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别策划: “劳”有所乐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5-05-01 06:03:50
核心提示:他们的工作,或辛苦,或孤独,或危险,或承受着偏见,但他们学会苦中作乐。五一劳动节前夕,向每一位奋战在岗位的草根致敬。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五月,是枝繁叶茂的季节,也是劳动者的节日。

  他们的工作,或辛苦,或孤独,或危险,或承受着偏见,但他们学会苦中作乐。

  五一劳动节前夕,

  向每一位奋战在岗位的草根致敬。

  李俊红,29岁,消防员。

  2004年入伍,24小时处于执勤备战状态,无数次参与救援,无数次冲入火场。

  因为长期体能训练,腰腿膝盖经常拉伤;出入火场,吸入的一口毒烟比一包烟还厉害;好几次人刚撤出来,房子就轰然倒塌。

  但从小立志当兵的他,反而越战越勇。

  他说,还想再干个5、6年。

  潘慧,40岁,变电一线运行岗位。

  20年最美好的光阴都献给了工作。每天不是在变电站,就是在去变电站的路上。

  巡视、操作、切换、许可工作……起早贪黑,长途跋涉,枯燥乏味。

  很多人最终都选择调离了这个压力山大的岗位,她却干得愈发起劲,称“不干受不了”。

  所幸,家人都特别支持这名“工作狂”,认为“工作就该这么拼”。

  郑小侠,39岁,教师。

  瓯海中学历史老师,兼班主任。“孩子们”,是他对学生的昵称。

  三尺讲台很难站,他曾数次腰椎突出,不得不绑着护腰带上课。

  身兼多职,要操的心太多,为此,成了一个与时间在赛跑的人。

  每天坚持和孩子们一起早晚自习,一起锻炼,把一天2/3的时间都给了他们。希望通过言传身教,把勤奋、上进、诚实、善良、责任这些优良品质自然而然地烙印在孩子心里。

  于冲,34岁,的哥。

  4年前,从安徽拖家带口来温州开起了出租。

  头两年开夜班,结果免疫力下降,四肢无力,活都干不了。

  后来改成白班,还是犯了胃病,得了腰间盘突出。

  生意越来越难做,但于哥还是开得乐此不疲。

  乘客钱忘带了就大方地“免单”,学生行李落车上了就折返给送回去。

  金潘慧,23岁,兼职模特

  面容姣好,身材高挑。18岁参加模特大赛出道,成了网拍、平面、走秀红人。也比同龄人更加老练从容。

  但大多数人只看到她美美的一面,却没看到镜头外的酷暑严寒。

  有了点积蓄后,她选择为自己打工,在大南门开出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服装店,还与朋友合开了一个摄影工作室。

  将爱好做成事业,是她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潘涌燚,26岁,记者。

  去了许多别人去不了的地方,经历了许多别人经历不了的事。

  别人眼里的媒体人总是头上顶着光环,可只有自己人知道酸甜苦辣。

  就地而坐,在线写稿,一天到晚晒太阳见月亮。

  失眠、焦虑、长白发……

  但他仍有新闻理想。

  希望能做出更多不偏不倚、有影响力的报道,揭露社会不良之风,还社会真相。

  施雁鹏,23岁,大三学生,半个手工皮具设计师。

  因为课上的偶然接触,爱上这门手艺,并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创业,成立了“原未手工皮具工作室”。

  一入皮坑深似海,从此妹子变汉子。纤细的双手被针扎过,被锤砸过,被刀割过。

  从天马行空的想法,到穿针引线,再到制成的包包、手链。

  从寝室楼道上的擦擦打打,到附近租了个小房子,再到入驻创业园。

  对于小施来说,手工缝纫是件辛苦,却又让她欲罢不能的欢心事儿。而客人的好评,是他们最大的成就。

  老陈,50多岁,养蜂人。

  一排排蜂箱,是两夫妻最重要的家当。

  风餐露宿,走南闯北,离家千里。一年四季,一路追寻着花期,过着游牧般的生活。

  辛苦之外,还会遇到惊险。早年在深山放养,老陈被人拦去道路,在手上留下了一道长长的刀疤。

  甜蜜的事业,赚的只是几个辛苦钱,但老陈学会苦中作乐。

  研究蜜蜂的生活习性,去接触不同的风土人情。路上,他还收了一名来自云南的年轻徒弟。

  韩宝国,43岁,火化师。

  他本是一名在上海工作的火化机制造工程师,后来响应号召,来到文成,踏足殡葬行业。

  凌晨工作,加班加点。工作的头三四年,他觉得很压抑,朋友似乎也少了。

  现在,他会坦然地说,这是份好工作,是社会和老百姓需要的职业。自己会更加努力去工作,赢得别人的尊重。

  15年来粗粗一算,韩宝国已目送了3万人离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