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课这样上:温州实验小学200名学生校园打地铺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2015-04-26 09:18:46
核心提示:怎样培养学生“勇气”?市实验小学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德育课”。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往日静悄悄的小学夜晚,因为一场孩子们的露营活动变得分外热闹。昨前两天,温州市实验小学的校园里,操场上一个个花花绿绿的帐篷,格外惹人醒目。这是该校针对全体五年级学生开展的德育课程“勇气”之露营活动,200多名小学生共搭起了100多个帐篷。

  露营活动前夕,不少学生在家多次练习搭建和拆卸帐篷,但活动中,还是出现了各种妙趣横生的状况。

  活动前

  有孩子睡在客厅帐篷不睡床

  小郑兄妹是一对龙凤胎,他们是温州市实验小学5年级某班的同班同学。前天晚上,他俩赶回家,随便扒了两口饭,就拎着早已打包好的被子和床垫,匆匆赶回学校。

  “真拿他们俩没办法,客厅都被帐篷‘霸占’了。”这对兄妹的妈妈黄女士说,这几天一到晚上,两个孩子就在自家客厅搭、拆帐篷,放着舒服的床不睡,却轮流在客厅睡帐篷,说是为露营做演练。

  经过提前的准备,不少同学搭起帐篷来“得心应手”。小王同学从舅舅那里借来了一顶超大的帐篷,因为借得晚,帐篷搭拆的活,他只在家里练了两天。于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家出动,跟着他来学校。不过小王同学没有让长辈们动手,和伙伴一起合作,成功立起了帐篷。

  活动中

  老师笑称“整得一夜没睡觉”

  活动从前天晚上7点开始,同学们吃过晚饭后来到学校露营。

  活动要求学生必须穿校服,带简单洗漱用品、风油精、饮用水、垃圾袋、适量零食,并必须带头灯、帐灯,但不能带手电筒、电子产品、手机。校方还倡导家长,放手让孩子体验勇气之旅,不要到校园内外探视。

  本次的主题与“西游记”有关,前天晚上7时至9时,老师安排同学们观看了1986年版《西游记》,选取的是《三打白骨精》和《智激美猴王》这两个经典的剧集。

  “三打白骨精这一集,孙悟空努力除妖,却受到唐僧的错怪,但他并没有放弃;智激美猴王这一集,孙悟空能做到不计前嫌。我们希望学生能从中有所领悟。”五年级段长王静说,他们还模仿《西游记》设计了通关文牒,共分为五关,文牒上师徒四人的Q版卡通形象,还是学生们自己设计的。看完剧集后,学生要写几句感言交给语文老师,才能获得乌鸡国印。

  到了原定的晚上9时45分熄灯时间,由于获悉降雨概率达到40%,考虑到大部分学生所带的帐篷没有很好的避雨防水性能,负责活动的老师临时决定,将活动地点移至室内,即学校综合楼和教学楼一楼大厅内。

  熄灯时间因此延后了一个多小时。不过,这一点并没有影响孩子们兴奋的情绪,他们一会窜到别人的帐篷里嬉戏打闹,一会搬出好吃的与同学分享。校园内的灯光逐渐暗去,唯独厕所的灯光还亮着,于是借口“上厕所”而去闲逛的学生人数激增。

  无奈之下,老师只好以不准时就寝不给按狮驼国印和比丘国印“相威胁”。难怪次日早上起床后,有老师笑称被太嗨的孩子们“整得一夜没睡”。

  出于安全考虑,值班老师的帐篷搭建在学生帐篷四周,而且学校还安排两位老师和一位保安为一组,值夜巡视,每隔一小时一班。

  活动后

  搭帐篷容易拆帐篷难

  一夜过去,对于孩子们来说,一切似乎看起来都顺顺利利,到了收拾帐篷,准备结束活动的时候了,没想到这才是最大的考验阶段。

  “搭帐篷容易,想不到拆帐篷却难倒这么多学生。”五年级某班的班主任周萍萍老师感慨。

  “老师,帮帮我!”可能是离约定的早餐时间越来越近,有学生开始着急起来,向老师求助。而有一定野外生存经验的林高和雷俊两位老师,也就成了最忙的人。

  “大部分学生带来的都是即开式休闲帐篷,像雨伞一样撑开就能用,但拆的时候需要一定的力量和技巧。”林高刚说着,就有学生跑来抓住他,要求帮助。

  小张同学因为没能把睡袋卷得足够小,只好把睡袋硬塞进袋子里,但没能成功。林高从一旁走过来,将睡袋卷一下后,又用膝盖使劲压住卷起的部分,如此反复,不一会儿就顺利地收拾好了睡袋。

  小张同学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在家练习的时候,帐篷是我搭的,不过睡袋都是爸爸妈妈帮我整理好的,我以为这个很容易。”

  有个女生因为赖床,收拾的时间比较紧张,“可恶”的帐篷还不听话,怎么也收不起来。眼看要到时间了,她突然从书包里抽出一张家里带来的“帐篷拆卸步骤”,递给老师寻求帮助,惹得老师哭笑不得。

  这时,同班男生小石上前帮忙,一会儿就解决了问题。之后,他又帮女生卷起防水垫。

  “有的家长经常带孩子去野外露营,在家里也让孩子洗洗碗,擦擦桌。”周萍萍说,这次活动可以看出班上学生,谁的动手能力强,谁的动手能力弱。

  囧镜头

  “四脚朝天”的帐篷丢在校门口

  昨天早上7时,到了家长来接孩子的时间。校门口早已“趴”满了爸爸妈妈们。

  “妈,我叠不起来。”突然,一名学生把还没拆好的帐篷,丢在校门口,使唤起惊呆在一旁的妈妈。

  一旁,同学和家长不时抛来略显讶异的目光。“就这样子,我也整理不了啊!”孩子就静静地站在一边看着,孩子的妈妈使劲揪了几下帐篷的支架,却纹丝不动。一家人只好拎着“四脚朝天”的帐篷,往校门外走去。

  刚忙着这茬,另一边,有一名学生拎着大大小小的包裹,气喘吁吁地挪到校门口,又把手上没叠好的被子,一起丢在校门口的地上。妈妈赶忙上前,笑着扛起被子,右手又拿起包裹,飞快地从一旁传达室的小门出去,离开了众人的视线。

  睡袋、防水垫、被子、床垫,学生小涵拎着大包小包,小跑着奔向早在校门口等候的爸爸妈妈。

  爸爸王先生说,这是小涵第一次离开他们夫妇俩在外过夜。虽然孩子曾跟随他们去大罗山露营过,但大多数的活他都没有让孩子插手。

  “我们交给她的是一大袋行李,结果她拿回来的时候变成了好几小袋。”王先生说,今后除了督促学习之外,还要考虑多让孩子动动手。

  校方:露营活动今后可能常态化

  此次活动的负责老师介绍,这是该校第一次举行如此大型的校园露营活动。选择五年级,是因为高年级学生的自理和自律能力相对较强。实小此前已经为六年级学生固定安排了“军营体验”的活动。

  活动开始前两周,学校曾组织五年级的学生,参加了1小时的户外知识培训,包括野外用水,如何应对迷路,如何选择营地搭帐篷等知识。

  学校要求两名学生共用一个帐篷,该老师说,一是考虑校园场地有限,二是考虑节省费用;三是可以培养学生户外的团队协作能力。

  “我们希望学生在实小的六年,每年都能体验一次令他们印象深刻的活动。”该负责老师说,他们正考虑将校园露营的活动保留下来,成为常态,每年都安排五年级的学生参加。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