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城市中央绿轴配套小学落实难 市民五次追问

来源:温州网作者: 黄云峰 戴玮 2015-04-28 07:43:32
核心提示:应该在建的配套小学不见踪影|适龄儿童增加建设小学迫在眉睫
查看评论
即将结顶的二十七中学
点击进入《代表在线

  温州网讯 作为市区“‘3+1’亮点区块”之一,温州城市中央绿轴区块根据专项规划,应该设有一所配套小学,并且还有具体的时间表——2014年启动,2015年加快建设,2016年全面完成。然而,2015年已过去近三分之一,这所配套小学却没有“在建”的身影。

  “这所配套小学为什么没有了?”在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有市民连续五次追问:明明专项规划上有这所小学,为什么在规划的建设期内不见其踪影?日前,《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就此进行调查。

  应该在建的配套小学不见踪影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3+1”亮点区块建设作为“八大攻坚”行动之一进行重点突破。“3+1”亮点区块指的是滨江商务区、城市中央绿轴公园、温州生态园“三大亮点区块”建设和双屿综合整治。

  中央绿轴位居温州城市中轴线之上,南起瓯海大道,北至市府路,与温州行政中心相连,串起滨江商务区、三垟湿地公园两大亮点。其中,中央绿轴公园是绿轴区块的核心工程,北至锦江路,南至瓯海大道,东至张宅河,西至规划道路,全长1.8公里,总用地面积约32万平方米。2014年1月初,“三大亮点区块”的建设计划在媒体上发布,其中,提及城市中央绿轴区块F30地块计划建设配套小学。

  居住在市区锦东家园的董先生反映:锦东家园东侧的F30地块现在还是一片空地。记者走访发现,该地块确实未见任何建设迹象。而在F30地块北侧的F29地块上,正在建设温州市二十七中学。

  董先生说,根据2014年鹿城区小学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中的区域划分,城市中央绿轴区块的青青家园、锦东家园等住宅区适龄儿童就读学校为鹿城区光明小学,可光明小学位于惠民路绣山路口的东北角,紧挨着绣山公园的西边,离青青家园、锦东家园较远,直线距离就有1.7公里左右。另外,该小学的规模配置根本跟不上城市中央绿轴区块一些新建住宅区入住人口的增长,所以该片区的小学入学难问题日益突出,急需规划中的那所配套小学来解决。

  市民在网络问政平台上“五次追问”

  关于这所配套小学的规划建设,董先生之前就已经向相关职能部门追问过。今年1月至3月,董先生在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上,就这个问题向鹿城区政府、市城投集团和市规划局等单位部门连续五次发问——

  1月22日,他首次向鹿城区政府发问:

  该地块的配套小学什么时候开始启动建设?

  2月10日,鹿城区政府回复:该配套小学应由该地块开发单位市城投集团负责建设,据我区了解,该配套小学目前土地规划及资金都还没有落实。我区也曾多次沟通开发单位尽快启动该配套小学的建设,落实市区“三大亮点区块”建设计划。

  2月10日、15日、21日,董先生三问市城投集团:

  该配套小学什么时候开始启动建设?

  2月13日、17日和3月3日,市城投集团分别作出答复。

  2月13日答复:该地块的具体开发及招生计划由温州市教育局确定,建议直接咨询市教育局。

  2月17日答复:控规中F30地块用地功能内未有小学配套规划。

  3月3日答复:F30地块配套小学建设问题是由于区域规划与专项规划之间的矛盾引起,各部门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现象。在实施“三大亮点区块”计划中,我公司按照上级部门规划的要求开展工作,同时也会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进行沟通协调,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缺陷。

  3月6日,董先生向市规划局发问:

  配套小学建设的规划许可何时有?

  3月11日,市规划局作出答复:目前我局尚未接到相关业主单位报来的审批申请。

  经过五番“问政”后,董先生觉得,他仍没得到一个确切的答复。

  “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未涵盖小学

  对于董先生的困惑,记者日前走访了市教育局、市规划局和市城投集团等部门和单位。

  市城投集团一位技术人员通过2014年2月修编的一份《温州市城市中央绿轴(中轴线)区域控规暨城市设计》解释,董先生所指的F30地块土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不能用于学校建设,不过与其相邻的F29地块是教育科研用地。

  《控规》中显示,F29教育科研用地已通过有关部门审批,计划在这上面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小学24个班级,中学12个班级。随后,记者向温州市规划局技术处确认了上述信息。

  但事实上,记者了解到,F29地块目前在建并即将结顶的教学楼为温州市二十七中学,从审批到建设都是以30个班级为标准的初中,并未涵盖小学。

  适龄入学儿童增加,小学建设迫在眉睫

  那么,《控规》中的配套小学,到底去哪了?

  温州市教育局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述说了其中原委。该知情人士透露,市教育局根据早些年的教育资源测算,在如今的中央绿轴区块应该建设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以满足当地的教育需求。因此,在早年的市教育局专项规划中,在F29地块(原中心区F31地块)位置前后规划了一所中学和一所小学。可如今,因各种原因,只建设了一所学校,即当前F29地块正在建设的市二十七中学。

  该知情人士介绍,目前中央绿轴区块的实际情况,已经比当初教育部门测算的覆盖区域多了不少,入住人口相应增加约2.85万人,与此对应的小学适龄儿童人数“水涨船高”,但专项规划中的配套小学未建成,适龄学生入学的缺口可想而知。

  随着该片区入住人口的增加,向周边学校分流学生的办法也并非长久之计,建设一所配套小学迫在眉睫。据了解,今年4月3日,市政府召集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又开了一次协调会,其中一项就是研究如何解决该配套小学问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