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顺顺贷”老板涉嫌非法集资被刑拘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李杨慈 2015-04-26 09:34:37
核心提示:温州顺顺贷民间融资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突然关门,员工被主管以“系统升级”为由打发回家
查看评论

  昨天,顺顺贷公司大门紧闭。李杨慈摄

  温州网讯 这两天,一则消息在温州市区汇嘉商务大厦和网上炸开了锅——入驻该大厦不到半年的温州顺顺贷民间融资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突然关门,员工被主管以“系统升级”为由打发回家,随即传出老板林某向警方投案自首的消息。事发后,公司员工、投资者纷纷跑到公司,搬走电脑等值钱的财物。

  昨天,该公司大门紧闭,废纸散落一地,公司内的办公用品只剩下桌椅。据悉,该公司老板林某涉嫌非法集资已被警方刑拘。

  公司客服打进热线细说公司关门前的征兆

  4月24日,一则“温州顺顺贷出事了,请投资者尽快报警,把骗子尽快绳之以法”的消息被多家网站转载。发帖者称,该公司客服已承认负责人被抓。

  昨天,该公司客服苏薇(化名)打进热线,细说了公司关门前的征兆。

  苏薇,90后。2月底,她在网上看到温州顺顺贷民间融资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应聘面试后,她顺利成为该公司的客服人员。除了客服部,公司还有风控审核部、财务部等部门。

  “主管说公司办理了风险保证金。”在苏薇眼里,公司表面上看似很规范。

  与其他客服一样,苏薇每天的职责就是不停地寻找有意向的投资者,进入各种群,给投资者讲解投资前景。每周她要上六天班,每天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半,偶尔会加班。虽然不懂行,但进入公司后,苏薇发现投资他们公司的门槛很低,只要有几千元闲钱即可投资,公司还会推出不少优惠活动。

  苏薇说,入职以来,经她牵线,有十来名客人来投资,金额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苏薇的朋友也成了她的客人。4月5日,苏薇领到了进公司以来的第一份工资,4000多元。“没想到拿了一次工资就下岗了。”

  4月15日,苏薇听同事们说,公司准备继续扩大经营,还在大厦的六楼和八楼又租了办公场所。幸福感在4月20日戛然而止。当天上午10时30分许,公司主管接到一个电话,然后神情凝重地对大家说,公司系统升级,大家放下手头工作,放假一天。

  公司去年12月才成立 年化利率达到18%

  “当时就有不好的预感,果然晚上就得到消息说,老板投案自首了。”苏薇说,事后她回想过来,如果公司出事很可能是信用标存在问题,可能存在虚假标,因为平时鲜有借款人出现。

  4月21日,老板投案自首的消息在公司内部炸开了锅,老板为什么要自首,公司到底出了什么事?员工们纷纷打探消息,还有客服致电主管询问,可得到的答案是“公司出了点小事”。

  “这几天每天有投资者找我们,说我们骗人,现在我们也被弄得焦头烂额。”苏薇说,这几天除了与公安部门保持联系外,她也在想尽一切办法安抚投资者。

  公司网站显示,温州顺顺贷民间融资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去年12月3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一千万元,公司法人代表为张某某。经营范围为民间融资信息服务、民间借贷撮合服务、理财产品推荐服务、计算机软件发开、网上销售、电子产品。

  该公司4月份活动公告显示:实物标年化利率18%、奖励1.8%;其他标的期限分15天、20天、1个月,年化利率均为18%,但奖励从1.2%到1.8%不等。此外,公司还推出了实物标砸“金蛋”活动,奖励从100元至1500元不等,中奖率100%。并对老客户推出10天/次奖励标活动,奖励200元到1500元不等。

  “我们的午餐经常是法人代表张某某烧起来送给我们吃。”苏薇说,法人代表其实是一位同事的妈妈,在她看来,法人代表张某某并不参与公司具体营运。

  随后,记者拨打该公司400开头的电话和另一座机号码,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又试图联系该公司主管林某某,但电话始终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老板今年30多岁涉嫌非法集资约300多万元

  >>>提醒

  国内P2P监管缺位 市民投资还需谨慎

  “有些创办者搞实业失败了,通过P2P来圈钱;有些创办者经营不善,导致一些项目资金回收出现问题,导致整个平台陷入难以周转的困境。”温州理财行业协会秘书长张琼瑶表示,P2P本是一个很好的投资理财平台,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由于国内P2P行业门槛低,监管缺位,从而导致目前该行业的企业良莠不齐。去年以来我市爆出几家P2P平台屡出状况。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德赛财富、弘昌创投、融益财富、如通金融、万通财富、富城贷、致雅财富等多家P2P平台先后出现负责人跑路、提现困难等异常现象。

  对此,专家提醒市民,针对投资理财、网络借贷等涉及资金的活动要理性对待,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P2P网贷利率一般不能超过银行利率的4倍,若P2P年化利率超过20%就会有问题。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杨府山路的汇嘉商务大厦,这座大厦投入使用时间不长,目前有50多家公司入驻。温州顺顺贷民间融资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位于汇嘉商务大厦8楼。透过玻璃大门可看到,里面零散地堆着一些椅子,地上散落着废纸、吃空的快餐盒。

  “值钱的东西周二晚上就被搬空了,现在剩下的都是没用的桌椅。”大厦保安顾先生说,这家公司每天都有人上班,但从星期二开始就不见人了,其间公安人员来过几趟。

  “之前有人叫我投资,幸好没出手。”该大厦保洁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坐着20多名员工,看着觉得发展得挺好,没想到说散就散。

  事后,苏薇等人从公安机关获悉,老板的确投案自首了,自首原因是他将客人投资的钱用于公司日常营运,事发时因无力归还这笔款项而投案自首,目前涉嫌非法集资被刑拘。

  据悉,该公司老板姓林,市区人,今年30多岁,4月20日向警方投案自首,其非法集资的金额在300万元左右。

  苏薇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有10多名客服人员,每人手头都有投资者,受害者除了本地外,还涉及外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