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全球首种宫颈癌疫苗 周健获欧洲发明奖提名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谢树华 陈伟 2015-04-26 09:18:46
核心提示:他研制出全球首种预防治疗宫颈癌的疫苗,近期有望获国家科技部批准,进入中国内地
查看评论

伊恩·弗雷泽教授(左)与周健(右)。资料图

  温州网讯 因为发明全球首种宫颈癌疫苗“加德西”,温州医科大学知名校友、已故癌症研究专家周健和澳大利亚免疫学家伊恩·弗雷泽获2015年欧洲发明奖“非欧洲国家”奖项提名。昨天,周健的同学、温医大校长瞿佳还向记者传递了一个好消息:目前,国家科技部已在审核有关申请,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宫颈癌疫苗就能进入中国内地。

  成就

  他的研究降低了宫颈癌的致死率

  周健于1957年出生,杭州人,是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温州医科大学(原温州医学院)招收的第一届学生。瞿佳和周健既是同班同学,也是室友。昨天,在得知周健获此殊荣后,正在海外进行学术访问的瞿佳激动不已。

  “他的成就在医学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已经得到业界公认。首先,让癌症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被疫苗所预防和治疗,其次是极大地降低了宫颈癌的致死率。”瞿佳说,他为温医大能培养出这样优秀的校友感到光荣和自豪。

  采访中,瞿佳还透露:目前,国家科技部已在审核澳大利亚方面提交的申请。宫颈癌疫苗在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后,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就能进入中国内地。

  学习

  改装收音机,坚持收听英语节目

  大学5年间,周健的勤勉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买了无线电元器件将自己的收音机改装,接收“美国之音”,并坚持每天早晨6点收听学习。

  谈起对丈夫的最初印象,同为温医大77级的孙小依记忆犹新:“他每天拿着收音机在操场上听英语,一听就是很久。”学校操场的角落、大教室旁的空地,时常能见到他学英语的身影。为了学好英语,周健几乎每个周末都步行去温州第一百货公司,盯着货架上电视机播放的英语节目学习。

  “我2002年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进修时,经常听到实验室里的人谈起周健,说他勤奋的故事,说他对于科研的执着和追求。”在追忆周健的一篇文章中,他的同学、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波蓓回忆说,“有人告诉我,一次上药理实验课,老师讲解尼古丁的毒理作用时,拿来香烟去熏关在笼子里的一只小老鼠,但实验没有成功。接着,老师继续讲解其他内容,却发现整包香烟没有了。原来是周健拿去把小老鼠熏死并做了解剖。他告诉同学,他就是想知道小老鼠中毒后血液的颜色是否改变。直到后来,他在实验室里度过了他的大半生,将最美好的光阴都献给了他热爱的科学实验。”

  纪念

  英年早逝,昆士兰大学为他设立奖学金

  在完成国内的学业后,周健于1988年到剑桥大学的英国帝国癌症研究基金会(ICRF)的肿瘤和病毒实验室做研究,并成为国际HPV研究先驱Lionel Crawford教授接收的第一位中国研究员。

  据《科学时报》报道,1989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伊恩·弗雷泽博士来到剑桥大学病理系的实验室进修,此后,他和周健成为搭档。“弗雷泽与周健在很多方面很相像,他们都很努力,两人是一见如故,”孙小依说,“每天早上一定是他们俩最早到实验室,晚上一定是最晚走的。他们很合得来。”

  当弗雷泽准备回澳大利亚时,他盛情邀请周健夫妇到昆士兰大学他所在的实验室一起工作。1990年,周健携全家来到了昆士兰。在澳大利亚,他们终于拥有了自己梦寐以求的科研条件和独立实验室,开始了研制宫颈癌疫苗的合作。

  1991年,周健和弗雷泽利用重组DNA技术人工合成了HPV的病毒样颗粒。1999年3月19日,当其研究成果“加德西”疫苗开始全面临床试验时,42岁的周健积劳成疾,突发肝病英年早逝。

  在周健的研究成果基础上,2005年底,默克公司成功研制宫颈癌疫苗并于2006年6月在美国、墨西哥和澳大利亚上市。

  为纪念周健做出的杰出贡献,昆士兰大学于2013年设立了周健纪念奖学金。该奖学金用于资助前往昆士兰大学进修的温医大博士生。

  牵线

  他促成温医大和昆士兰大学合作

  周健曾对当年的同学和室友瞿佳说,温医大5年的求学经历对他的影响非常大,到了国外后,他一直想尽自己的能力为母校做些事情。

  1994年,得知瞿佳在美国波士顿学习,在芝加哥的周健主动联系上对方,并寄送了往返两地的机票。“几天的时间,我们一直在讨论如何帮助母校开展科研。每天我们都聊到凌晨两三点钟,甚至更晚。”回想当年的岁月,瞿佳历历在目,“可以说,温医大许多科研的起步,跟那个时候周健的帮助和指导是分不开的,尤其是他的一些理念和想法,特别有高度,很有国际眼光。”

  1997年,周健带着伊恩·弗雷泽教授来温,促成了温医大与昆士兰大学免疫与癌症研究所的合作。在周健帮助下,温医大与昆士兰大学在科研、学者交流、学生互换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广泛的合作。“HPV感染及其预防的研究”等合作项目获得了WHO(国际抗癌联盟)和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研究成果曾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2014年,温医大茶山校区校园内树起了周健的铜像,以此纪念他所作出的学术成就和对母校的贡献。这也是温医大校史上第一次为校友设置铜像。

  延伸阅读

  欧洲专利局局长伯努瓦·巴蒂斯泰利4月21日在一份公告中说:“他们的发明已经挽救了无数生命,并且将继续保护众多女性,使她们未来不会患宫颈癌。”

  欧洲专利局的公告显示,全球每年超过50多万名女性被确诊为宫颈癌患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宫颈癌是女性第二大常见癌症,同时也是致死率最高的癌症疾病之一。欧洲专利局表示,截至目前,这种疫苗已相继由美国制药公司默克公司、英国制药商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使用范围扩展至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积注射超过1.25亿次。

  “周健和伊恩·弗雷泽是现代医学领域的无名英雄。”伯努瓦·巴蒂斯泰利在公布入围名单时表示,“在与宫颈癌抗争的过程中,他们关注发病原因而非疾病症状。开发出的疫苗已经挽救无数女性患者的生命,同时还帮助众多女性患者避免手术和化疗过程。”

  欧洲发明奖由欧洲专利局于2006年设立。授奖宗旨是奖励全世界取得创造性成果的发明家。其中的发明成果必须对技术进步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足以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该奖共设立5个奖项:工业发明奖、中小企业奖、研究奖、终身成就奖和非欧洲国家奖。前4个奖项的奖励对象是欧洲籍发明人,非欧洲国家奖的奖励对象是取得欧洲专利的非欧洲国家发明人。

  综合欧洲专利局官网、新华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