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家国历史感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5-04-29 10:39:49
核心提示:我们是前人的后人,又是后人的前人。我们如何对待过去,未来也将如何对待我们。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巾帼英雄林心平,在抗日战线力挫日伪军,人称“长滆女杰”。1942年6月不幸被捕,惨烈牺牲,年仅23岁。温州市妇联、党史学会和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正在合作编写《林心平纪念文集》。林心平的外甥蔡少盾为此四处奔走,寻访林心平生前事迹和相关资料……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我们有理由一而再再而三地宣传报道那些为了国家民族大义,抛头颅洒热血的仁人志士,缅怀他们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颂扬他们义无反顾的家国情怀。褒奖功臣,祭祀先烈,是国家的事,也是家族的事。令人唏嘘的是,许多先烈英年早逝,没有留下亲生骨肉。因此,他们的亲属就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后人都能够长期坚守这份担当的。随着记忆的远去,有的后人不再时常念及先辈的奋斗和牺牲,不再真正感恩他们的伟大和崇高。我无意责怪年轻的后人,他们和我一样,没有经历民族的苦难和山河破碎的悲惨,也无法穿越硝烟弥漫的岁月,去感受惊魂一刻。但是,时代不同,责任相同。一个家庭,一个国家,如果连最起码的责任传承都没有,那是何等的悲哀啊!

  “生活像蜜一样甜”,正是先烈们为之奋斗和苦苦追求的理想。如果九泉有知,先烈们一定会含笑地下的。但是,生活越是安稳,越是不能忘记过去。生活越是幸福,越是要勇于担当。忘记历史是不幸的,没有担当是可悲的。我们是前人的后人,又是后人的前人。我们如何对待过去,未来也将如何对待我们。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家族的历史,永远不能忘记国家的历史!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