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名人探营“水岸同治” 体验美丽核心区韵味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5-04-29 17:17: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探访团成员用手机记录塘河两岸新面貌。摄/叶晓东(点击进入更多图集

  温州网4月29日讯(记者 潘涌燚 鲍苗苗 实习记者 余平)清澈的河水、倒映水中的杨柳、轻盈的小船......这一幅动人的浙南水乡画卷,正娓娓诉说温瑞塘河治水成果。

  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全市“水岸同治”暨五水共治第六次现场会上强调,要把“水岸同治”作为深化“五水共治”的创新举措和主要抓手,坚持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全力开展“水岸同治”重点片区建设攻坚,统筹推进“五水共治”,加快打造美丽浙南水乡。

  温州“水岸同治”是怎样的规划、布局和建设?4月28日下午,由温州网《在场》栏目联合市治水办共同打造的“网络名人看温州”系列活动第四站暨网友探营“水岸同治”活动举行。

  当天由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监督团及网友组成的探访团,乘船探访鹿城区“水岸同治”重点片区,了解吴滨巷公园等滨水公园建设、“无违建河道建设”、污水管网建设等情况,感受温瑞塘河治水成果。

  探营美丽核心区 唤起儿时水乡美好回忆

  当天下午14时30分,探访团一行沿着温瑞主塘河“一环三线”的中环线,依次行经划龙桥、吕浦河、南塘河等河段。所到之处,两岸杨柳摇曳,水面波光粼粼,让探访团成员不由地发出阵阵感叹。

  当船只行经划龙桥行政村和划龙桥自然村时,鹿城区塘河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海滨介绍说,划龙桥村自然村目前已签订拆迁协议190户,总拆除住宅面积46350平方米。“我们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拔钉清障,将地块剩余房屋腾空完毕并拆除,力争下半年完成项目前期启动安置房建设。这个旧村改造后,将进一步拓展市政府以西绿道网,改善水岸环境。”

  随后,船只进入温瑞塘河主河道南塘河,南塘河两岸的江南特色建筑群,唤醒了探访团对浙南水乡的美好回忆。温州网市民监督团王美凤直言,温州的水景真的不比乌镇等地差,如何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值得各方思考。

  鹿城区人大代表李玉莲从小在塘河边长大,对塘河的变迁感受格外深刻,“我们小时候经常在塘河里游泳,后来渐渐地水变浑浊了。如今随着治水成为各方共识,现在的塘河让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一路的绿水杨柳岸,也引起了网友徐志坚的由衷感叹:以前温州河道纵横,那时的水很清。很怀念家门前的那条小河,曾承载了我多少儿时美好时光。

  看了两岸的风景,温州政协常委欧阳后增也忍不住在朋友圈秀了一组美图并感叹道:“所看之处尽是美丽浙南水乡景象,乃推进‘水岸同治’,巩固和扩大‘五水共治’之成果也!”

对话会现场 摄/吴克杉(点击进入更多图集

  对话“水岸同治”亲历者 谈美好愿景

  当天下午,探访团还参观了吴滨巷滨水公园。此前吴滨巷地块是典型的旧厂房和旧住宅区混杂区域,如今,占地1.8万平方的公园已展露风姿,塘河沿岸又多了一处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滨水公园。

  鹿城区塘河管委会总工林喆介绍说,在吴滨巷滨水公园建设中保留一些机器设备,将工业遗存完美融入到了塘河文化。

  下午16时40分,一场特殊的对话会在塘河边拉开序幕。市治水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李红健首先介绍说,“水岸同治”是治水思路的提升。以前治水很难形成合力,这次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按照系统治水、科学治水,提出了“水岸同治”。

  李红健说,“水岸同治”重点片区建设总的目标,是按照“一年取得突破、三年明显见效、五年基本建成”的要求,启动实施沿河城中村改造、沿河旧厂房旧市场改造等十大举措,全力打造美丽水乡核心区。

  李红健的介绍,一下子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看法。温州网市民监督团、民间智库成员尹志松表示,相比较北面,塘河南面脏乱差还比较严重,这样鲜明的对比何时可以解决?林喆解释说,“从鹿城治水的画报中可以看出,旧村基本位于南面,因此这些地方的治水还需要进行旧村建设。”

  欧阳委员对鹿城区截污纳管工作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朱海斌介绍说,目前鹿城主城区已经基本覆盖,“主城区个别旧村正在进行旧村改造,截污纳管工作和旧村改造同步实施。”

  省人大代表郑玉琴也发表了她的看法。“我觉得我们打造时尚温州,尤其是水乡建设这一块,水上两边建设要有温州时尚特色,如何规划绿色,规划建筑都需要好好设计与规划。”她说。

  当天的探访团中,不乏民间治水的专家,他们也纷纷分享了治水的经验和新得。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常委李星涛对吴滨巷水公园的理念表示认同,但是他对公园内植被的浇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应充分利用河水,形成科学的生态循环。

  据了解,今年初,温州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八大攻坚”行动中,提出实施“水岸同治”重点片区建设攻坚行动。和往年治水措施相比,今年“水岸同治”把市区部分主塘河作为重点,更突出沿河城建、水岸经济和河水治理三者的结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