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驰援尼泊尔的中国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5-04-27 08:12:4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4月27日晨,蓝天救援队队员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机场集合。中新社发张浩摄

  中新社达卡4月27日电题:驰援尼泊尔的中国人

  记者德永健

  在狭窄的机舱通道,一张百元人民币掉在地上。几次问询无人应答,一位乘客说“捐出来为尼泊尔赈灾”,随后,一百元钱交给了机组成员。

  北京时间26日晚,这架飞机从广州飞赴加德满都,没有游客,却坐满驰援尼泊尔的中国人,包括中国知名救灾组织蓝天救援队和蓝豹救援队,他们准备与死神赛跑,救出埋在地震废墟下面的尼泊尔灾民。

  王敏懿是蓝豹救援队奔赴尼泊尔的唯一女性成员,这是她第一次出国开展地震救援。她介绍,25日尼泊尔地震发生后,自己与同伴24小时都在待命,随时准备出发驰援灾区。

  大灾当前,自称“女汉子”的王敏懿不言儿女情长。起飞前除了向家人报平安,挂在嘴边的都是如何与当地民间组织协调,将备好的救灾物资运抵加德满都,目标是前往偏远灾区,救出当地较易被外界忽视的灾民。

  蓝天救援队队长张勇登机前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飞机上一直忙于安排救灾事宜。他婉拒了同机媒体记者的采访,只说“大家都是中国同胞,到了灾区有困难找我”。

  与王敏懿相似,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安建荣也将在尼泊尔迈出第一步。安建荣介绍,中国扶贫基金会近几年将“国际化转型”列为工作重点,参与尼泊尔救灾是扶贫基金会第一次开展国际救灾。

  飞机上安建荣显得有些焦虑,“灾情比想象得严重”,充满很多变数,同时她坦陈,扶贫基金会参与国际救灾的能力有限,经验不足,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势必面临严峻挑战。

  为此安建荣25日带领团队一直开会研究到26日凌晨三点,8点半后又继续开会研究,直至登机前的最后一刻。目前扶贫基金会已经备好750顶帐篷,近800条棉被,1000卷防雨布,不过何时启运还未敲定。

  茫茫夜色中,飞机于当地时间26日晚10时前后飞抵加德满都上空,不想因26日尼泊尔余震不断,加德满都下雨,飞机未能在运力受损的加德满都国际机场降落,被迫转飞孟加拉国首都达卡。

  拖着疲惫的身躯,机上乘客在达卡过夜。对于驰援尼泊尔的中国人,这意味着前往尼泊尔救灾只能推迟一天,又似乎昭示,一段艰苦的跨国救灾之旅才刚刚开始。(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