

  金江先生是我国著名寓言文学作家、儿童文学作家,他毕生奉献于寓言文学创作领域,曾任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出版著作60余种,带动了一批本土寓言作家,生前享有“中国当代寓言开篇人”“中国寓坛的泰斗”的殊荣,为温州的文学事业做出了可贵的贡献。2014年2月24日,金江先生因病与世长辞,享年91岁。金先生对家乡温州有着深厚的感情,生前便曾倡议本地和外地的温州籍作家学者,把自己的著作和资料捐献给温州市图书馆,以丰富它的藏书和价值。如今,金先生家属把这批藏书如数捐赠给市图书馆也算完成了先生生前的一个遗愿。据悉,捐赠的六千余册图书门类涉及文学、历史、哲学等诸多人文学科,其中以寓言著作收藏最为系统,时间跨度近百年,最早为民国十一年鲁迅所著的《呐喊》。

  捐赠仪式上,金江先生的夫人沙黎影女士几次起身鞠躬,向到场的嘉宾表达诚挚的感谢。沙女士动情地说,金江一生最大的嗜好就是买书,每个月工资一拿到手,就会跑到书店淘书,因而家里堆满了书籍,曾是“温州十大藏书人家”之一。“一本好书能教育人一辈子,金江生前的书捐给图书馆后,能够发挥其最大的作用,相信他的在天之灵也会感到欣慰!”

  “我认识金老师已经60多年,与他亦师亦友、相知相交。他的创作生涯和精神世界令人敬佩。”金江先生的好友、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沈克成深情回忆,金先生年轻时,文学创作的环境很恶劣,他屡受打击,在最艰难的时候,沙女士一直陪伴左右,撑起了整个家。一直到金先生将近60岁时,他才有机会真正静下心来创作,即使到了耳顺之年,他的创作激情依然不变,而后成为了享誉全国的寓言文学大师。“今天,我们对金先生表示怀念,不仅是纪念他的文学成就,更是纪念他的精神。”

  金江先生的学生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怀念和感激之情。温籍寓言作家倪亮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二十年前,金先生对他的一篇文章的悉心指点,那次的点评对他的影响特别大,二十年后,曾经的稚嫩学子已然成为了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最年轻的常务理事。温籍寓言作家瞿光辉说:“我是金老师的入门弟子,以前经常跑到他家借书,金老师总是毫无保留地借予我,对我的帮助很大。金老师对书籍特别热爱,几乎把所有的积蓄都用来买书,以至于夫妻俩一直住在六十余平米的简陋小屋。”会上,多位专家学者还提到要将已举办十一届的金江寓言文学奖继续下去,倪亮还当场承诺,如果没有找到新的赞助人,他愿意自己出钱将这个奖留在温州。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