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大叔”教你实现远方梦:拼假44天玩转南极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李庭 郭桂芝 2015-05-01 09:02:53
核心提示:一位温州60后大叔告诉你,他是怎么在工作之余游了16个国家,还有南极,并且为了出游方便,还坚持学了1年的西班牙语。
查看评论

  李庆儒在南极半岛与企鹅合影

  李庆儒在阿根廷著名的探戈街博卡区跳起探戈很有范

  温州网讯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最近,这封“诗化的辞职信”刷屏朋友圈,激起了不少人的出游念头。但有工薪族感叹,看世界的想法人人都有,可就是没有时间去行动,对各地的出游攻略更是知之甚少。倘若你也有这些困扰,不妨来读读今天的故事,让一位温州60后大叔告诉你,他是怎么在工作之余游了16个国家,还有南极,并且为了出游方便,还坚持学了1年的西班牙语。

  工薪族要学会“拼假”

  2011年,游泰国;2012年,游巴西、越南;2013年,游柬埔寨、尼泊尔、美国;2014年,游南美五国、马尔代夫和俄罗斯……这不是一位职业导游的工作安排,而是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一位自称“60后电力大叔”工薪族近日在单位举办的分享会上,对同事展示的旅游经历。

  这位旅游达人,叫李庆儒,1963年生。

  “出游能丰富我的人生经历,我对此乐此不疲。”李庆儒说,他在过去10年间,出游了16个国家,比如在巴西,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圣保罗,他见到的豪车并没有温州多,但在天上盘旋的私人直升机却不少。2月的南极属夏季,并没有人们通常想象中的冷,零下5℃至零上5℃的气温和国内一些北方城市差不多。

  李庆儒说,工薪族平时如果想去更多地方,可尝试在拼假上“动脑筋”。比如,他的南极之行,因为南极实在太远,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精心拼假,把出游时间定在了去年春节前后。当年1月25日从温州出发,回来是3月9日,共计44天。44天中,年休假有15天,周末休假有10天,春节休假有7天,平时加班的调休假有8天。

  为了旅游学了西班牙语

  李庆儒说,他最初旅行时也喜欢跟团游,但出去玩几次就觉得不过瘾,便有了自助行的想法。但自助行要想玩得好,出发前一定要做“功课”。

  他说,比如在南美五国和南极,由于英语在南美国家的普及率不高,除了巴西人说葡萄牙语外,其余国家的居民都讲西班牙语。为克服语言不通的障碍,他在出游前特意花了1年时间去学了西班牙语。

  “我2013年时报的培训班,每周一、三、五晚上学习西班牙语,从零学起,硬是‘啃’下《现代西班牙语教程》一二册和一册商务西班牙语。”李庆儒调侃道,他创下了那个培训机构有史以来最年长学员的记录,且同学都是学来做外贸生意的,只有他是为了出去“玩”。

  他学了一年后,掌握的西班牙语,基本能满足日常生活的听说读写,这让他在后来的旅行中受益匪浅。

  可找旅行社解决签证难

  不少人都反映,去南美旅行,办理签证很难,对此李庆儒也是深有体会:即使现在,国内游客想去阿根廷、智利等国,办个人旅游签证还是很艰难。他介绍说,他去南美诸国的签证是委托上海一家旅行社代办的。“他们总是比个人申签多些办法。我办理了巴西商务签证,办下来后,是3年有效的,可多次往返。”

  李庆儒还说,当时去玻利维亚的签证最难办,只有北京的玻利维亚大使馆能办,办理周期很长而且出签率很低。他做了大量功课才了解到在智利与玻利维亚边境有家玻利维亚人开的旅行社,专做国人想去玻利维亚旅游的旅游生意,多付了60美金出入玻利维亚海关的费用才最终搞定。

  不过,李庆儒也表示,这招以后可能就用不上了,“我国护照的含金量正在逐步提高,南美国家的签证通过率目前正呈上升趋势。”

  有难题可上网找“liqingru”

  “如果你需要,我很愿意分享!”这是李庆儒给工薪族们发出去看看世界的邀请,在国网温州供电公司举办的分享会上,李庆儒用他亲手记录的旅行幻灯片,分享了他自助旅行南极和南美的经验。

  他说,他的旅游经验最初也是通过阅读大量“驴友”文章获得的,比如准备去南美前读遍了80、90后写的南美游记,他还通读了世界最大的私人旅游指南——Lonely Planet关于南美国家的所有介绍。

  现在,李庆儒的旅行经历丰富。但他说,他希望把这份心得传递给更多人。想要出门看世界的朋友,可登陆穷游网查找“liqingru”,里面便有他的南美、南极游的自助行攻略。并且,已有两位“驴友”参考他的攻略,去到了南美和南极。

  李庆儒说,旅行带给了他无限的快乐,今年他已经在阅读背包客“圣经”《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东非篇,计划7今年月去非洲看动物大迁徙,以逐步完成走遍各大洲的理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