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登山者讲述珠峰遇险惊魂一刻:冰块从头顶坠落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2015-04-27 06:29:34
核心提示:昨天下午,记者通过微信与攀登珠峰的瑞安人张伟取得联系。昨天早晨,他已安全地随登山队抵达珠峰北坡大本营休整。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微信与攀登珠峰的瑞安人张伟取得联系。昨天早晨,他已安全地随登山队抵达珠峰北坡大本营休整。

  事发突然地震时刚准备撤回

  张伟今年37岁,他所在的这支业余登山队由来自全国的16名登山爱好者组成,于4月6日在拉萨集合。按计划,地震当天是他们的拉练日,昨天是休整日,今天他们将前往海拔7028米的一号营地,明天则前往海拔7500米拉练。16人被分成两组,2位队长都是登顶珠峰10次以上的西藏登山学校队员。

  “经过6个小时攀爬,我们当时刚刚到达当天训练的终点,准备撤回。”张伟说,尼泊尔地震发生时,他们所有人正位于海拔6800米处,也是登顶珠峰前的第一道难关。

  害怕雪崩下撤速度比原计划快

  突然,地动山摇,有人听到不知从哪里传来的刺耳响声,随即大块的冰从他们头顶掉下来。意识到发生冰崩的队长大声呼喊,让队员赶快往安全的地方跑,并马上呼叫救援。

  “发生冰崩的冰壁离我们很近,大家都吓坏了,而且当时海拔很高,大家又都系在一根安全绳上,想跑也跑不了。”张伟说,没跑几步,大家都趴在了雪地上,有听天由命的,有祈祷的,也有看起来挺淡定的。后来,位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通知他们,刚刚发生了地震,并派人去接应他们。

  因为害怕再次发生冰崩或雪崩,队员们很快往前进营地下撤,无暇顾及其他,原本预计需要4个小时的下撤路程,他们仅用了2个小时。

  担心余震破例连夜下撤至大本营

  前天下午到达前进营地后,疲惫的队员们吃了晚饭。“因为前进营地旁边有一座高山,队长担心晚上会发生余震导致落石,就决定连夜下撤到海拔5200米的北坡大本营。”张伟说,一般来讲,冲顶珠峰才会选择在夜晚,而普通的拉练或是适应海拔的训练,会选择白天进行。

  前晚8时40分,队长决定,大部队立马下撤。“可能是白天的拉练消耗了大量体力,而且路上遍地冰雪沙石,大家又顶着三个头灯,很容易滑倒。”张伟说,直至昨天早晨7时30分,经历了大约11个小时的跋涉,他们才抵达大本营,一路上大家几乎一言不发。抵达大本营后,张伟立刻用卫星电话向家人报平安,随后,累坏了的他好好地睡了一觉。

  计划搁浅昨晚撤至游客大本营

  张伟说,他们原计划在4月28日完成拉练后回撤至日喀则,等待天气窗口。而一般在珠峰,每年只有两个左右适合冲顶的天气窗口。然而尼泊尔地震,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昨天下午4时30分许,张伟再次发来消息称,当地又发生了一次7.1级余震,大本营有明显震感,所幸人员并无伤亡。目前,仍有多支登山队位于大本营和前进营地。张伟所在队伍决定,于当晚下撤至距离珠峰大本营4公里以外的游客大本营,28日至30日他们将在日喀则休整待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